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存日記:第一次的貧窮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好要寫東京,倒不如說東京是個壓倒本雞蛋(?)的一根稻草(並沒有最後)。
這樣講似乎會冒犯到許多人,但我必須老實地說,我對於這一切的不適應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階級的掉落,以及我的天真。在台灣時,我就是那種被養得很好的傢伙,一路都走得很順遂,生於中產家庭,進了國立大學,唸完學士接著念了碩士,錢從來不是我擔心的事情(但我必須說我在金錢的使用上是蠻自律跟謹慎的),家裡也不需要支援,從小到大沒做過體力活的死囝仔。出社會之後順利找到工作,領著以新鮮人來說還算不錯的薪水,吃貨如我一個月還可以吃一兩次的好料,總之,過得挺妥貼舒適,也不太有什麼想買但買不起的狀況發生(但我因為在斷捨離上有很大的困難,所以後來會盡量禁止自己買東西)。自認立場偏左,但到這一刻我才發現,我一直都是隔著一面窗看著那些在與貧窮奮鬥的人。那種焦慮與絕望的心情,真的不是喊幾句口號、做採訪或遊行就能夠體會的。
到了東京,除了面對前言裡面那堆爛事之外,首要面對就是金錢的管理。我在出國之前原本安排在東京朋友家待一週半當作休假,然後到北海道換宿一個月,接著再開始工作。過去兩年左右我幾乎沒有放過長假,除了出差之外也沒有出過國,想說約一個月不用住宿費的假期應該還可以吧!結果,我完全忘了我要面對的是三倍的日本物價以及接下來一年的生活,果然是太天真了啊。沒有收入加上三倍物價的生活讓我要付日幣的時候都在發抖,身體也完全進入戰鬥狀態,食量超少,覺睡超多,每天在朋友家就是走路去超市、買最便宜的菜回家亂煮、吃飽看電視。
難得在日本生活,而且住宿又不用錢,應該要出去玩-->怕沒錢,一出門就花錢-->待在家煮飯看電視
這樣的糾結大概一天會出現個兩三次以上,除非當天有約朋友要見面,就是下定決心要大撒幣的日子。
與其說真的沒有錢,不如說是焦慮使然,人生中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喘不過氣的壓力。跟每個在日台灣的朋友說了這些事情才發現,大家都是一樣的狀況。果然,在國外生活就是加倍的辛苦。我想,這個狀況可能要等到領到薪水的那天才會漸漸改善(想到回台灣要重新找工作就覺得又是一個絕望的開始)。
沒想到來日本第一步體會到的是,貧窮。

沒錢萬萬不能的世界

東京,一個慾望爆炸的城市。只要走出門,到處都是要你掏出錢購買東西的傳單、廣告、立牌,好像不掏錢就沒有生活,我才發現,我以往對於旅行的快樂回憶,至少都建立在花費上,譬如:住青旅認識新朋友、一起出去喝酒、買CD看表演什麼的,哪一項不會用到錢?哀,所以這不是生活,這是短暫的玩樂啊!但這次是來生活的,生活就是一個賤人,不管在哪裡都不會讓你好過。
我住的地方附近有一間奇妙的同溫層小酒館,數年前旅行時有去過,這次想再去碰運氣看看會不會遇到有趣的人(是的又要花錢了)。花了日幣三百點了一杯酒(真的很便宜吧),在那邊發呆了一個小時,看到一堆超奇妙的傢伙把那邊當自己家。後來來了一個阿姨請我吃了肉丸子,想說不如多聊聊吧就又點了一杯酒。最後跟三個完全不認識的人聊開,到半夜才回家。要說談話多有內容嗎?其實也還好,但就只是一種排解孤單跟焦慮的方法,但諷刺的是也是用錢才能換來的啊!!!!!!(抱頭)
其實我知道有很多組織或志工活動可以免費參加,認識新朋友之類的。但是我只在那邊待兩週,實在也不好貿然出現又突然消失。走到最後,還是得用錢來製造一些管道,只是以前的我都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情而已。後來問了在東京工作的朋友,他也說不花錢真的沒有生活,在這裡交朋友真的很難,畢竟工時很長,平常就是上班--下班不停輪迴,想出門有社交活動就是得花額外的錢。尤其在日本自煮很便宜,大概跟台灣差不多的物價,但出去吃就是貴上好幾倍。

生存與生活

出國生活才知道生活是怎麼一回事,才知道錢是怎麼一回事,才認知到自己以前有多理所當然。在這個資本主義社會下,東京用焦慮讓我洗刷了一次對於生活的看法,到底怎樣是生存,怎樣是生活,大概會是我在日一年最大的課題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流浪者日記 離開香港的第一天,晴。離開香港的第一天,晴。 決定把這些凌亂破碎命名為〈流浪者日記〉。因為二零二一年四月的這天,我離開了香港。自此,先去了家。因為失去了家,到哪都是流浪。
    Thumbnail
    avatar
    玄楓
    2021-05-04
    【丹麥生存日記#2】深入丹麥的第一場田野調查—關於「習慣化」最近剛好看了 Wednsday Martin 的著作《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就在這樣的時間點,書中內容巧合地呼應著自己初來丹麥第一個月跌宕的感受與心情,真實、細膩又刺激。
    Thumbnail
    avatar
    黃軒筠 Syuan Yun
    2020-10-03
    〈小說創作〉 某個研究員的日記 第一天 當天才研究家林和存活在末日,沒有常識卻有一堆歪點子的他,將帶來搞笑?還是溫馨(奇怪)日常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化外
    2020-05-05
    林森北酒店日記|成為「幹部」後,我的第一單生意我的第一次「開桌」經驗,他們的第一次「消費」經驗。一個幹部、兩個客人、三個不到三十歲的大男孩,會在酒店裡迸發出什麼趣事呢?
    Thumbnail
    avatar
    徐豪謙
    2020-04-28
    M旅遊 | 第一次飛機&日本女孩的印象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搭飛機。
    Thumbnail
    avatar
    方塊M
    2019-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