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越南】「越」來「越」美麗,我看見的越南魅力。

2019/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縱然美、歐、日、韓佔據了熱門旅遊的版面,而東南亞也常被掛上海島、按摩等觀光頭銜,但東南亞的魅力,其實還有那些由無價時間所累積成的市井風貌,只差「有心人士」的凝視。
如果說流行的旅遊勝地是眾人追蹤的網美,那我看見的越南,就如智慧悠遠、濃厚韻味的成熟女子。
剝下開發中國家的標籤後,這個擁有深厚文化歷史的國家,充滿著越看越美麗的細節,而這些價值,則要用超越社會框架的視角來欣賞。
與植物共生的市井
初次來到越南,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正是這充滿細節的市井面貌,只要變換一點點角度,眨一次雙眼,就能看見獨一無二的畫面。 越南傳統上使用竹子、磚瓦等建材,隨著文化受到近代法國的影響,加入了鋼筋水泥、鐵框等材料,碰撞出了耐人尋味的混血風味。
除了法式的影響,越南也與更早期的中國、印度教融合,建築物總搭配著不同窗框、柵欄,不同的配色、年代,像不像有著不同搭配的潮流人物? 它們各自獨具風格,卻是如此和諧、亮眼。
更重要的是,茂密的植物總是從房子探出頭來,彷彿就是建築的一部分、也像家裡的一份子。
即使生活環境的舒適度不如大城市的發展,卻有著許多大城市沒有的生氣蓬勃。
而這充滿生氣的氛圍,正好呼應著小民的勤勉身影。
人力車穿梭在大路小巷,一個轉彎,市場的叫賣聲、鮮豔的板凳帶出了比比皆是的路邊攤,不論是賣花、賣水果、賣各式當地小吃,還是鐵路街旁邊的咖啡小販,各司其職中流露出越南市民的生活百態。
路邊攤是越南隨處可見的景象,而這些辛苦討生活的小販們,近幾年因政策關係時常得與警察上演貓捉老鼠的戲碼;如何在提升城市秩序的同時保有人民傳統的生活,在這裡,你可以深刻體會這發人省思的議題。
在胡志明的書店街,有新一代年輕人打工,也有行動雖然不靈活,但仍細心照料書本的白髮婦人。
越南政府為了鼓勵人民讀書而在2014年時立下「越南讀書日」(4月21日),而後促成此書街於2016年的開幕。
河內鐵道街旁的一戶人家,依然恣意的過著彷彿無視遊客喧囂的日子。
旅行有很多種模式,我認為觀察市井小民是最快認識一個地方文化的開始。 深度旅遊的好處就是,你永遠不會去到一個你覺得不好玩的國家,每個城市,都有它獨特的魅力所在;身為外來遊客,也許我們短期停留能走過的景點大同小異,但唯一卻也是最大的差別,就是深淺度。
邀請你,一起來場深度旅遊,相信我,你會重新愛上這個世界!
She's Meg.
She's Meg.
樂觀的我,總覺得被賜予了在黑暗裡看到光的能力, 而我來到世界的任務是指引更多人看見光在那裡, 不設限自己要當個作家、攝影師或畫家,只是文字、畫筆、相機是我心愛的工具。☺ My work: https://weloveus2.wixsite.com/shesme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