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起手式 -「資產」與「負債」

2019/10/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個人理財起手式,與你分享我所瞭解到的「資產」與「負債」。
理財的早肯定有大大的優勢,但我也相信在什麼時候開始理財都不至於太晚,在於是不是能紮紮實實的吸收理解,並實際操作,我會分享所閱讀到與吸收理解到的理財知識,並且用更簡單更貼近生活的方法來撰寫文章。

在我開始決定好要好好認識「錢」的時候,我選擇了一本網路上好多好多人推薦的書,在博客來也是暢銷書籍「富爸爸,窮爸爸(二十週年紀念版)」
在書中富爸爸解釋關於「資產」與「負債」時,突然像是被一盆 -30 度的冰水朝著正面潑過來,什麼!原來是這樣。

〉例子

一個很經典的例子,也是耳裡常聽到的
努力賺錢買一棟房子住,而這棟房子就是你的資產
於是我們試著操作一下這句話,並舉個假設的例子
一位工程師,在台灣很努力的達到了月收入八萬,於是決定嘗試買一棟自己的房子,找了一棟 1200 萬元房子,跟銀行貸款了 300 萬元頭期款(1200*0.3),貸款 20 年,一年的利率是 1.85% 換算,每個月需要繳 14,964 元(額外的成本就暫時不列入),就這樣不斷下去,於是每個月的收入等於是 65,036 元,並且當這二十年過去了,房子依然是在繼續從口袋流出錢的。
另一個例子,可能有朋友會告訴你
做個設計有需要買這麼貴的 MAC 筆記型電腦嗎?
一位設計師,因為剛出社會口袋裡只有 2 萬元,於是向朋友借了 6 萬元,買了一台 8 萬元的高規格 MAC 筆記型電腦,因為朋友很信任他,所以不收取任何的利息,只要每個月還一萬元就好,於是這位設計師帶著一台負債 6 萬元的電腦找到了一份設計師工作,月收入有四萬元,並且每個月順利的還了朋友一萬元,於是每個月的收入除了償還一萬元負債多收入了三萬元,這台筆電在這六個月中,從口袋流入了十八萬元
看出什麼了嗎?思考個幾秒鐘,


然後我們繼續往下閱讀。

〉理解

何謂「資產」

資產,就是能夠為個人或企業帶來收益的東西(wiki),簡單說就是能夠將「錢流入口袋」的東西。

何謂「負債」

負債,是指因為過去的交易或事件,使得未來必須要犠牲的經濟利益,償付負債,將會造成資產的減少(wiki),簡單的說就是能夠將「錢流出口袋」的東西。
簡易圖像(made by figma)

〉檢視

看了資產與負債後的解釋後,再回去看工程師設計師的例子,是不是有更看出什麼端倪來了呢?
工程師的房子,原本認為是資產,但卻不斷的把「錢從口袋流出」,所以在他償還這房子大量貸款時,這房子一直都保持著負債的角色。
而設計師雖然借了朋友 6 萬元,但卻在每個月的收入中不斷有「錢從口袋流入」,所以在他償還時,雖然看似負債,這 MAC 筆電卻一直都扮演著資產的角色。

〉本文總結

工具如何扮演資產與負債角色,取決於我們如何利用它,所以我們從生活例子中可以去深思平常周圍所購買使用的東西,到底是屬於資產還是負債,了解到基本的關係後,就可以更近一步去優化自己的理財方式。

歡迎與我討論與建議您的理財小撇步哦!

希望本文有幫助到您,我會繼續將我學習閱讀並且實際操作的理財方法與心得分享給您,如果您覺得有幫助,請幫我點顆愛心❤️,我將會回饋給您更多的愛心❤️❤️❤️
我是懷恩,經過幾年的開發工作後,決定開始專注於平衡工作與生活,目前在一個小小的新創團隊,希望能夠透過寫作分享與討論讓彼此更加成長、追求理想,最後達到「自由」,歡迎你有興趣可以聯絡我 [email protected]
懷恩
懷恩
一位開發者,經過幾年的開發工作後,決定開始專注於平衡工作與生活,目前在一個小小的新創團隊,希望能夠透過寫作分享與討論讓彼此更加成長、追求理想,最後達到「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