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生活就像網路聊天室。在看完《同棲生活》之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同棲生活,吉田修一。
「室友」算是一種關係介於同事和朋友之間的存在(這裡指的是在成為室友前互不相識的人),雖然待在相同空間的時間不一定有同事那麼多(如果你們的生活作息不同),「生活」的距離還是比工作更近一些。
在人生中短暫的交會,對彼此不談任何有負擔的話,正因為不把那些事帶進共同生活裡,才能如此和睦地生活在一起。既沒有親密到可以粗魯對待,也沒有疏遠到可以敷衍了事,不到需要推心置腹的程度,只稱得上是「表面往來的朋友」。
對良介、小琴、未來、小悟、直輝來說,這裡的生活就像網路聊天室一樣,尤其是大家待在客廳的時候。客廳裡總是有人,大家來來去去,做著自己的事,或是和其他人隨便聊聊,毫無顧忌的談天說地。
扮演最適合這裡的自我。
為了在這裡活得開心,必須扮演最適合這裡的自我,不只是「和室友的同居生活」,在任何有其他人的場合都是,在學校、在職場、在原生家庭、在朋友聚會,我們都會下意識地創造出一個「這裡專屬的我」。
為了獲得別人的肯定、為了和別人和平相處,「真實的我」並不存在於所有場合、所有時刻,有時候還會因為收得太好,連自己都搞不清楚哪個自己才是真實的。
即使是「虛構的我」,也想讓傾聽的對象信以為真。只要多些世故、揣摩他人的心思,就能把自己設定成別人心目中的朋友影像,假扮成別人所期望的人。
我們都只知道自己所看到的,卻忘記不會有人剛好是我們所想像的模樣,總會有那麼一個兩個的誤差,又或者全部都是美麗的誤會。在這個太多真相又太多謊言的世界,大家卯起來認真地偽裝自己,誰都沒有機會真正地認識對方。
可以回去的地方。
時間不像是一直線,而是兩端接起來打了結的環。當你佇足往回看,生活是各式各樣的離開,從家鄉離開、從工作離開、從前任情人身邊離開、從家人身邊離開。哪怕只是一場友誼遊戲,這個不大的公寓也是他們在這一刻能夠回去的地方。
好像所有事情都是如此,在開始的瞬間便已朝著結束的狀態前進。如果想待在開始和結束之間的安穩世界,就必須學會維持微妙平衡、學會在知情的狀況下保持沉默,繞了一圈之後,你終究還是只擁有現在的這一切。
那畫面就像從半空俯瞰馬路,看著車子開過來,在紅燈前地停下來,直到有人失誤,「碰」的一聲車禍了。接著事故很快就會被排除,大家又像沒事似的,車子一輛一輛地繼續前進,生活一天一天地過。
故事劇情在最後12頁急轉直下,即使如此,「同棲生活」的快樂氣球泡泡並沒有被破壞,大家仍然歡笑著、無視於現實的存在歡笑著。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6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跟生活市集合作的天漢生活網的K point是購物金還是現金?天漢生活網累積滿200點以上的K point時,就可以當成現金提領出來,等於是零成本就可以賣生活市集上面九十萬種優質商品,選或、進貨、存貨、包貨、送貨等等傳統電商和團購主的苦差事都不用自己做,所以我才說這是零成本的網路創業方式,每個人都應該做的斜槓副業
Thumbnail
avatar
天漢
2021-08-04
生活市集即將發表零元創業的社群電商APP:天漢生活網天漢生活網是什麼呢?是取得生活市集網購折扣的最好用網購省錢APP! 新冠疫情影響人們生活甚巨,除了無法再像以前一樣群聚再一起聊天、吃飯,更重要的是工作和生活模式都是天翻地覆的轉變,工作改為運用更多的視訊溝通,以前很少甚至從來沒有在網路上購物的人,現在都開始在各大電商平台購物了! 網路時代是人們溝通社
Thumbnail
avatar
天漢
2021-07-26
電影《就像在天堂》激盪出生命的樂章瑞典這部《就像在天堂》( As It Is in Heaven, 2005)電影,流暢地說出瑞典小鎮發生的一段故事。 在劇中隨著優美的歌曲,讓我們看到曾經受傷的人們,透過團體練唱的過程,從互相爭吵、責備,到後來擁抱彼此、疼惜彼此。  在外地闖出一片天之後,因身體不適音樂家丹尼爾,暫停原本的表演事業、
Thumbnail
avatar
黃作炎
2021-07-21
天漢生活網:生活市集和天漢國際合作的社群電商APP 最近有很多朋友收到天漢生活網的購物金邀請,一開始會覺得是不是詐騙?! 生活市集評價很不錯,也有在上面買過東西,發貨速度算快的(比起蝦皮),如果有購物金的話不拿白不拿。 這是很合理的懷疑,我一開始也是這麼覺得網路詐騙很多,要查證後才能夠相信。 天漢國際是台灣經濟部註冊的公司,生活市集母公司創業
Thumbnail
avatar
天漢
2021-07-20
《天橋上的魔術師》EP05~06|我們都曾經在生命中等待魔術的出現,像等在惡夢中醒來的片刻我們都曾經在某些生命中難以跨越的苦痛裡掙扎著想要從惡夢裡醒來,但多有的都是經過時間的淡化而選擇慢慢的、輕輕的放下;我們都曾經想要掙脫時代替我們設下的限制,除了努力的對抗外,還得好好的活下去,等待從惡夢醒來的那一天,就可以笑著跟魔術師說:「我不用去九十九樓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3-07
Bod3-科技四天王的霸者之路-與我們的科技生活大秦帝國4-天下的片段-張魯一飾演的秦始皇嬴政 唯有天下一統,才能開拓萬世太平 ! Google則是生活不可或缺:除了搜尋引擎、還有信箱、日曆、雲端硬碟、表單...廣告運算法,更是常常我需要的東西廣告給我。 臉書則是我人際關係最重要的維持工具,除了分享彼此生活的核心功能,也用來記住朋友與客戶生日..
Thumbnail
avatar
賴小蟲
202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