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聊電影【 星際救援 】男人的重擔與寂寞

2019/09/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下無雷:
《星際救援》是一部2019年美國科幻懸疑劇情片,由詹姆士·葛雷執導並與伊森·葛洛斯共同編劇,其主演包括布萊德·彼特、湯米·李·瓊斯、露絲·奈嘉、麗芙·泰勒及唐納·蘇德蘭。故事描述一名太空人試圖尋找多年前在任務中失蹤的父親,對方的位置及情報可能會對整個太陽系產生影響。
在進戲院前已經看了一些影評,都提到這部片的步調會比較慢,也稍微沉悶一些,但國內外的評價普遍正面。
雖然我一向偏好峰迴路轉的劇情,但我也很看重故事的鋪陳,創作者有沒有花心思烘托故事氛圍其實看得出來,近期如登月先鋒就塑造得非常有美感,導演的意念有精準傳達出來。
昨天看完星際救援之後,電影給我的整體感受比我預期的更加內斂婉轉,甚至可以說,整部片根本完全不管旁人眼光,自顧自地說話著。
故事建構在不遠的未來,人類的文明比起現在進步一些,能飛到太空中更遠的地方,但不脫離太陽系,所使用的工具和我們的認知相差無幾。如果你對人類的科技發展有做過一些功課,也許能估算出一個大概的時間。
故事背景是有趣的,有科學根據也有點想像力,但又不至於太過理論變成奇幻作品,這個幅度的拿捏我很喜歡。如果光看設定和劇情流程,感覺會是滿刺激的商業電影。
但這是一趟孤獨的太空之旅。
從頭到尾,主角沒有稱得上同伴的角色,沒有能夠信賴依託的對象,他的旅途只能依靠自己,而在追隨父親腳步的過程中,他也被迫面對和審視自己與父親的關係。
回憶畫面極少,溝通也極少,只有錄製好的影像反覆撥放,以及主角羅伊的自問自答,彷彿心理療程加上絕美的太空畫面和配樂,沒有清晰的故事主軸,只有化不開的疑問思緒。
這也導致本片的觀影體驗其實是很沉悶的,就算做好了心理準備,還是有點難以承受。銀翼殺手2049雖然也被歸類在劇情片,但Joi的存在就給觀眾很好的陪伴感,其中幾場戲也很有感情,登月先鋒更不用說,Claire Foy飾演的阿姆斯壯妻子完全撐起了家庭戲的重心。
星際救援則是完完全全的無依無靠,我們的心情與主角是同步的,片中他有多折磨,我們就有多折磨。
這份孤寂建立在一個男人對自己的要求,為了符合社會和眾人的期許以及父親的成就,羅伊必須犧牲一切來達到這個目標,他很滿意自己的選擇,但相對應的潛在情緒卻是困惑、不安、痛苦。
這段「持續壓抑直到自我崩解」的過程,我得說布萊德·彼特真的很能演,若要找一個進場買票的理由,他的演技值得佔用你兩個小時。
但這部片究竟想說什麼,每個人的見解會不太一樣,我不會說這部電影好看,就某個角度來說,這是一部極為浪漫的電影。如果你正面臨一些人生或親情上的苦惱,星際救援的結局也許能替你分擔一些壓力吧。
以下有雷:
主角羅伊第一次情緒失控,是在他感知到,也許他真的和父親取得聯繫的時刻。這瞬間他的頑強被擊破了,突然無助地像個嬰兒,就像賭氣的小男孩在某個早晨,看見久違的父親站在門口,不管割捨的念頭多堅定仍止不住落淚。
這份心結,羅伊用了30年的時間去淡化,告訴自己接受這個事實,但他從未真正放下過。應該說,他這輩子都在追逐父親。選擇相同的工作、背負同樣的姓氏、扛著家族的光環,也許是為了證明自己不比父親差吧,卻使人生過得不快樂。
當父子倆相認後,有一段對話很棒,大意是這樣。
父親說:「你獨自來到這裡非常不容易,如果我能有你這樣的幫手,一定能完成任務,找到太空中的外星生物。」
一個疏於家庭、不願面對親子關係的男人說出這樣的話,認同了自己的孩子,羅伊此行的任務也圓滿了。他飛了45億公里,就只為了得到這句話。
湯米·李·瓊斯飾演的Clifford追尋幾乎不存在的夢想,寧願孤獨死在太空上也不想回到地球。對他來說,這個坐落於海王星的太空站才是家。
如果主角Roy追尋的是父親Clifford,那麼Clifford又在追尋誰呢?他的童年是不是也飽受寂寞才使他瘋狂追逐事業成就,並以相同的方式對待Roy?
像Clifford這樣的男人,其實非常可憐。他們之所以能撐起一個家,能在社會上立足,靠的不是對誰的真摯情感,而是個人的成就,但他們如果失敗了,如同利馬計畫,Clifford的人生也隨之瓦解,與其說太空中的孤寂吞噬他,其實更像是他被自己的利己本性給反噬。
而在最後,Clifford選擇放開扣環,任由自己漂浮在太空,一方面是順應了本性,一方面也是他終於從家庭和親情中解脫。原來Roy不恨他,知道這點對Clifford來說就夠了。
看完電影之後,我其實並沒有更認識到羅伊是個怎樣的人。電影的獨白和見解確實充滿詩意,可以體會一個男人在自我期許和和工作壓力下而壓抑的扭曲心態,加上父親對他的態度是如此冷漠,羅伊得更加堅強才能保護自己。
羅伊比較像是一種情緒的具現,而不是獨立的人格。
這部片的優點我能欣賞,但以觀影體驗來說,我沒有到喜歡的地步,如果年紀再更長些,我也許會更有共鳴吧。
52會員
127內容數
分享我對電影的看法、分析、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