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黑魔女》影評心得——那些緊鄰著一個邊界,矛盾而曖昧的事情。

2021/05/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是一個只有英雄或者暴君,才能統一的國度。
黑魔女即使經過改編童話的程序,電影內容也已經非常地為人所熟知了。被愛人史蒂芬為了王位而奪走翅膀的梅菲瑟以報仇之名,轉而向其女奧蘿拉公主下咒,卻在黑暗之中反被少女救贖——這樣的故事。梅菲瑟讓嬰孩長成一個優雅美麗的少女,直到她將被紡織機刺中,而必須等待真愛之吻方能喚醒的一天。
而在故事之中,梅菲瑟究竟是精靈,亦或者是魔女?
只要一個岔路,我們便可能成為全然相同的彼此
電影的營造上,無論色調、情節或者稱謂,都非常明顯地凸顯著各種對比。森林的繁盛與衰頹、魔法的明朗或黯淡、仙女與魔女、勇氣或魯莽……種種時空的反襯下,都顯示這個世界會因角色們每一次的抉擇改變。但每一次改變,其實緊鄰著的,都是自己的心。這是一部崇尚自由意志的電影
綜觀所有的改變,沒有一次不是經由主角的心意所定。梅菲瑟即使失去翅膀,她也並未直接黑化,而是直到她確切地收到史蒂芬登上王位的消息,才開始有哪裡變得不一樣。而其中所有的決定,無論是魔法的晦暗、詛咒或者梅菲瑟的封閉,一切的一切,都是她所有的決心。梅菲瑟不僅僅是被仇恨矇蔽雙眼,而是她清楚,自己非得如此不行。
真正被蒙上雙眼的人,看得見更多愛的可能嗎?
梅菲瑟對公主的溫柔,正是她並未墮落的象徵。
而劇中,梅菲瑟為了防禦人類所築起的荊棘之牆,同時也就代表了她的「心牆」。而她所認定的「詛咒帶來的痛苦」,事實上也不是單向的痛苦。梅菲瑟為了奧羅拉而將門扉打開,也為了自己所獻上的詛咒同等地受傷。若是我們將她的過去都稱為「被情感矇蔽」,事實上是很廉價的。因為梅菲瑟想收回詛咒,絕不是因為懊悔,而是源自「改變」
因為梅菲瑟找到了比仇恨更強烈的存在,才會因此改變。

這世界才沒有堅不可摧的東西——無論是森林、梅瑟菲或她那該死的詛咒。
史蒂芬大概是整部電影中信仰最為強烈的角色了。他當然覬覦名望、覬覦地位與擁有貪婪,可是綜觀作品,他卻也是唯一始終如一的人。史蒂芬從小就可以為了愛而奮不顧身——那麼,事實證明他也願意為了更多他從未擁有的事物奮不顧身。他所做的一切都並非不可預料、而他偏執的信仰也昭然若揭——史蒂芬不相信世界上有純粹地、無法改變的東西。
史蒂芬獲得王位後,就真的幸福了嗎?
他其實不相信持續到宇宙亙古的魔法、不相信真愛。不相信所有他所親手背叛的事物。 可是在所有無法信任的反面,卻也隱含著這個國王的可悲——如果唯一堅信的信仰是「不信」的話,他又該如何期待自己的女兒能夠獲救呢?
可在他被隨時可能襲來的危險侵蝕的時候,他的女兒卻向著梅瑟菲伸出擁抱。她說,「我知道妳是誰,妳是我的神仙教母。」
「我的神仙教母。在我的一生,持續看著我的人——我知道妳一直在我的身邊。」
奧羅拉說,她是看著梅菲瑟的影子長大的。當梅菲瑟所有無傷大雅的惡作劇、一點點小小的魔法與花露都成了保佑時,詛咒反而成為了梅菲瑟必須關照著奧羅拉的繫繩。如果保佑與詛咒只在一條線的左右,那麼,其實梅菲瑟究竟是仙女或者魔女、史蒂芬是英雄還是暴君,都不是如此重要了。
「世界上有一種邪惡,而我無法使妳遠離。」當梅菲瑟如此告訴奧羅拉,少女只輕輕笑著,說:我已經可以保護自己了。
當邪惡與愛存在於一條繫繩的兩端時,這世界也同時會有一種愛,在那份邪惡底下,學會擁抱。在這樣信與不信、愛與仇恨的兩相對照下,我們其實可以發現電影之下,這些互為反面的情緒其實沒那麼遙遠;而只要小小一次改變信念的決心,一切都有可能改變。
如同梅瑟芬承認自己的愛,而史蒂芬卻否定了愛一樣。
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