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新番我的Tier List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四月新番我的Tier List大概是這樣(超級主觀)
《躍動青春》《天國大魔鏡》《我推的孩子》基於動畫給我的感覺,和原作本來就優秀的劇本打底,除非官方作死魔改(不太可能),不然這三部基本上就是本季我心中無法撼動的S級三天王。(剛好都是漫改)
反倒是A開始的幾部讓我有點陷入拉扯。順帶一提肌肉魔法使真的很好看,A1刻意的畫風和BGM讓整部更有笑點,但因為我不知道後面劇情好不好所以先排到A(超怕這部被告XD)
回歸正題,其實關於美食、電影、動畫、漫畫等等,注重個人體驗的東西原本就很主觀。前陣子有關《鏡之孤城》的電影評價我就嚴重逆風到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這邊直接用我之前寫過的「我如何評價一部電影?」內容來套用在動畫上。
「如何評價一部XX?」這個問題在於「作品『帶給我』什麼樣的感受?」但是大多數人的回答都會變成「我『去覺得』這部作品怎樣?」
這兩者的不同取決於觀看者本身的閱歷。相信大家都同意「看越多標準越高」「觀眾的知識經驗會決定你對作品的評價」,如同藝術、時尚沒有一定的瞭解,是沒辦法理解其中深度的,而看越多當然知識也會越豐富。
這也就是為什麼同樣一部電影,有些人看完只覺得好好看!然後說不出理由,但那些一年看上百部電影的人卻有辦法精準抓住背後想表達的涵意、鏡頭、演員表現...等。
所以與其說是評價一部作品,不如說就以我現在的經驗知識,有辦法從這部作品中看出個什麼所以然?
以前我會用「比較」這也是最基本,大家最會用的方式,但是這就導致永遠都會有一部自己其實不是很喜歡(或原本就帶有偏見)的作品居於下風,因為人是很容易產生先入為主觀念的生物。
像是我過去真的非常不喜歡木村隆一和淺井義之的作品,一位是嚇死人的動物朋友2導演,另一位則是什麼作品都成神(貶意)的導演。
然而上一季的《物之古物奇譚》和《殺手奶爸》是我看的最開心的兩部(後者是我上一季的TOP1)還有我會特別偏袒岸本卓、瀨古浩司編劇的作品,以及小豬社和瘋房子製作的動畫。
或許是有意識到自己常常帶有偏見,因此我之後在評價、或寫每一部電影、作品時,不再使用「比較」的方式。
我改成去找電影帶給我「最有價值、感受最深」的部分。無論是看動畫、漫畫,或看其他東西都是一樣,不過吃就真的沒辦法了,好吃就是好吃難吃就是難吃(除非我當時很餓)XD
簡單來說一部動畫中除了劇情和角色外還有配音、畫面、運鏡、音效、配樂等等,這些東西結合起來,才能算是「一部完整的動畫」即使劇情我覺得很無聊,或是看一看討厭某個角色,但當中要是有哪個部分我覺得很不錯,我就會給予正面評價。
畢竟無聊的作品我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看下去,因為都覺得無聊到沒有吸引自己的點,或是某個地方已經嚴重影響到自己的觀感,那也不用強迫自己繼續看下去。
就像殺手奶爸前幾集小孩真的很吵,沒辦法接受小孩哭鬧的人一定有,儘管我覺得這部尾真的收的很棒,但我也不會硬要大家去看、不去看你就是傻之類的...我覺得有時候看到彈幕有人在吵架或說教時我就覺得,看動畫原本就要開心,何必搞的自己很痛苦或跟人吵架?
我追劇最怕別人說「別人都說好看耶!」「這部評價很高耶!再撐一下吧」「後面就好看了!」如果看到最後還是無感,就會反倒開始懷疑自己到底哪裡出了毛病,為什麼我的感想和其他人不一樣啊啊啊!
其實這季我也棄了不少作品,當然也有看到最後發現「小丑居然是我自己」的情況(X的我就是在說你忍之一時)但我覺得這或許也是一種樂趣啦...。
如果有哪部動畫讓我看到無聊到想離開,我也不會說他難看,只是跟我對不上電波罷了。這世上沒有什麼不好的作品,誰會沒事花時間金錢精力去做一個人人唾棄的東西?
不過在這過程中不免俗會遇到,你正經的和別人討論一部動畫的時候,總會有人不分青紅皂白的批評,覺得你在裝逼、在過度解讀、你不懂啦!
這點其實還挺有趣,稍微觀察一下你就能發現,會批評的人只是因為你稱讚了他不喜歡的動畫,或者是你批評了他喜歡的動畫,對,就是一個這麼主觀的理由。
總而言之「喜歡一個東西不需要去否認它的缺點。」相反的「討厭一個東西也不要忽略它的優點。」這是為了避免讓自己變成一個非善即惡,觀點極端的人。
當然也不能因為在意別人的看法(怕被罵)就寫的扭扭捏捏,而失去自己觀點。關於這點我想說醒醒好嘛!(大力搖醒)只要你不是言論上已經有一定影響力的人,誰會在乎你的評價?所以請盡可能的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想法。
每個人接觸各類作品都一定會有逆風的言論,我學到的就是想盡辦法、絞盡腦汁的寫出自己為何逆風的原因,最好是清楚、有條理的寫出來,不是無腦亂噴。
根據我目前的經驗真的有降低不少紛爭,而且也能吸引理智、願意討論的網友,我覺得這樣就很讚。
.
每季新番開始的1、4、7、10這幾個月份都是我最忙碌的時候,一邊要記開播時間,一邊要想是不是有不錯的作品可以寫個心得。
現在大多數的作品也都開播了,也是時候可以去玩遊戲或看書了。
跟上一季追了19部比起來這個季度明顯輕鬆不少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108內容數
閒聊/介紹/推薦古今中外任何我覺得有趣的動畫、漫畫、遊戲,作品類型不拘,不分新舊與人氣高低。無論評價好壞都不會寫太嚴肅的評論,請當作和朋友輕鬆閒聊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