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隨寫│《黑魔女2》──擺盪在童話與現實間的謠言與謊言

2019/1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改編自為經典童話〈睡美人〉,〈黑魔女〉系列是一部徹底翻轉原始反派形象的角色電影。看過第一集的觀眾應該也會好奇,在那樣的結尾之下續寫第二集的故事,究竟還要寫什麼?既然結束了「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那麼接下來肯定就要來說說「從此以後」了。
※ 以下內容含有據透,請斟酌閱讀 ※
Source: Disney TW
主角們在第二集離開舒適的童話回歸現實。婚姻、家族、社會觀感…種種虛筆帶過的邊角訊息讓故事更有真實世界的輪廓。娘家與夫家不睦是促成家庭失和的一大因素,親戚鄰居的閒言碎語更不知是多少人妻的心頭尖刺,從此以後幸福快樂?可別以為王子公主就沒有婆媳問題啊!
這次的敵人很懂得如何分化對手。在成列的武器面前,一垂眸一淺笑都暗藏殺心,可轉身過來馬上就是溫良楚楚又替丈夫兒子擔心的一國之母,天真的公主王子完全聞不出那身白色羽翼下的綠茶味。
Source: Disney TW
這次的故事除了延續了主線的感情模式外,還解鎖了梅菲瑟的種族。而即便多了一大群同伴,梅菲瑟仍然是族群中特別的存在。同樣屬於受人類壓迫視的一方,她在對待人類的態度上幾乎是站在主戰的一邊,但又因為視如己出的奧蘿拉而遲遲沒有在是否開戰的立場上明確表態,內心的糾結促成她養傷期間的沉默少言,明明看著身旁同類與親人互動的眼神流動著溫暖的情感,卻又冷著臉說自己沒有小孩,可見奧蘿拉對她的不信任給她帶來多大的打擊。
This is no fairy tale.
當國王臥病在床、王子與皇后兩人既幽默又殘酷的對話是讓我映像很深的一幕。確實沒有人可以保證以愛為名的付出總會出現自己所想的好結果,或是一個人的善良終會換來同樣的體諒──即使我們以德報怨,甚至不惜委屈自己來表達希望好好相處的誠意。
又或許,那些我們自認的好、自認的善良與正義都只是我們的自作多情:正如梅菲瑟將自己過去的經歷強加成對奧蘿拉的擔心,或是英格麗皇后對王國發展的見解而擅自把魔域精靈妖魔化。
Source: Disney TW
任何隔閡都可能帶來偏見,最終導致誤會。梅菲瑟與奧蘿拉之間是如此,約翰王國與精靈魔域更是如此。從人類居民對魔域居民的態度依稀能窺見之後的種族衝突,而那些至始至終都相信和平會到來的魔域妖精們,卻是這場爭執中傷得最重的一群。戰役情節意外的觸動我的淚腺,只感嘆故事裡的寥寥幾筆果然還是無法呈現和平的沉重代價。
迪士尼出品的故事最終還是要給觀眾帶來希望的,因此故事的結束走回童話風格,不過我覺得這樣的結尾有點太過理想:所有的仇恨與對立在反派敗北的同時幾乎一掃而空,緊接著便是小情侶原地結婚,氣氛歡樂溫馨的讓我有些錯愕,好像方才親見自己同伴被敵人炸得骨肉無存時的悲痛慘叫都是一醒即忘得昨日夢境。
Source: Disney TW
依稀記得〈勇敢傳說〉也是由詛咒圍起原敘述一對母女相互理解的故事,但〈黑魔女〉除了描述母女情感外,第二集增加的要素不僅多了更多現實議題的思考,除去那些暗藏意義的部分也照樣精采萬分,黑魔女與小怪物的互動更是讓我完全愛上這對母女檔。看著前一秒還堅決反對婚事的梅菲瑟為了奧蘿拉蓋起自己的尖角、練習微笑與談吐,突然就覺得,這樣一位氣勢懾人的魔頭原來那麼的可愛;而在皇宮的事件發生後,奧蘿拉的懷疑與責備立刻讓我心疼起梅菲瑟,而她即便是傷了心,離去時仍是那樣傲然且不露一絲委屈。隨後分隔兩地的兩人種種後悔與觸景傷情也一次次的打動我。這些都是我比起第一集更喜歡此篇續作的原因。
2會員
28內容數
即便生於光影、表以顏色、奏演悅音,終只見著黑白行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