【電影影評】天氣之子觀後感(上) -我還能為你做些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下有雷,慎入啦啦啦-------------------------
  特地去電影院看「天氣之子」IMAX版,除了欣賞導演大大新海誠創造出的美麗畫面,不得不說,這部電影從頭到尾看完之後,真的會對「大人」這種生物有諸多反思。
  諸多反思比較嚴肅一些,我集中放在下篇再寫。在這一篇想跟大家分享的呢,是整部電影最讓我感動的一部分,不是畫面多美、不是劇中的戀情多熱血,而是一首歌。
  劇終時,電影院播放起「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中文譯:為了這份愛,我們還能做些什麼?),流瀉的音樂伴著句句歌詞從眼前一閃而過,本獅整個哭到翻掉,淚流不止,只能說這首歌真的是太催淚了啦啦啦,可惡~~~~~
  我們來重溫一下催淚的歌詞片段:
「一無所有的我,呱呱墜地到了這個世界
在時光的縫隙之間,痛苦地摸索著」
「不管是統治者還是神,都一副事不關己的表情
但實際上,他們明明是知道的呀!
當勇氣、希望或是羈絆這些魔法失效時
他們卻只是視而不見而已……」
「為何要讓一無所有的我們看見夢想呢?
為何要在有限的人生裡,讓我們看到希望呢?
為何總是要賜給我們一些抓不住的東西呢?
但仍想緊緊抓住這些東西的我們,
是否很醜陋,還是說,
很美呢?
神明啊!回答我吧!」
  本獅覺得好多時候,面對沒有絕對答案的生涯發展時,也常常想吶喊這句話:「神明啊!回答我吧!」
「即便是出生在這荒野裡的你我,也束手無策
還是說有什麼我們還能為愛付出的事?
我還能為你再做些什麼?」
  即便面對了人生種種的磨難和困難的抉擇,還有大環境諸多的限制與無奈,我們都曾經感到無力過,但這首歌始終流露著對世界與命運的相信,相信總是有些事情是我們能為自己、對方、還有雙方彼此塑造的關係而做的,於是,從頭到尾這首歌都在反覆吟唱:
「我還能為我們的愛做些什麼?」
「我還能為你做些什麼?」
  已然長大的大人啊,
腳步匆匆向前行走,腳步快到無暇停下關注身邊發生什麼事的我們,
是否也能像這首歌訴說的,停下腳步,看看你身邊的人們,想一想:
「我還可以為你做些什麼?」
  在過往至今的婚姻諮詢或親職諮詢中,也常看見好多的大人們(也包括本獅有時也是)明明希望為了對方好,做的事情常都是以為對另一半好、對小孩好,但卻是損耗另一半與小孩生命力、也損耗關係品質的事情。
  如果我們提醒自己靜下心來想:「我還可以為你做些什麼?」那該有多好哇……
備註1:以上歌詞是參考網路上歌曲日翻中之翻譯,並加以潤稿過。
備註2:文章封面圖片取材於IMAX版電影所贈送之資料夾畫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劇評】我,想要準時下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你轉身之後(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你轉身之後(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非影評】《填詞L》:光是同時見證兩位香港新生代中最具潛力女性電影人的「全面進化」,我便已心滿意足《填詞L》(前名:填詞撚)光是可以同時見證兩位近年香港新生代中最具潛力(私心認為)女性電影人的「全面進化」,我便已心滿意足了。
Thumbnail
avatar
蘇東
2024-04-02
【影評】懸疑驚悚電影《查無此心》Netflix現正熱播 張鈞甯阮經天聯手追查移工命案 《查無此心》在Netflix上架了,這是張鈞甯阮經天睽違15年再度攜手合作的傑出作品!兩人在片中都有不俗表現,非常值得一看!
Thumbnail
avatar
毛起來看電影
2024-01-12
《電影版 勿說是推理》影評:清出一個空間,讓菅田將暉好好說教漫畫家田村由美的作品《勿說是推理》,書名大大撇清自己與推理的關係,但是,書中這位邏輯清晰、不被世俗偏見限制的大學生,四處「打工」,這所謂的打工卻是解決各形各色的謎案,而且大多時候單從對話裡就能辨清案情,儼然是一位偵探……而且還是最厲害的「搖椅偵探」(安樂椅偵探)。 田村由美擺明是掛羊頭賣偽裝成狗肉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3-11-06
【影評】Netflix影集《甜木蘭》生活裡的甜蜜負擔 南方小鎮裡的真摯情誼:人生從來沒有標準答案生活是各種小事的總和,人生是一環扣一環的,在每個時刻、每個環節裡,人們都會對生命產生不同的情感需求,愛著與被愛著,都是幸運,然而有時人生是殘酷的,緣分走到盡頭,幸福稍縱即逝,我們也必須說服自己笑著面對失去,相信所有的美好相遇會再次到來。 給予愛之前,先好好愛自己。 我們永遠都在 《甜木蘭》(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8-14
《奧本海默》影評-我們終究點燃了天際線對我來說這部片對我最深的影響除專業影評提到的之外,更是奧本海默內心的糾結,身為原子彈之父的名聲太重,重到不可承受,歷史上留名的人從來不會是一帆風順,反而是因為他們身負許多糾結,並且因此做成了很多決定,當弱點可以一覽無遺時,人們更會傾向去接受他們的成就。
Thumbnail
avatar
Christantine但丁
2023-08-03
20220915偶避蟬聲來隙地,忽隨鴻影入遼天~觀察鴻海莫看蘋果訂單~華新與世德是鴻海電動車王朝馬漢~除非它想閉門造車好吧,本蛙盤前就不洩密了,這樣還能看出什麼嗎? 科普一下台灣職棒 陳致遠曾與彭政閔、蔡豐安共同組成「黃金三劍客」,後來再與彭政閔、陳冠任共同組成「新黃金三劍客」,常成為兄弟象致勝的關鍵。 呃,再科普一下,在棒球規則裡,故意四壞球保送,叫做「敬遠」,啥,那個故意輸球,當然叫「陳致遠」……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9-15
【電影影評】《大獲拳勝》: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提到有關「集中營」的電影,你會想到哪些影視作品?也許是反省歷史浩劫的人道主義之作《辛德勒的名單》,或是讓殘酷戰亂從兒童視角出發、諷刺戰爭中荒謬現象的《穿條紋衣的男孩》 ,現在你可以在你的清單裡新增一部佳作,正是這部以真人真事的集中營經歷為基底,在其中增添體育競技元素的波蘭傳記電影《大獲拳勝》。
Thumbnail
avatar
萊特看電影
2022-09-01
【電影影評】《子彈列車》:暑期最爽強檔大片,俐落扎實的暴力美學讓觀眾看到布萊德·彼特再次挑梁主演一部動作大片,應該要歸功於本片導演大衛.雷奇,你可能不知道,大衛.雷奇曾經擔任過布萊德·彼特好幾部作品的替身演員,也因此布萊德·彼特願意信任共事已久的夥伴,毫不猶豫的選擇《子彈列車》作為他演藝生涯的下一部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萊特看電影
2022-08-05
【電影影評】《貓王艾維斯》:雖是別具風貌的傳記電影,卻是淺嚐輒止的故事內容近期上映的《貓王艾維斯》,為音樂傳記電影帶來了另類的風貌,它既不是劇情吃重的傳記電影,也不是音樂比重大的音樂劇,導演在一部音樂傳記電影的兩大重要面向取得了完美的平衡,但仍也因為自己新奇的敘事模式,讓這部作品出現了傳記電影的罕見缺點。
Thumbnail
avatar
萊特看電影
2022-06-25
《天橋不見了》蔡明亮 電影評論蔡明亮眼中的台北,有著混亂與複雜的情感,不論是這個都市或都市裡的某個人,都呈現了一種迷失錯亂的形象,貫穿全片的湘琪可能是你是我......
avatar
沒有夢想的Kamaria
202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