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文字有價」的「價」到底在哪裡?

2019/1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九月時,首次開啟了付費訂閱的機制,但遲遲都沒有真的把文章設成「付費限定」,昨天的文章,算是嚐試,也是測試。我猜我還沒有想得很清楚,否則怎麼會有一種內在矛盾在於「到底要不要把這篇文章設為付費」的掙扎裡:一方面認同「文字有價」的概念,另一方面卻也「沒有自信於付費限定後有多少人會願意訂閱?如果文章沒有被看見,它還有其價值嗎?」的自我對話裡。
但這個觀察是有趣的,有趣的點有二:

一、想千遍不如實際做一遍:


我越來越相信這一句話。
人類大腦功能實在強大,處理各種記憶、邏輯、語言等運作外,也能由過去經驗做判斷、對未來做想像⋯⋯,可是,麻煩的事也在這裡,在腦海裡設想得好真實,好有理,但是常常在實際發生時,才發現根本不是自己想的那樣。
猜想你一定有大腦如何合理化說服自己的類似經驗,例如:一直是好好先生(小姐)的你,在某人過分佔你便宜後,你心理其實有些介意,嘴上卻仍說著沒關係、沒問題,不斷地否認那個不舒服的情緒,又或者像我,認同「文字有價」的想法,但實際行動後反而才看見內在的掙扎,看見自己對於「文字有價」的不同詮釋。
行動是良藥,透過行動得到的體驗來反思,才有下一步更貼近自己的調整。

二、人類真的很愛有數字或人生指引類的文章


35歲前你都做了這33件事了嗎?--關於人生的清單 (以下簡稱「35歲」)這篇首次嚐試付費的文章,算是半故意地設計了這樣的標題,該篇文章沒有再投放到其他平台,對照《小丑》那一篇文章有轉分享到其他平台的二篇文,「35歲」這一篇相較之下很快地就有127個"收視率"。
在此之前,我其實也看過不少教你怎麼「標題殺人」的方法,但在寫文時,偏偏就很任性地不想依照"公式"進行。昨天這篇文章雖然還沒有帶進訂閱人數,但是點閱率算是給自己一個洗禮吧!(該篇文章在寫完本文的同時,點閱率也持續增加到144。)
下標真的好重要!好重要!好重要!
除非你已經圈了很多粉絲,不管你怎麼寫都會有粉友尖叫、瘋傳或讚賞,如果是那樣,那麼,就算不想管怎麼下標都沒關係,自然就有一票人支持,但,如果不是這類型的人,用標題包裝真的太重要了!否則花再多心血寫出叫好叫座的內容,都不會被看見,除非⋯⋯你想等伯樂,或者你就是想當小龍女,那也是一種選擇。
回到文字有價的「價」來反思,或許「35歲」這一篇帶給我的價值就是這二點的觀察與學習:幫助我實際體驗標題是如何影響點閱率之外,對於接下來的文章想站在什麼樣的基礎點書寫、文章本身的目的、用途等,都有更清晰的看見,喜歡書寫的本質不變,但也學習了如何更有策略性地寫,畢竟辛酸文寫久了也是會無力的啊。
文字本身即有價值,其價值在於:資訊的流通與分享、觀點的引發與省思、情感的慰藉與寄託、甚至是生命的啟發⋯⋯,至於實體可衡量的「價」,我想,當前提的價值發揮到一個量後,它是自然伴隨而來的物品了。
而這一篇文章的價值,為我而言是透過書寫整理出自己的想法之外(我在寫完後對於如何設計付費訂閱有了新的想法),對於讀者,特別是寫作者來說,這些經驗或許可做為借鏡,也提供你反思自己的文字策略。
《想要與你談心說愛》專題即日起增加付費訂閱機制,若您喜歡我的文章,讀完這篇也有收穫,歡迎訂閱(方案說明看這裡),或者也可以隨喜贊助、收藏、轉分享。你的實際行動將帶給我莫大的鼓舞~~謝謝 ❤

思嘉女郎的粉絲頁,也歡迎按讚追蹤哦 :)
100會員
133內容數
這世界就是各種關係的組成: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自然的關係....。在各種關係裡,我們或進或退,有時候很滿意,有時又對自己生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沒關係的。因為,過程裡,我們都在慢慢地練習,練習愛與被愛,練習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