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是什麼?等不等於比特幣?關於區塊鏈你一定要知道的三件事

2022/04/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區塊鏈,虛擬貨幣,比特幣 我相信這些名詞你一定都聽過, 也都看過各種文章/影片的描述
但都還是一知半解, 接下我會利用生活化的方式帶你了解區塊鏈的世界
我們先來看看維基百科對於比特幣和區塊鏈的定義
維基百科:
沒錯!看完之後反而更不懂了。但你會知道區塊鏈不等於比特幣, 因為上面寫到 比特幣是以區塊鏈作為底層技術的加密貨幣, 故 區塊鏈≠ 比特幣
第一個謎題解開之後就讓我們來聊聊區塊鏈是什麼
我們先把區塊鏈拆成兩個部分:"區塊" 和 "鏈"
區塊:
我們可以先想像世界拆成歐洲,亞洲, 北美洲,中南美洲,大洋洲,非洲,南極洲等7 個區塊, 每個洲又可以拆成好幾個國家(這又是一種區塊), 每個國家又可以拆成幾個城市和行政區(又是另一種區塊)
(圖一,取自維基百科)
而我們在虛擬世界上做的每一個行動也都是一個區塊
鏈:顧名思義就像鏈條, 根據教育部辭典釋義,金屬環相連而成的繩狀物就稱為鏈
所以區塊鏈就是:把每個區塊,點對點串起來的技術
(如圖二所示)
(圖二,取自維基百科)
那為什麼這個技術這麼重要到大家都在討論甚至引起各大公司注意它呢?
這就要說到我們標題中的三件事
第一:去中心化
我們身處的世界都是中心化的世界,小到公司,大到國家都是用中心化思維去管理每個行為
而在區塊鏈的世界中, 沒有一個管理系統或是硬體設施來保管。也就是說在這個世界會透過每一位參與者彼此的合作, 共同更新每一筆行為紀錄到每一個區塊中。
*而這些參與者我們又稱為“節點“
第二:不可篡改性
我用大家最熟知的金融交易舉例, 我們使用網路轉帳,購買東西,當你轉錯或是買錯東西想取消的時候你都可以藉由這些公司或是機構去做取消的處理甚至是更改你資產的數字。但身處區塊鏈的世界, 因為技術的關係, 只要資料被輸入、被驗證完之後就不會輕易的被破解,因為每一筆交易會記錄在每一個參與者手中,你改了一個人的,還是有千千萬萬個紀錄啊!故交易是非常難被篡改的
第三:匿名性
在真實世界中, 每一個人都在每一個機構被嚴明要求要知道身份,所以你做的每一個行為都會被監視,知道金錢流向,知道你在X年X月X日X分X秒在做什麼
但在區塊鏈的世界,因為這些參與者的名稱都是使用一組英文加密碼組成,所以基本上你不透露就不會有人知道你是誰,但也因為這樣會有洗錢的風險,所以各國也就開始認真注意監管問題的原因
小結:
當初認識區塊鏈之後, 就認為這是個可以讓世界更好的技術,除了可以節省透過第三方的審核時間,甚至不會因為某一個第三方機構的失誤而輕易丟失資料,就算在區塊鏈的世界有人想竄改你的交易,也會有無數的人在看著你呀!
那比特幣又是什麼?他長什麼樣子?讓我們期待第二篇!
如果想看什麼主題也可以敲碗跟我說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告訴我或是給我鼓勵
杜世鵬
杜世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