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2 桃花源記

2021/1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越南]
越南是一個經常令我錯亂的國家。他們有著東方的臉孔,比我們更保守的家庭觀念,拿香拜拜,吃粽子,賞月,也過農曆年。但骨子裡卻有許多元素非常的西化。例如說,他們燒紙錢給祖先,但燒的是美金;他們貼春聯討喜氣,但上面寫得是直式的外國字母。
這種奇妙的感覺就好像,活在一種陰陽兩界晦暗不明的Twilight Zone。
聖誕節也是一種特殊的文化彌留。
或許是因為越南曾被法國殖民統治多年。因此在越南文化中,除被中國文化影響最深以外,影響最深就是法國文化,也造成越南人熱衷於過聖誕節的主要原因。在越南的街頭,大概10月底就開始有逐漸濃郁的的聖誕氣息,所有的店家,不管是賣豬腳、賣鞋子、賣豆腐,還是之前長谷川流連忘返的墓碑店,都點綴了非常溫馨的聖誕裝飾。當然,瑪利亞姊姊的「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也絕對少不了。
「我們是不是又坐過站了?」我剛長谷川在公車上聊得太開心,這次好像又錯過轉車的地方。
「好像是耶!好像超過很多了,先下車我們走回去看看吧!」第一次有點擔心,第二次有點擔心,第五次坐過站,即便現在已經晚上九點,但已經一點感覺都沒有了。
我們來到一個很奇特的地方。
公車停在一個尋常小巷前面,蜿蜒的巷弄中有著一般越南的特徵,一個是無限打死結的電線,一個是在外面晒著全家大家的衣服跟棉被。唯一不同的,小巷子裡面,好像有個小小的派對。
「Merry Xmas!」一個女孩戴著大靡鹿角,熱情得跟我們招手。走進巷子是一個像天井一般的小空間,天井的四周的舊房子各自佈置成充滿聖誕氣氛的小空間,裡面有各種裝置藝術,也有小小的手工商品可供購買。
「參觀我們的藝術村!妳們可以盡情的參觀,如果可以的話也歡迎支持我們的藝術作品!但是請不要拍照喔!」一個高大的越南男孩跟我們說。在這裡我很少看到這麼高大的越南男子。
一個轉頭,三個越南女生拿著吉他開始唱著聖誕歌。原來他們是當地藝術學校的學生,趁著空檔出來打打工,也藉由這個空間展出自己的作品。
我們唱著聊得,非常的盡興,也交換了很多對未來、對文化、對生活、對藝術的想法,我從來不知道河內也有這樣的一個族群。我跟長谷川開心極了!
聊到快12點,急急忙忙的坐車回去。
「嘿!妳想再去看看那天我們無意間找到的藝術村嗎?」過了幾天,長谷川突然想到。
於是我們就尋著原本的公車路線,故意坐過幾站,下來找到疑似的小巷子,但神奇的是,就再也找不到那個藝術家聚集的天井。
我跟長谷川又來來回回去了兩次,但,就像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桃花源,再也再也找不到了,像鬼魅一般,只活在我們的腦海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7會員
339內容數
其實,不只酒後會吐真言,在深夜遇到鬼的沙漠裡也容易吐真言 。「我希望,我能一直旅行到西元2063年。」我說。用力的把燒剩的木材插到沙地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