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女人香&男人way」:資質駑鈍

2019/11/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師父又重複在我面前打了一次「擎天十八掌」的最後幾式之後,我照著師父演武出的動作,試著重現。然而當我一掌拍打在巨岩上,理應應聲碎成粉末的石頭,卻依然紋風不動,這光景讓穿著道服的我,看起來活像個傻瓜。
「暉兒呀,你都來這裡五年了,怎麼這最後幾招,你老是掌握不住呢?」
「師父,徒兒資質駑鈍,枉費您一番苦心,心裡真的很過意不去⋯⋯」
「我說暉兒呀,師父這『武醫雙霸』的稱號,原本想要交在你手上傳下去,怎知道,現在卻成了『武醫雙罷』了⋯⋯你學醫術學了三年就放棄,現在更是連最後我的成名絕學,都無法精通,這得要怎麼行走江湖呀⋯⋯」
「師父,不行走江湖也無妨,我就留在這裡陪您老人家吧!」
「沒志氣!師父老了,病了,也不知道還能在這世上幾年,你趕緊,用點心,把師父這些拿手絕活精通了,以後在江湖上,發揚光大⋯⋯」
「師父,我會的,今天就先到此吧,我會繼續練習,明天再等師父來指教!」
「好,好,師父先進去休息了⋯⋯」
我本欲攙扶師父入屋內,無奈師父倔強,拍開了我的手,自顧自地進了房。
師父名為「天擎尊者」,在江湖上以一手「擎天十八掌」聞名大江南北,一生行俠仗義,到現在年過七十,卻因為一身病痛,躲進這個谷裡,逃避仇家的尋仇。畢竟,他這一生救過太多人,得罪太多人。
我知道師父急著要我學會的原因,也就是在於仇家的功夫都不差,如果我沒有精通「擎天十八掌」的話,以師父現在的體力,大概也只能維持全盛時期功力一刻鐘時間,如果仇家來得多了,不但是師父,就連我,可能也都小命不保。
但我心中,自有盤算,等到那日到來時,我自有盤算。
翌日,師父再度來到我跟前,將一手「擎天十八掌」演繹的淋漓盡致,無奈是我依舊掌握不住要訣,這次不但挨罵,還挨打了。
「你如此不濟,等我歸西後,你不就在這谷裡等死?!」師父口氣重了,但也因為病,喘了。
「師父,徒兒不孝,徒兒定會努力練習,就盼師父明日可以繼續指導!」
「唉,我當然會,不管怎樣,死之前,我一定得要把你教會⋯⋯」
師父語聲未歇,就被一狂笑聲打斷。一名青衫男子從山壁上飄然而下,那腿上輕功,俊得讓我瞧傻了眼。
青衫男子翩然落至我與師父中間,視我如無物,瞪著師父開口就沒好話。
「死之前把他教會嗎?我看你這願望無法實現了,因為你今天就得死了⋯⋯」青衫男背對著我面對師父講話,我沒注意到他在講話之際,竟然可以隨手朝他身後的我用手指比劃了一下,一道劍氣直擊我胸口,我這才發現我被隔空點了穴。頓時間,動彈不得。
「青屍子,你確定你報得了仇嗎?我的『擎天十八掌』你有找出破解之道?」
「拳怕少壯,我就賭你這十年來的衰老,以及我的精進!」青屍子談話間已經箭步衝向師父,一出手就晃出漫天拳影。師父看得出此招為虛招,不為所動,伸腿將青屍子的下盤攻勢全數檔格。
「師父,好耶!」我雖然替師父的反應感到高興,一方面也不停運氣希望衝破這點穴手法,好幫師父助拳。
青屍子的武藝並不比他的輕功遜色,和師父來往了十幾個回合,竟然沒有在師父手上的「擎天十八掌」下處下風,反而是師父因為年邁的關係,體力不濟,攻勢開始停滯,被青屍子逮到空隙,連消帶打,師父胸口被連擊三拳。
「師父!」我急了,因為師父的狀況看起來一點都無餘裕,氣息大亂,臉色蒼白。而青屍子絲毫不給師父喘息空檔,下一刻又朝要害部位攻去,化掌為爪,招式凌厲!!
師父雖然擋住了這一爪,卻被青屍子的另外一手擊中腦門,整個人宛如斷線風箏般朝後方飛去。
「師父!」我大驚,真氣在全身不停運轉,務求在最後關頭可以盡我這身為弟子該盡之義務。
青屍子大笑,站在已經頹圮不堪的師父面前。
「哈哈哈,天擎,你也有今天!去,死,吧!」青屍子高高舉起他的重掌,朝師父天靈蓋狠狠劈下,然而,卻在最後寸前,被我用「擎天十八掌」給擋了下來。
「喲,自行解開穴道了,內力比我想像中來得渾厚嘛!也好,師徒一起死吧!」青屍子這時總算把我當作敵手,一出手依舊是狠毒的掌招,躺在一旁幾乎奄奄一息的師父氣若游絲的對我喊著。
「暉兒,別跟他打,快走!快!」只不過師父的聲音進不了我耳中,我如今聚精會神,就想把眼前的青屍子打倒。
青屍子幾個殺著都被我順利擋下,看得出他的驚訝,但卻也瞧得出他的輕蔑。
「小子,會躲沒用,你殺不了我呀⋯⋯」青屍子話一說完臉色大變,因為在他眼前,我迅雷不及掩耳的「擎天十八掌」已經接連變招,就連師父平常教不會我的那最強殺招,都演繹的爐火純青。
躺在一旁的師父看得傻了,他斷沒想到我可以如此靈活運用「擎天十八掌」,甚至衍生出他沒教過我的招式。
青屍子接連中招,被我連擊數掌後,終於躺下。我並不關心他的狀態,連忙走到師父跟前,希望可以幫師父挽回性命。
「暉兒,你,什麼時候⋯⋯學會⋯⋯這些⋯⋯」
「師父,徒兒三年前不學醫術,是因為知道師父的身體,藥石罔顧了,也知道師父接下來的日子,只有靠生存意志,才能續命⋯⋯因此徒兒斗膽,假裝學不會後面幾招,好讓師父,可以藉由這個希望,繼續,延壽⋯⋯」不知道何時,我的眼眶已濕,只因師父老人家看起來剩下時間不多,勉力的,擠出最後一句話。
「你這,資質駑鈍⋯⋯的笨,徒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3會員
387內容數
我是 H,這裡是我說故事的地方。我將在這裡用一系列愛情小說、回覆讀者來函,和大家分享人生的各種滋味。最新長篇連載小說也有可能會在這裡上傳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