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越南河內做個淘氣選物人(上)

2020/04/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Medium文章請按此】⇣ ⇣ ⇣ ⇣ ⇣

「旅遊最重要的不只是為了觀光,也不僅是為了拍下手機裡成千張的網美照 ; 而是能為自己生命裡的某段旅程寫一篇故事。爾後,都能如此記憶猶新。」
我不會說這是個「漂亮」的城市,但我深愛它的「真性情」
2019年夏天河內舊城區

初訪越南河內

會選擇出發前往越南河內,是因為一個日本朋友的邀約。他在日本擁有古董商執照,會定期的在自家民宿或是市集活動裡販售、展示從世界各地帶回日本的收藏。而我也因為本身就喜愛日本的市集文化,加上原本就不太能享受「只有觀光」的旅遊型態,便一口答應了和他一起前往。
其實早在2018年我們就曾經一起到過泰國的清邁和曼谷(之後也會分享泰國的經驗),在那次的旅程中也觀摩到了許多泰國的市場哲學。而這次在河內,除了市區中的老市場之外,我們最期待的就是能到「缽場陶瓷村」「藤編村」一探究竟了。
對我來說,一個地方的魅力取決於它的美食ー牛肉河粉
河粉當早餐是當地的文化
咖啡文化也是越南的特色之一。越式的歐風建築,著實迷人
這幾年河內的時尚趨勢是:穿上成套的水果裝(請繼續看下去,有亮點!)

同春市場裡的可愛人們

為期一週的旅程,我大概有一半的時間都是在這裡渡過的。河內市區裡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批發市集,但就屬同春市場的規模最大了。舉凡服裝、家庭用品、食品、到我們在尋找的陶器等等,應有竟有。我們在這裡認識了一位當地的阿姨,她的小店舖是以販賣陶器小皿為主,在不到三坪的小空間裡擺滿了零瑯滿目的陶製品。
一次有趣的小插曲是,某天和在民宿認識的日本朋友們一起再次光顧阿姨的店,突然隔壁有位不認識的越南小姐抓住了我的手,用一堆我聽不懂的語言,就好像鄰居閒聊般的和我說了一堆話。我表現了一下我聽不懂她說的語言,她才用英文跟我說到:「我知道他們都是日本人,但我以為妳是當地人,帶他們來玩。」我聽完了哈哈大笑,回應她:「可能因為我是台灣人吧?」「喔!台灣!難怪,妳的氣質跟我比較像喔!」然後我們便像是認識已久的好姐妹一樣熱絡的聊了起來。原來,她是想跟我們推薦當地在星期六晚上才會開張的限定型夜市。
阿姨非常熱情,堅持一定要請我們吃她們手工做的「越式豆花」
「小板凳」習慣好像也是他們特有的文化之一

陶藝村ー缽場裡的隱世藝術家

缽場村(Bat Trang)是越南最大的陶瓷村,以擁有500多年製陶的歷史而聞名。這裡的陶器不但種類繁多、外型出眾,最重要的是價格都很親民。我也是後來才知道,其實很多世界知名品牌的產品都是在這裡生產製造的,換了標籤,加上Logo,價格瞬間飆漲幾十倍。
我們騎機車從河內的市區前往,單趟大約30到40分鐘的路程。村莊範圍比想像中的還要大,像是一個小社區被打造成陶器遊樂園一樣,一家又一家的製陶廠比鄰皆是。這裡還盛行觀光,所以有些工廠也會開放課程讓觀光客體驗製陶的樂趣。
陶瓷工廠兼賣店,二樓以上為住家。住家和公司合併的商業模式在這裡很常見
在這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其中的隱世陶藝家了。那天,在艷陽下奔走於各大工廠的途中,有一棟用紅磚蓋成的建築吸引了我的目光。本來以為是咖啡廳或是藝廊,走進店裡後,發現也是間陶藝店。除了店面外觀和其他地方不同之外,陶藝風格也是獨樹一幟。對比其他店面或工廠的清一色同色調、同設計,我的心瞬間就被這裡的特殊原創給擄獲了。在這裡展示的,已經不是商品,而是藝術品。
正當我拿起眼前的陶器賞玩時,有個看起來像是店主的中年人走向前來,比手畫腳的像是想和我說些什麼,經過了一番肢體語言的溝通,我總算看懂了他是要說:這些都是我畫的。又過了幾分鐘,他示意我們往房子的最裡端走去,我有種像是闖進了陌生人家的心情,畏畏縮縮的跟在他後面走了進去。穿過了婁空的庭院,最裡面的空間裡有個神明桌,神明桌上擺著一些作品,房間裡還有位老人。老人躺在床上看電視,看到我們走進去,他不慌不忙的坐起來,沒有說任何一句話,卻對我們微微笑並伸手將電風扇的方向轉向我們。可能是看到了我們有點不知所措的樣子,店主指著老人微笑說到:father。原來這裡真的是他們的家。
因為價格高出了預算許多,所以我們沒有辦法像大量購入其他地方的商品一樣買下他的作品。不過在能力所及範圍內,我們還是挑了幾樣最喜歡的,送給了自己。回想起來,這趟旅程能欣賞到他的作品和這棟特殊的建築,即便是大老遠跑來,也不虛此行了。
陶藝家與他的自畫像
因為是原創藝術作品,價格比其他工廠型的店家高出許多
中庭婁空的傳統造房,悠哉的氣氛像極了隱士
越南受過法國殖民,又受中國傳統文化的薰陶,造就了現在獨一無二的生活方式
陪著我們到處跑的小黃。背景為缽場村

藤編Phu Vinh村

藤編製品在很多產業上一直是不可或缺的原料,尤其是近幾年來藤編包等等更是成為了重要的時尚配件。而河內的藤織技術也是在海內外都非常知名的手工藝。
Phu Vinh村從河內市區過去單趟約需一個半小時。路程途中的道路幾乎是還沒鋪上柏油路的黃土,機車的重力加速度時常會使黃土濺起,潑汲全身,若是再加上和我們遇到一樣的豔陽高照大晴天,即會是一段非常需要耐心的路程。
我們終於找到了村裡最大的工廠,但可能因為鮮少有外國人到訪,所以一開始員工們也因為不知道怎麼和我們對應而面面相覷。等了十來分鐘,來了一位會說簡單英文的年輕女生。我們和她說明了來歷以後,她便表示歡迎,請我們自由參觀。
又過了幾分鐘,一位年輕的男士走了過來,問了一下我們從哪裡來的,我們說:「日本和台灣」,他便非常興奮的拿起了手機,秀了幾個畫面給我們看,原來是前一年他到日本橫濱參展的照片以及同一年要到台北受獎的e-mail通知。他笑著說:「日本跟台灣我都喜歡,你們慢慢看,我會給你們最好的價格。」
又過了一陣子,我突然發現,員工們好像正在討論著什麼,還面有難色的看向我們。後來我發現原來是中午休息時間到了。我和朋友討論了一下決定過一小時後再回來,但老闆(年輕男士)揮揮手說:「沒關係不用走,一起吃吧。」(從中途開始我們都用翻譯app,所以溝通很順利)同一時間,陸陸續續有七八個人走進工廠,加上工廠裡原本就在的員工,合計起來十幾個人,大家圍成了大圈圈開始用餐。原來這裡的習慣是,中午休息時間一到,家人們都會回家用餐。而工廠的員工大部分都是家人,所以造就了讓我和朋友大吃一驚的午餐盛況。
這裡雖然是個小型的村莊,人民的生活也非常樸素,但從一些細節上其實不難看出他們的經濟條件是相對優渥的。藤編產業撐起了整個家庭的經濟,乃至整個社區的繁榮。
這幾年從歐美開始流行回亞洲的藤編物
到了中午休息時間,家族成員紛紛回到工廠(家)一起用餐的景象
藤編包製作中
每一物都是純手工製造
這趟河內採購之旅裡的每個細節、每個畫面,對我來說都是既新奇又震撼。當地人的熱情好客以及樸實的個性都讓我很難不喜歡上他們。雖然因為先天條件不夠優秀(比起我們一般認知的歐美國家等),但人民對於「美」的意識和要求都非常的高,在我看來他們真的是個非常「懂生活」的民族呢。
「旅遊最重要的不只是為了觀光,也不僅是為了拍下手機裡成千張的網美照 ; 而是能為自己生命裡的某段旅程寫一篇故事。爾後,便能如此記憶猶新。」
Iku Lin
Iku Lin
台灣人/正在東京遊牧的藝術季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