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自己的靈魂。在看完《器官回收員》之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器官回收員,艾瑞克・賈西亞。
倘若我離題、模糊了重點,請見諒,我說話一向沒什麼條理。這是第一人稱視角敘述的故事,在第一章開頭就提醒了讀者,接下來將開啟一段時間軸跳躍的旅程,穿插回憶錄和現在進行式。
「你可以創造自己的人生!」這是人工器官供應商的廣告詞。整座商城全都以販賣人工器官為主,這裡是身體出問題時的最佳去處,同時也是比高利貸更恐怖的高利貸。
人工器官的信用機制關鍵在於這些器官是裝設在使用者體內,如此一來,當器官必須取回時,客戶沒有辦法自行切割、脫逃。
根據聯邦人工器官法規第12款第18條,提供人工器官的企業以及/或者其他所屬代理人,依法有權因客戶逾期未繳納費用取回上述器官。
永生信託。
作為器官回收員,加入永生信託時得接受人格測驗,目的是要檢查性格中有沒有超乎尋常的病態、一點點的瘋狂與適量的冷漠,以白話來說就是要看看你是否能不管他人死活,合法的開腸剖肚。
你的工作內容只有「取回器官」,在客戶身上留下一張黃色收據,然後轉身走人,客戶想要現場付錢?抱歉,這不在業務範圍。機構當然也有合法的申訴管道,每張回收單據下方都附上免付費聯絡電話,不過人死不能復生。
在人工器官產業興起之前,國內就有12萬人次等待器官移植,器官捐贈的數量非常少,還需要篩選配對、面對可能的器官排斥問題。據估計,現在每天平均約有1萬人次植入人工器官,因為未付款慘遭器官回收的有35人。
器官商品化。
因為生病或器官衰竭不得不更換的、因為跟風耍帥而更換的,這世上已不再有老人,很難認識有誰是老有所終,能活得夠久,並在最後死於自然老化。
器官不再只是醫學用途,行銷部門的人不在乎醫學層面的問題,只當器官是一項產品,思考客戶喜歡什麼樣的顏色、新開發的器官能否偵測警方的雷達系統。當人們去換一顆新的脾臟時,可能只是為了在高速公路上飆到95公里。
就連觸覺和掌管感官與記憶的抽象系統,都有人工版本,任何人的腦子都可以更換成神經網路系統的中央處理器,只要你能成功貸款。當然,裝得上去的,就拆得下來。
所有人工器官上都有晶片,比毛髮還要細小,只要拿起掃描器一掃,就能立刻顯示製造商、生產日期、提供租賃的供應商,以及最重要的:是否有欠款紀錄。
器官成為商品,人可以替換零件,人工器官讓人們遠離疾病和老化,同時也失去了對身體的敬意,反正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就算付不出錢會出事,也不太把這後果當一回事。
當真心是一顆人工心臟,誠意是一套喚靈系統,有什麼能證明自己是個「人」,不僅僅是高科技金屬組合而成的生命體,可能只剩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對於生活的理想,是人造物無法取代的。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7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81】在海洋聖愛點化中癒光同行,重新地找回自己的力量,找回內在的智慧在生活中落地生根🍀🍀🍀fumi老師:❤️❤️❤️ 🥰🥰🥰海洋聖愛點化最重要的地方是可以讓學生覺察到自己的現狀,在學生的文章中出現的漩渦的感覺其實是一種調頻的狀態,在整個靈氣點化與負面能量釋放的過程中,fumi老師看到同學在生活上面臨的壓力,與生活的一種不協調的能量,幾乎蔓延到學生的全身。 🥰🥰�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4-06-10
找回自己最初的心靈悸動    在輔導工作中發現,很多在手機世代成長的孩子,常常漠視自己出現的情緒,在情緒出現的當下無法適當表達,而習慣性逃往手機的世界,忘了細細品味及感受自己的感覺,也失去對別人感覺的敏感度。     自從電視出現、電腦發明,人的感覺開始受到挑戰,一直到最近幾年手機及網路的普及,如溫水煮青蛙一般,我們漸
avatar
青雲
2024-04-01
最近的震撼體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緣,以及找回自己心靈的力量這幾天,看到網紅尼可拉斯楊的影片,提到悉達多的釋迦族被滅的故事。我上網查了一下,確實有不少佛教的經典中記載,當時已經成佛陀的悉達多,兩度想要阻止琉璃王出兵對他們釋迦族的屠殺,但最終還是沒辦法,佛陀的族人還是被慘忍屠殺。
Thumbnail
avatar
賢親王
2024-03-21
創作的奇幻旅程:發現真實自我的魔法之旅| 解放禁錮的靈魂 | 自我對話✨自我救贖✨找回真實的自己 🌟生活的奇妙之處就在於,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刻,人們仍能以自己熱愛的方式與靈魂重新連結,並點亮心中的星辰。曾經的我,非常努力地變成"他人希望的樣子"。然而,我卻不喜歡成為"那樣子"的自己。這樣的心態,就像是一座禁錮靈魂的牢籠,將我困在黑暗的谷底。在一次逆境中的轉變,驅使我走向創作之路,重新發現那個真實璀璨
Thumbnail
avatar
Sumire Yang
2023-08-13
靈性之路,我是誰?|找回自己的力量關於踏上靈性的旅程,並且發現「內在覺察」對我的啟迪和改變。 你想過,你為什麼在這嗎?那你是誰?你來這個世界想創造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Wallis|全新的人生覺者
2023-07-27
找回自己的專注力(下)  接續上一篇文章,當自己的精神力回到可以工作的水準之後,再來用限時的方式,讓自己的工作效率獲得提升。這道理就像自己很想睡覺,所以不能開車上路。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清醒過來,才能思考等一下要開車拜訪哪個客戶,順序如何安排等等事情。如果不能規定自己在何時可以放鬆,何時可以做事,那麼就無法建立工作的節奏感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10-18
找回自己的專注力(上)  對於很容易分心這件事,早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只要查看社群的最新通知和寫作平台的新文章一遍,就會浪費掉不少時間。此時再回覆一下通訊軟體的對話,一整個時段都被破壞掉了。再拿出深度工作力這本書來看,月光這一本已經是舊版的。代表這一本書很受歡迎,很快就出新版換新封面。方法就是只限於開放時間才可以查看,不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10-17
《走在找回自己的路上》一個不起眼的人夠不夠資格分享生活?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 一個小小的選擇,藏著許多過往的累積。 也許這也是遊戲迷人的原因之一吧!?解放心中的束縛,自由地做出選擇!不要再覺得自己是個NPC,你是你人生遊戲中的主角! #愛自己 #找自己 #周慕姿 #羞辱創傷 #owndays
Thumbnail
avatar
鯨立
2022-08-21
《英雄之旅》:個體化找回自己的碎片作者說:「個體化是持續的創作,永遠不會有終點,也不會完成。」對現在的我來說,思考自我意識的確像是照鏡子一樣,觀察、聆聽、認識自己,過程中會發現,不管是痛苦、焦慮或各種情緒,都能在自我對話中找到出口。並且,當靜下心來聆聽自己時,潛意識也會冒出源源不絕的靈感,這就是我最大的收穫。
Thumbnail
avatar
林文揚
2022-08-03
找回自己的聲音01:從找個Mentor開始其實我一直以來就很「不擅長說話」。 我不喜歡對方的「蛤?」或忽視,也不喜歡不小心就會變成很「嗲」的聲音。 但是讓我做出改變的,是我發現再不練習怎麼「說」,我的喉嚨就要壞掉了……
Thumbnail
avatar
Jen
202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