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d3-科技四天王的霸者之路-與我們的科技生活

2020/08/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秦帝國4-天下的片段-張魯一飾演的秦始皇嬴政
唯有天下一統,才能開拓萬世太平 !
從公元前346年開始的商鞅變法的秦王國,一直到公元211年中原統一的秦帝國,都一直在做一件事情,就是統一各種制度,在陳道明和梁朝偉飾演的電影-英雄,描述”劍”字在戰國時代,就有17種寫法,所以如果你想要買一把劍,但是透過別人去買,加上方言的不同,可能訊息就傳達錯誤,導致你無法輕易買到一把劍。
這也就是統一的開始,就是從統一制度,現在科技的市場,也是追求獨占性競爭。
所以統一度量衡、車軸車軌、文字,使得整體運作得以順暢,這一向都是無論哪個政權都需要先調整,以求治國平天下的步驟。企業體欲追求的東西,則是當這一切運作的語法、公式、格式統一,才能夠達到經濟規模,來追求成長與利潤。
秦帝國的銅馬車
銅馬車的材質與原料都是標準化的成分與流程


前陣子全球科技四巨頭-Amazon(亞馬遜).Apple(蘋果).Facebook(臉書).google(谷歌),他們的執行長,都在視訊上接受美國國會的質詢,當國會議員諸公的詢問,對於這些大到撼動世界的公司,請他們回答他們的做法,是否符合反壟斷的政策,過程與對話十分的犀利。
左上臉書執行長:Mark Elliot Zuckerberg、右上Google執行長:Pichai Sundararajan
左下蘋果執行長:Timothy Donald Cook、右下亞馬遜執行長:Jeffrey Preston Bezos
以我自己來說,我從2010年有智慧型手機以來已經十年,經歷過5支hTC手機和2支華為手機,都習慣Android的系統,有蘋果的平板以及安卓買不到的app。
Google則是生活不可或缺:除了搜尋引擎、還有信箱、日曆、雲端硬碟、表單...廣告運算法,更是常常我需要的東西廣告給我。
臉書則是我人際關係最重要的維持工具,除了分享彼此生活的核心功能,也用來記住朋友與客戶生日,甚至政府機關的公告,還有聯絡與廣告推播的平台。
亞馬遜可能是因為在台灣買東西太方便了,加上我國有PChome、雅虎拍賣與露天等平台,所以還稍微能夠脫離他的掌控。
對於美國國會的質詢:
庫克說:民眾可以選擇用安卓手機阿~我哪有壟斷啊~我沒逼你買蘋果啊?
左克柏則是舉出一些你都沒聽過的社交軟體,說你們也可以用這些啊?
皮查伊說你可以用其他的搜尋引擎,不一定要用google啊!
貝佐斯則是說:網路商城和電商平台百百款,沒有一定要上亞馬遜買啦!
但事實我們可以看到的是,蘋果自己建構的軟硬體智慧型手機系統,已經高築無法進入的城牆,甚至用過蘋果手機與平板的使用者,幾乎是無法走出這個系統,加上他們對於每個軟體的收取上架費及看到什麼好做就去出個官方的版本,確實壓縮到同業進步的空間,甚至有沒有同業?

而臉書除了是世界上最多人用的社群軟體外,更併購了IG,使得這個帝國根本沒有敵人可以制衡,且現在還要運用區塊鍊,發行交易貨幣,讓人際關係的平台,更是囊括了識字且有網路可使用的人類,都會有他的帳號,以及每一台手機都有臉書的app,還是內建的。
谷哥則是占據了搜尋引擎的大陸,我們常常不知道什麼,就說:你去GOOGLE一下,所以已經深植人心中,找資料的出口。即使很多很好記也很好背的網站,你還是會從GOOGLE出入,然後抓到大量的資料庫,來促銷你更多的東西。
亞馬遜我沒研究就不多談。
但話說回來,因為蘋果的智慧型手機問市,讓我們的辦公桌變得乾淨東西少,而且一支手機可以做的事情大幅提升,也成為我們的私人最佳助理。
谷哥則是提供各式各樣的方便工具,讓我們輕鬆管理生活,也很快找到需要的資訊。
臉書則是提供了社交平台,讓我們從人際關係的圈圈中擴展與維護更多人脈。
其實對消費者而言,生活是得到提升的。
最後尾巴放個 行動支付的彩蛋。
中國用支付寶,很快地推行行動支付,避免假鈔,也避免了帶現金的困擾。
但那是在一個集權國家下的產物,
在台灣行動支付已經慢了,也因為自由經濟的關係,各種卡、各種pay,
流通性又不夠,也使得推行緩慢,至今大多數人還是現金交易。
所以專制的經濟 與 自由的經濟 ,哪個好,沒有標準答案,
但我們可以利用這些,更方便的生活。
    賴小蟲
    賴小蟲
    大家好我是賴小蟲,出社會賣房子到現在10年的資歷, 對於房子的大小事,多有著墨, 也遇到很多感動與有趣的事情。 我的休閒活動是閱讀與跑步, 也沒讀萬券書、跑千里路這麼嚴肅。 跑過四場全馬、半馬算不清楚了。 成立三個讀書會: 魚乾-經理人的商管讀書會、 集思-文學與生活讀書會 新視野-世界史的讀書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