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聊電影【 天氣之子 】最高尚的情操是自我

2019/09/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下無雷:
之所以會進戲院看這部電影,我的理由和絕大多數人一樣,我們都曾經為了「你的名字」感動過、瘋狂過,也被天氣之子預告裡的畫面和音樂震懾到。我們都想知道,新海誠這次會端出怎樣的故事?
電影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沉浸感極強的磅礡大雨。
一顆一顆的水滴打在整座城市的表面,配上瀰漫的水霧和遠方的灰暗,整座城市的的陰鬱是如此強烈,畫面再帶到五光十色的新宿街頭,朦朧之中的繽紛招牌象徵著城市的繁華。
不誇張地說,雨真的是一顆一顆落下,激起的水花也完全不一樣,加上極佳的音效,真的給我一種「坐在電影院淋雨」的錯覺。
配樂當然也是牽動著觀眾的心,還有RADWIMPS替這部電影寫的五首歌曲也非常契合劇情,每句歌詞都是為了角色的處境而生,如果日文夠好,相信觀影體驗會更好。
說一些大家滿關心的劇情吧。
我的意見會比較兩極,一方面我可以認同新海誠對男女主角的刻畫,包括他們之間的羈絆是如何產生,還有配角的存在意義和表現,都滿替故事加分的。
但另一方面,新海誠也留白了許多地方,例如男主角的身世背景、上古神話的說明、關於地球環境的變化、貧富和階級的衝突等等,都採用很簡略或不明顯的做法放進故事裡,有些地方我還能接受,但有些地方就干擾我的思緒了。
儘管如此,我還是很喜歡電影的第三幕,以及結局的收尾,我超級欣賞!這是一個意想不到的『逆操作』,有點反常但我真的很喜歡反常的事物和設定,只論結局的話,我認為「天氣之子」的格局遠遠在「你的名字」之上。
日本作品一直都很喜歡「青少年史詩」,讓這些未滿18歲的孩子盡情衝撞僵硬的社會體制,這也是一種思緒的寄託吧,曾經想改變世界的青少年都成了固化的大人,但內心深處的狂野卻未消退,只是以另一種形式轉移給了下一代,將希望寄託給未來。
而「天氣之子」給予下一代的勇氣遠遠不止於此。
誰說改變世界很重要?我為什麼要改變這個醜陋的世界?我如果有能力,一定要讓世界變得更好嗎?如果我的選擇是自私的,就沒人可以理解嗎?
我認為,「天氣之子」可以算是「你的名字」的姊妹作,但不是精神續作,兩個故事想傳遞的情感有些地方相似甚至重疊,但出發角度和創作者對世界的態度是不一樣的。
總結而言,我覺得「天氣之子」滿吃電波的,它的敘事方法不是每個人都能順利吃下去,但如果你願意反覆去理解,去深入瞭解這個故事,還是會得到感動。
以下有雷:
整部電影最讓我滿頭問號的地方,就是
男主角帆高到底為什麼逃家?
這關讓我沒辦法過去,我真的無法接受這種留白方式,這讓帆高在整個故事的動機都很難讓我投入,直到他遇見了陽菜,動機的問題才漸漸被修正。
在原著小說裡或一些網路上的補充說明,會提到帆高遇到了家暴,甚至差點殺死自己的父親才選擇逃家,但......電影沒有解釋,我沒辦法自己腦補故事開始的動機,透露的資訊也不足以讓觀眾理解。
再來就是,背景設定的邏輯不是很清楚,太多元素夾雜,但沒有一個很明確的主要力量,經常天外飛來一筆,畫面一切換就出現一個設定或說明,儘管劇情設定他們是一間追尋古怪事物的雜誌社,多少修正了一點合理性,但有些時候還是很突然。
例如天花板的神話那段,我沒辦法進入這個劇情。
幸好,電影在天氣下的功夫,有把我拉進故事裡的感動點,我滿有共鳴的,不只是畫面的呈現,還有人對氣候的渴望和心情的變化,都充滿浪漫和詩意。
我特別喜歡陽菜、帆高、凪四處幫人招喚晴天的片段,有趣又溫暖,也對他們的作為有了極高的認同感,這樣的情緒延伸到陽菜被犧牲掉,更有衝擊力。
看得出來,新海誠給兩位主角的設定就是社會中比較弱勢的族群,透過他們不斷被制度打壓、被大人控制來反映整個社會的不公平。
但我必須說,動機還是有點薄弱,因為兩位主角所處的情況,並沒有辦法讓觀眾相信「他們能照顧好自己」或著「他們的邊緣處境是因為社會敗壞所導致」,甚至會讓部分觀眾覺得陽菜和帆高有點胡鬧。
一方面是帆高的逃家理由沒有說明,所以不確定他是不是殘破社會的受害者,而天野家的情況確實需要社福單位去介入(陽菜都差點走上歪路了),真要挑毛病,只能說警察和社福的作法不夠圓滑,導致雙方一碰面就要起衝突。
包括陽菜消失後的去處,以及帆高透過鳥居也來到了天頂之上,畫面是很美,但跟上述是同樣的問題,背景設定有太多空白,我視覺跟上了,但思考跟不上。
我可以理解這份美感是創作者的堅持,所以.....吃不吃看個人,但我喜歡槍械的設定,滿畫龍點睛的。
然後就是,關於三年後東京被淹成湖泊,我很欣賞這個設定,算是對地球環境變遷的一種省思,如果在故事的前半部能多放入一些關於惡劣環境的描述,例如連月大雨對社會造成的實質影響,會更有前後呼應的效果。
真正讓我感動的,還是「天氣之子」兩位主角對彼此的心意和信念吧,那種沒能幫到忙的悔恨、不顧一切也要見你一面的執著,都是大人世界越來越稀薄的東西。
這種義無反顧的勇敢和理想,正是我們每次去電影院都想看見的情感,不論以何種形式呈現。
小孩子總以為自己能改變世界,有時候也確實改變了,但究竟改變了什麼,卻是誰也都說不清,但又何必讓別人知道呢?我自己知道,就足夠了。
讓整部電影昇華的,正是帆高那「寧願犧牲世界也要得到我心中所想」的決定,突然覺得,帆高也有幾分薩諾斯的霸氣呢
正如隔壁棚的紛爭,誰能說我的信念是錯的呢?誰說我的信念沒人能認同呢?這個世界的變化,會因為人的選擇而改變,但人也能隨著改變而改變,到頭來,一切都只是命運的歸宿,我們每個人也只是替自己做出最好的決定,這樣就足夠了。
52會員
127內容數
分享我對電影的看法、分析、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