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這確實刷新了台灣動畫電影最低標準的高度––重甲機神

2019/11/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是的各位大家好,又到了各位(?)期待(?)的正稿不寫寫廢文時間。
我是雲山,廢文的好朋友,正稿的逃避者。
話說今天我才跟另一位作者朋友開完了本年新書的讀書會––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oa.2519315644822218&type=3––就是這個書的讀書會,我與另外兩位作者朋友一起合寫的「貓咪、食物、大爆發」,在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7480)有上架販售,是一本很貓的貓小說。有興趣讀比廢文更廢的正稿的各位請不吝購買指教,我們接受任何批評,不分善意或惡意,因為最重要的是你的批評因何而起,由何而生。
最後請原諒我趁著寫廢文的機會廣告自己作品,因為我們就是這麼忙又這麼廢,廢到經常忘記也沒力做廣告,所以只能趁著寫其他廢文的時間偷渡自己作品的廣告進來。
我的小說也請各位喜歡廢文的讀者多多指教
好,廣告時間結束,開始進行正式的廢文吧。
今天在我的作品,貓咪、食物、大爆發的讀書會結束後,我跟同書的作者朋友一起走去西門,看了目前正在話題上的全台灣製巨大機人動畫電影,重甲機神。
這個電影嘛,總結起來一句話:
怎麼會弄成這樣?
是的是的我知道之前在噗浪上燒了很多聲優相關問題,不過本廢文不打算討論那些事情。因為在實際看完全片後,相信有耳的人都應當能聽出,花澤香菜是多麼用盡全身的力量,拼出那些對她來說實在太過生硬的中文,來達成她應有的專業表現。
而且不只來自日本的香菜,我們台灣自己的聲優也是用上了不知多少倍的力氣,才在台詞裡注入了情感與動力。
除此之外3D畫面也是做的相當有水準,特別是考慮到本作的低成本,能作出這樣的3D完全是水準之上的表現。最初登場的工程機器與最終登場的巨大機人雖然在觀感上完全是不同水準,但也都屬於水準之上的表現。
就連最不穩定的2D動畫部分,其實也有維持在一個及格線上,沒有像當年的傳說「靠岸」一樣整個都靠到不知那個岸邊去了。
傳說中的那個「靠岸」,太傳說了請自己查評語
––嗯對,我有看過靠岸,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跟我的作家朋友們一起在人性空間看的,因為當天的人性空間很吵,所以幾乎聽不到聲音,也因為聽不到聲音,所以勉強還能看著崩潰的畫面漫無目的的延續下去,但我的PS4很顯然無法承受這樣的凌辱,最後以當機做結––
重甲機神的音樂與音效的表現也完全在水準之上,雖然總覺得可以運用的更好,但同樣在考慮到成本後,可以接受這樣的表現。
總之整部重甲機神,在畫面、音樂、配音方面,都拿出了相當不錯的「材料」。
而整個重甲機神的問題就發生在這裡。
擁有相當不錯的材料,卻沒有正常的進行料理與安排。
這劇情到底是怎麼才會弄成這樣的?
從開場到結束,滿滿的都是讓我一邊看一邊「嗯?」「咦?」「怎麼會這樣處理?」「等一下這不對吧?」(抱頭遮眼)如此反應的故事。從台詞、進度、表現、感情,所有屬於故事的部分,都充滿了新手等級以下的錯誤與問題。
如果直接找個看完巨大機人作品的國中生來寫,說不定真會寫出差不多的東西。
就是這種等級的錯誤與問題。
唯一一個全場都有共識的「好腳色」只有瘋狂博士司空弦,但這個好也只是基於他的立場都沒有變動,相對於其他角色動不動就亂跳的立場來說,真的算是比較好的角色
我本來在底下寫滿一大堆可以條列的問題,但我自己看了都覺得那些問題會讓本文不夠廢,所以我就拿掉重寫個比較廢的版本。
就是本片的編劇跟他所寫的故事裡每一個環節都不夠熟。
對軍武不熟,對政治不熟,對戰爭不熟,對政府層級不熟,對天才不熟,對主角不熟,對女主角不熟,對配角不熟,對巨大機人也不熟。
所有可以直接套用公式解的地方,硬要想出一個看起來不像公式,但其實比公式還糟的解,而且還解歪。
這就是整個電影最根本的問題所在,也是所有水準以上的材料無法發揮水準以上成果的根源。
如果把材料與劇本分開,以滿分一百來評,材料我可以給85分,但劇本只能拿3分。
順便一題,靠岸的材料是0分,劇本也是0分。
重甲機神是個編劇上很優秀的「負面教材」,如何挽救這個故事,會是個非常簡單快速測驗自己編劇能力的標準。
如果你能夠一秒想出該怎麼打掉重練,那麼你就應該大膽地走上故事創作之路,因為你比本片編劇更有天分。如果比你沒天分的人都能取得2000萬來做動畫,你又有什麼不挑戰看看的藉口?何況寫故事已經是成本最低的創作之路了。
說到這裡,我想回頭額外稱讚一個地方。就是開演前一直被問說「是不是跟某個機人很像」的本作主角機霸律皇。
實際動起來之後,就能看出霸律皇確實是完全原創的機體,可惜故事沒有給他更多發揮力量的鏡頭。霸律皇值得一個更好的故事來發揮。
機設本人自己出的設定稿本子,於11月初的PF活動中購得
記得本片導演曾經講過,希望重甲機神可以成為台灣動畫電影的低標。我認為這個目標確實有達成。因為台灣的動畫,不能老是拿著靠岸那種東西當低標,那太侮辱低標的水準了。
但是重甲機神的低標是一個很不應該的結果,因為他敗在最基礎,也最關鍵的劇情上面。
所以總結起來,我認為重甲機神對台灣的動畫來說,有兩個很重要的成果。
第一:他證明了台灣絕對做的出水準以上的東西,我們不會輸人。
第二:這種程度的故事都敢端上檯面,正在寫故事,或是正打算寫故事的你啊,汝應勇敢完成。
重甲機神是個太過可惜的電影,擁有好材料,卻做不出好成果。
希望未來的製作方,能夠因此深切體悟好故事的重要性,把專業的事情交給真正專業的人來做。
這次的廢文就先寫到這裡。
我要認真回去寫正稿小說了。
看,能夠激起不寫正稿寫廢文的作者認真向上的動力,這個動畫很有貢獻吧。
絕望啦!這樣的劇本都有臉拿出來拍電影,我這麼認真寫小說是在幹什麼?絕望啦!
最後,我要補充,補充一個在我今天跟朋友一起看完這場電影後,足以拯救整部片的梗,比乖乖救機器更好笑,好笑到我們前排那位帶隊來看,衣服很帥,帽子也很帥的阿伯跟著一起笑出來的好梗。
在最後的最後,外星人總帥向瘋狂博士宣戰後,我朋友非常自然地說出了:「所以重甲機神第二部,就是『米花市最終決戰』?」
熟悉台灣聲優的你一定知道,外星人總帥的配音是劉傑,同時也是東京死神工藤新一的配音。
擁有足以毀滅地球的科技的外星人,想來也不是隨便就能殺死的弱雞。但是只要來到為了吃壽司該不該沾芥末都能殺人的殺人之都米花市,在這個連殺不死的小宮山先生都會被殺死的地方,區區的外星人總帥也只不過是另一個被害者罷了。
所以來吧!外星人!就讓我們在米花市展開最後的決戰!怪盜小子即將偷走不得了的東西,那就是你的科技動力!而巨大機器人的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而犯澤先生卻可以有很多個!
好了廢文真的寫完了。
我要回去寫小說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253內容數
庸俗是很重要的,因為任何偉大的事物,都從最庸俗的地方開始,而任何庸俗的事物裡,總是能掰出最偉大的地方。在從庸俗變得偉大,或是從偉大裡發現庸俗之前,就先獻給自己能夠誠實面對自己吧。 那個庸俗簡單又隨時可能變得偉大的,庸俗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