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人生相談

2019/1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文的「相談」即中文「商量、諮商」,因此書名「人生相談」就是諮商人生煩惱之意。小說設定報社大洋新聞有一個名為「萬事好商量」的單元專欄,接受遇到人生疑難雜症的讀者投稿來信,再由編輯回復於專欄。

第一章的標題為「有個女人賴在我家不肯走」,大意是奶奶把家裡的空房間分租給了一個帶著兩個小孩的可憐單親媽媽,但這單親媽媽一家三口最後卻利用日本法律保護租屋者的灰色地帶,反過來霸佔了投稿者的家,賴著不搬離,然後也不付房租,甚至還搶奪原本家境便不寬裕的屋主家裡資源,比如佔用屋主的食物、飲料、小孩玩具等,屋主拿這不要臉的房客一家沒輒,不知該如何是好,因此投稿「萬事好商量」尋求建議。「只能殺掉他們了!」這本小說有趣的地方是在報社編輯官腔回覆前,還會有一大段像是隱藏在海面下的大塊冰山般的「暗黑內容」,也就是現實情況究竟為何,會讓人看到喘不過氣。

其他章的來信諮商問題還有:「有個客人我實在受不了」(遇到麻煩客人的酒店小姐),「鄰居吵得我快神經衰弱了」(鄰居不斷敲牆壁製造噪音的苦惱租屋族),「性騷擾有時效嗎」(擔心被過往性侵疑雲黑歷史影響到升遷的公司主管),「我撿到一大筆錢,該怎麼辦才好」(撿到一大袋紙鈔還帶回家藏了一年的老婆婆),「我好愛西城秀樹」(瘋狂迷戀偶像的少女),「我的帳戶被盜領了」(被丈夫盜領1500萬私人積蓄的家庭主婦),「算命真的準嗎」(原本計劃明年結婚粉領族,被算命預言夫妻相剋婚姻不幸),「請救救我們」(丈夫過世留下大筆債務,被討債公司威脅生命與賣女兒的家庭主婦),內容五花八門,充滿各式各樣的「合理奇耙」,明明是同樣一件事情,但由不同人物來當主角敘述的話,又是完全不同的風景。

以上9道讀者來信的煩惱難題分成9章敘述,每章架構固定,都是由「A:讀者諮商問題」「B:暗黑內容→現實情況究竟為何」「C:報社的正式回覆內容」三部分構成。 乍看之下似乎毫不相關的9個小故事,但卻又彼此連動著,是類似《解憂雜貨店》、《六宅一生》等連續短篇故事集的創作手法,不同的是,解憂雜貨店是光明溫暖導向,六宅一生是充滿情色味的滑稽黑色幽默,而人生相談則是充滿作者真梨幸子特色的所謂「 暗黑且致鬱」。
《人生相談》(真梨幸子,獨步文化,2018年) 博客來連結↓
艾比獅
艾比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