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動畫]《3月的獅子》(二季為主)

2019/11/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想很久要不要寫這篇感想,因為沒有看過漫畫原作,怕會有偏頗之處。但總之還是決定來分享一下,因為真的很久沒有看到這麼喜歡的動畫作品了!如果有一些理解跟原作背離的話歡迎指出。
二季結束後很長時間才來補,所以其實有點忘記一季的劇情了。大體上會談一些比較主觀的感覺(對我現在是狂粉了,這篇文章只會瘋狂吹捧),努力不暴雷啦,用詞我盡量會比較籠統一點。

先前在看第一季的時候,就常常看到彈幕在說什麼,「這很新房」「新房45度轉頭」之類的,過去沒有看過新房監督的作品,所以也滿新鮮的,風格跟節奏都非常有個人特色。OP跟ED的選曲也很棒,個人非常喜歡第一季的第二個OP呈現和分鏡,我真的愛死副歌用油畫畫風,超級有魄力。雖然因為跟第一首OP(由BUMP OF CHICKEN唱)的曲風相差很多,所以一開始不少人說不喜歡,但到後來越來越多彈幕在說覺得很合適很神。第二季也是一樣,OPED的歌詞跟畫面都有對照著故事進行,算是半季的大綱的感覺。
↓第一季OP2↓
另外這部有小小福利,片尾聽完,再看完下集預告後,會有邀請其他漫畫作者畫的圖,真的都是大咖級別的!每次都又期待又驚喜,其實一開始會看這部,除了是在巴哈看別的番時看到廣告外,也是看到VOFAN大在動態牆上放了圖,作為VOFAN的腦粉就決定來看了。
順帶一提,片尾的guest圖,都會有彈幕幫忙補充:是誰畫的,代表作是什麼,真的萬分感謝(雙手合十)。看到代表作就會有一種,喔喔!!!真的就是他欸!!!的感覺。看這部算是滿難得我全程都有開彈幕,只有稍微加了一下隔壁番的關鍵字過濾,基本上我覺得彈幕的素質跟平均值比起來算很高,尤其在討論霸凌的部分,沒有變成純鍵盤戰真的滿厲害的,再次感受到粉隨正主的真理(笑)。

想討論這部非常特別的是,整體節奏「很不動畫」。有相當大量的內心獨白橋段,這時就非常考驗配樂跟畫面安排了(當然考驗聲優的表現是一定的),但真的完全不尷尬,反而很容易能進入角色的情緒。動畫裡用了非常多不一樣的畫風來表現不同角色不同情緒,整體都很細膩很慢,一集裡面還分了兩三個章節,但不會讓人覺得不耐煩或是像划水,我認為這正是這部作品的核心敘事手法。
看到一些討論原作的評語,說漫畫原作的節奏也「很不漫畫」,幾乎是以小說形式敘事。我先前看過作者的另一部漫畫《蜂蜜幸運草》,也是給人感覺「很不漫畫」,相較小說,我個人認為更偏向散文的敘事方法:不是那麼緊湊的給讀者資訊跟劇情,而是較零散的講述不同視點的故事跟人物內心。我覺得《3獅》動畫充分保留了這個特色,除了有許多(在時空上)感覺很慢的角色獨白外,也有不少單純用畫面、動作,或是前後呼應來暗示角色的心境(通常這時人物動作的幀數會變得很高)(噢對,還有傳說中的新房45度轉頭),這樣的處理也非常高招。
比較明顯的,從第一季開始就貫穿到第二季結束,經常出現水、水波、水滴、雨的畫面來營造氣氛,就算沒有一下子聯想到劇情本身,單純看畫面也能了解想傳達的意思。很高明的呈現方式,但又不會太過於意識流導致曲高和寡,這方面的平衡做得很優秀。
雖然對於誰是男主應該都有共識,但我覺得本作也算是和群像劇有沾到邊,即使是篇幅很短很短、戲份甚至不超過十分鐘、只出現一兩集的角色,也會給足夠內容讓觀眾了解這個角色。而且不但不會太突兀,也不會覺得「誰啊」,反而會對所有角色都能夠同理,能明白就算這樣一個小角色,在整個故事裡也有其必要性。不少角色在出場時都帶點反派的氣息,一開始可能會讓人莫名奇妙不爽,但後續幾乎都會全盤推翻,甚至感到同情(據彈幕所言,本作唯一真正的壞人目前為止還未登場)。
我覺得這真的是原作相當厲害的一點,經由不同角色不同視角不同年齡,呈現對同一件事情的看法、不同的價值觀與人生經歷。既講述成年人無奈、困獸猶鬥的一面,但也有少年漫畫慣有的不懂事與熱血。而這些描寫都很自然,不僅沒有讓人感覺「太套路」,更是毫無刻意說教的痕跡,兩者平衡得很好,說誇張點,真的不會討厭任何一個角色。
要說是競技題材的作品,我認為不是,儘管在棋譜上確實有專業人士操刀,但對平時沒接觸的觀眾而言,在比賽技巧方面,我是沒有共鳴的。過去看《光速蒙面俠21》或是看過一些賽車題材的小說,基本上看完後都對該運動有基本了解,在看比賽時可以投入觀賞,沒有太大困難(大家好我是F1法拉利支持者),但看完《3獅》,除了對於棋士的生活跟晉級方法等等有一點概念外,對於比賽本身,還是完完全全看不懂,轟轟烈烈地下了一手很厲害的棋,但要是沒有人物本身的視角描述跟畫面輔助,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當然也有可能因為將棋這樣的競技,比起體能類的競技較不直觀,會需要花更多時間了解,所以我認為就這樣的情形來說,應該不能把本作分類為競技題材。如果要tag的話,我覺得更像成長文學,或是勵志,或是家庭人倫類型,總之聽起來都很不像動畫會下的tag就是了。巴哈官方的分類是少女,我覺得也不夠精確,大概是沒有其他更合適的分類吧。
看完會認真覺得,啊,真的是,讓新房來做這部的動畫真的太好了,太會用不同的風格來展現各種情緒了吧,每次都忍不住邊看邊截圖,一邊內心大喊「天吶!!!藝術品啊!!!」真的太喜歡整體的氣氛營造、畫風變化、劇本節奏(還有我想另外補充,標題跟章節的字體真的太好看了),我其實很少看動畫,或是看的時候常常想快轉,但看《3獅》真的每一集都很投入,連OPED都不會想要跳過。
說實話,自從跳了偶像坑,很久沒看有這麼多男角的作品了,而且每個角色都很有意思很喜歡。看到彈幕說「這部根本大叔控養成番吧」,直接大爆笑w 太中肯了啦,真的是喜歡到看比賽橋段時,不想看任何一方輸。儘管兩季看下來,每一局我都猜對輸贏(自己也嚇到),可是還是覺得好可惜、也想看輸的那方如果贏了的話,會是什麼樣的世界線啊,希望他下一局可以贏啊。
前面提到第二季有霸凌的橋段,想聊聊這塊。這段呈現真的太太太太太強了(我哭到爆炸),從霸凌者、被霸凌者、老師、旁觀同學、家長,幾個角度都很詳細很完整的描述每個人的心境。我覺得最後的最後,年輕班導失控對年級主任咆哮了一大串,說要直接給霸凌的同學低評價云云,雖然這段可能連五分鐘都不到,但真的很震撼,後勁超強,可以說是喊出了很多人的心聲——不是沒有人想處理,大家都想處理,都希望加害人罪有應得,可是事實就是,霸凌事件沒有SOP解法(甚至,本作的結果可算是相當理想且難得的狀況了)。由一個失控到誇張的龍套角色為這段劇情收尾,直白地告訴觀眾,「這樣的事情一直都有,以後還會有,而且沒有解法」,我覺得這樣類似開放式結局的安排可以讓觀眾自然而然去反思,安排得很棒。
題外一下,這段劇情也確實是彈幕密度最高的部分了,如果用預設視窗看的話幾乎能蓋掉一半的畫面,可想見大家對霸凌的題材多有共鳴。
將棋對觀者而言應該是一個很靜態的活動,但是《3獅》把每個角色內心的衝突跟掙扎很強烈的展現出來,動畫相較漫畫多了畫風、顏色、動態的表達,而這部動畫的表現手法真的,啊,藝術品啊(讚嘆到無法形容)。原作的角色故事設定與動畫表現的昇華,這兩點是我覺得這部之所以吸引人的地方。就算是沒有看漫畫的狀況下,我也會認為這部動畫應該沒有辜負漫畫原作,可以相提並論。(如果硬要說有什麼我覺得未臻完美的地方,可能是寵物台詞太多,有點抽離吧,但也有人覺得很可愛,所以見仁見智。)
第二季最後一集看完,忽然想到村上春樹在《舞!舞!舞!》裡面的一段話:
你要做一個不動聲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緒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頭看。去過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聽話,不是所有的魚都會生活在同一片海裡。
我感覺,第二季的故事演出、人物內心想法,都是對這一段話的掙扎;或是反抗,或是屈服,或是努力在兩者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以動畫來說,也許是個很靜的題材,但其中的人物情緒非常跌宕起伏。

看40集時覺得心朝澎湃,而且我真的好愛島田(追第一季時就每週在吶喊),看完就決定要幫島田跟爺爺畫對戰海報!總之速速畫完了,之後沒意外會來慢慢把漫畫補起來。
整體依照動畫描述與台詞來畫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登入按個愛心或是在下面拍拍手,感謝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齊
阿齊
一些隨筆紀錄 應該不會再用這邊更新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