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診治經驗談(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這邊的文章,都會儘量減少專業術語,好讓大家都能看得懂,並且更了解中醫的治療模式
這篇會再提到另外兩種較容易產生腫瘤的類型,也是包含良性和惡性,在腫瘤的治療中,還是要不斷強調 "預防永遠勝於治療"
3️⃣第三大類型的人,這類人屬於循環較差的類型,由於心臟輸出功能較弱,容易造成靜脈迴流變差,下肢水腫、靜脈曲張是兩大常見的症狀。此外,由於心臟本來就是由早上打到晚上越打越慢,這類型的人下午就更容易出現一些打哈欠、想睡覺的感覺。
由於循環較慢,我常會和病人形容『循環就像身體有一條河流,如果流地慢就容易泥沙淤積沉澱』,同樣的道理,身體代謝的毒素就這樣堆積在一些循環較差的地方,慢慢的,造成一些局部的慢性發炎、細胞病變,之後就產生腫瘤的問題。
這類型的人除了我們中醫常會提到的心肺氣虛之外,也常會伴隨所謂的脾虛症狀,消化機能偏弱,消化差時,反而會容易吸收到一些比較不用消化就能吸收的一些醣類、脂類,造成血液中油脂量增加,也會覺得自己不管吃多吃少都會增加體重,成為所謂的虛胖體質。
當身體脂肪增加時,尤其是內臟脂肪,會讓腹腔內臟器循環變差,甚至影響到淋巴循環,造成腫瘤的機率大大提升,且血液中油脂變多(此時也會反映在鼻子頭皮出油、掉髮),更容易導致我們身體的這條河流,流速變慢、慢慢沉澱、阻塞。
這類型的人,我通常會建議要多增加有氧運動的量、此外也是要多咀嚼,因為消化變差了,唯一能夠幫忙自己的就只剩下咀嚼來減輕消化道的負擔。
(中醫上腫瘤少數能用補氣藥的類型,但也是要適當的使用一些健脾化濕藥,以免造成腫瘤區域發炎反應的加重)
4️⃣第四大類型的人,這類型的人屬於瘦體質,雖然在現代的審美觀中可能人人稱羨,但仍要注意這類型的瘦,是屬於怎麼吃都吃不胖的瘦!表示身體的蛋白質合成能力相較偏弱,但我們身體的細胞大部分都是由蛋白質所組成,因此所有器官相較之下就會比較脆弱。
舉個例子,同樣胃酸多的人,瘦體質的人反而就比較容易出現胃發炎、潰瘍的問題。而且除了脆弱、修補能力也比較差,以一些新陳代謝比較快的部位來舉例,像皮膚,在秋天冬天就比較容易乾燥、癢,甚至也比較容易產生肝斑等問題。
除了器官比較脆弱,由於皮下到骨骼的空間相較比較不足(中醫的三焦系統失調),反而會造成我們的血液、淋巴系統沒有地方可以順利的流動,導致身體排出毒素、氧化物的功能大量下降(嚴重的類型,一吃補性的中藥就會長痘痘,表示體內毒素累積較多)
加上我先前在經痛篇提到,瘦體質的人骨盆腔軟組織支撐系統不足,會造成子宮後傾,壓迫後段大腸,影響排便不乾淨的程度增加,再再導致身體的毒素無法排出,產生不好的影響。
這類型的人,我常會請他們要多吃一些高品質的蛋白質,如雞肉、魚類,幫助身體蛋白質合成的改善;此外也是可以多按摩一些比較容易痠痛緊繃的部位改善淋巴循環;增加水分的攝取(這些人會表現出喝水一多就頻尿的症狀,保水能力差)
中藥的使用上,女貞子和旱蓮草是很好改善身體蛋白質合成率的器官。

以上是這週介紹的兩大類常產生腫瘤疾病的患者(這兩類光是子宮肌瘤在我的門診案例就相當地多 >.<),下週將會把腫瘤篇做收尾,敬請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芳泉中醫
芳泉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