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謎遊】第二章(三) 任俠自得快意身 奇鬥遲臨逢千亂

2020/09/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古冰亦這才如釋重負,其實她雖然在江湖上行走多年,卻從未殺過人,只因其秉性善良,且其師時時囑咐:「在江湖行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一個敵人不如多一個朋友,否則你就算武功練到頂極,天天有人來找你麻煩,那也是枉然。」
是故適才才不下重手傷遲千臨,一來順著自己本性,二來謹遵恩師教誨。
古冰亦想起適才汪全那一刀,兀自餘悸猶存,就差那麼幾寸,自己身有殘缺甚或就此逝世的恐懼微微地冒了上來。定了定神對桃飛客抱拳道:「多謝前輩鼎力相助,小女子之命算是撿回來的了。」
桃飛客哈哈大笑道:「徒弟有難,師父豈有不管之理,哈哈!」
古冰亦見其又提此事,心中為難之極,秀眉微蹙道:「前輩難道不理先前之約了麼?我十五招之內逼得那胖子認輸,前輩跟我打賭的了,此時怎又提此事?」
桃飛客道:「剛剛那胖子數到十招,再後來妳打了四招才改掌為指,在那之後妳又打了五招,這不是十九招麼?」
古冰亦一聽又急又氣,心道:「這人當真無賴已極,那胖子隨口胡謅的他也拿來充數,他是明眼人,不可能不看出我十五招內已獲勝,當真麻煩。」便對桃飛客道:「前輩武功蓋世,不可能不看出我的的確確在十五招內獲勝,那十招之數,乃那胖子胡扯大氣,前輩明鑑。」
桃飛客縱橫江湖,所向披靡多年,只感一身神功若無傳人,未免可惜,方年屆四十,正想找個徒弟,見古冰亦骨骼精奇,乃上等資質,且有一股俠義之氣;他長年相處的不是敵人,就是無賴憊懶之徒,見古冰亦雙眼靈動清澈、容貌秀麗端淳,心下先是喜歡了,但數度明其志,只有被潑冷水的份,他何曾有過如此窘境?心下煩躁起來,便想用強道:「小娃兒果真傻透了,再不拜師,我只好打得妳拜。」說罷便舉掌朝地上凌空一劈,頓時飛砂走石、塵土飛揚。
古冰亦見其眼中又透出異光,知其已起怒意,說不準還會殺了自己,突然間一股傲然之氣衝上腦門,朗聲道:「自古聖人以『信義』為先,君不見尾生抱柱、關羽守節,正是良例,前輩武功不要說勝我十倍,就連家師,也難望其項背,但小女子若見異思遷,只因想學到上乘武功,就背信棄義,那只會如秦檜之輩,讓後人萬世恥笑。」
桃飛客聽古冰亦朗朗道來,論點精闢,其志甚堅,竟自有一股威嚴之氣,而且受到其信義之心的感染,竟深受感動道:「好娃兒說得好,好吧,我也不再逼妳,但妳我有緣,我有幾言相告,還請妳聽了下去。」
古冰亦一聽大喜,忙道:「多謝前輩,不知前輩有何事相告?小女子若能力所及,必當竭力相助。」說完隨即想到:「他武功如此之高,應該是不需要我幫什麼忙,卻不知他有何事?且聽聽再說。」
桃飛客道:「適才妳改掌為指,我知妳是將劍法融於雙指,應變奇速,直是讓我看得大呼過癮,不知此劍法可有名頭?」
古冰亦道:「前輩過獎了。有的,此劍法名『沖雲劍法』,乃敝派流傳下來的高深劍法,小女子此劍法也還未練熟,只是情急之下,欲以此獲勝。」
桃飛客道:「貴派此劍法看來靈動跳脫,適才我見妳身法及招式,隱隱有一股行雲流水之意,『沖雲劍法』取得甚是合適。」
古冰亦道:「多謝前輩,此劍法乃敝派祖師蒼耳子所創,當年創出此劍法曾大敗四方豪傑,威力驚人,並以此劍法創立敝派,只可惜敝派到了家師一輩,因家師性格溫厚,不喜與人爭鬥,是故聲名並不遠播,只成了武林中的一小門派。小女子學藝不精,沒能將此劍法發揮至淋漓盡致,慚愧慚愧。」說來有點面紅耳赤。
桃飛客緩緩地道:「劍是死的,人是活的,我看妳天資縱橫,只是還未悟透其中精髓,有朝一日,或許妳能從劍招中悟出什麼,進而自創劍招,光大貴派。」
古冰亦一聽不禁出了神,若能自創劍招,光大門楣,是人生何等大事之一?但又懷疑自身資質不夠,不禁嘆起氣來。
桃飛客見其一下目中發光,一下表情失落,微微一笑道:「小娃兒,不必喪志,武學此道,需得長年累月的累積苦練,需要經驗也需要資質,雖有天資縱橫之人,但那實是萬中選一,百年才出一兩個奇才。例如武林奇人向雨生,在三十歲便達到武功的頂峰、無人可敵。而我,卻是在四十歲才到達,比起來還差了一大截。」
古冰亦聽桃飛客娓娓道來,雖從不奢望自己能在年紀輕輕時便達到武學巔峰,但也聽得興味盎然,想起向雨生之風,不禁悠然神往,問道:「前輩可曾遇過向雨生?聽前輩所言似乎曾與他有一面之緣?」古冰亦聽其語氣溫和,便開始稍稍對其有點親近之意。
桃飛客一聽此言,禁不住面露笑容,似乎是想到了美好的往事道:「此事確是有的,我小的時候因緣際會曾遇過向雨生,他教了我一些運氣吐納的法門,還教了我三招掌法,讓我跟同輩甚或大幾歲的人打架都贏得屎尿一通、暢快淋漓,我的『潮于掌』,便是由此三招掌法衍生而出。」
古冰亦「喔」的一聲,想到此奇俠之風,不禁神往至極,自然而然地露出欣羨之態。
桃飛客見其神態,摸摸鬍子,大有神秘之態續道:「所以,妳我有緣,當年向雨生傳我三招,我也來學學他,傳妳三招掌法。」
古冰亦大吃一驚,忙道:「前輩怎又提此事?適才不是已有共識?不再……」桃飛客截住她話頭道:「傳妳三招,是我自願傳授,我們並非師徒關係,乃是朋友之間切磋武藝,妳不必驚慌,我也想學學關老爺的忠義。」
古冰亦笑了一聲,心道:「原來他適才要跟我說的是這個,他一個前輩高人,肯與我交朋友,這個面子可給得大了,但無功不受祿,朋友可交,掌法可不能學。」便道:「晚輩與前輩能有一面之緣,已是畢生之幸,能與前輩相交,更是上輩子修來的福,萬萬不敢再奢求前輩傳招。」
桃飛客哈哈大笑道:「好!好!小娃兒果然有俠義之風,我很喜歡,這三招當是我免費贈送,不另收費,看好了!」說罷從地上撿起一根樹枝,「唰」地一招刺出,虎虎生風,正是剛剛她攻向遲千臨「章門穴」的那招,古冰亦一看不禁大驚,心道:「他什麼時候學會了我派『沖雲劍法』?我派此劍法決不外流,且我這是第一次在外人面前顯露,難道…師父傳我劍法時他竟在旁邊偷看?」
42會員
263內容數
文字織城,取文字編織與文字之城之意,希望在我戮力編織的文字之城中,能讓讀者有些許共鳴,那麼孤獨地面對鍵盤的我,也會感到微微的暖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