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小彩坊》對我的意義

2019/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位受訪的來賓,受邀答應、到錄製完成,都還沒有什麼感覺,但自己從頭到尾聽了一遍之後,卻被自己給感動了。於是問我「是不是就是知道這個直播專訪是很有意義,才開始做」?我也只能很誠實的回答:「並沒有!我完全沒想過有沒有什麼意義,純粹就只是覺得好玩,就開始做了」。
  但在結束南京、合肥的行程之後,我突然找到《生命小彩坊》對我的意義了。
  一開始不得不提我的華四同學艾琳,她是華四這七個月以來的時間中,惟「二」沒跟我起過衝突的同學。當然,她對「內在小孩」的體會,也是很不同於華四同學的,所以她是我第七集的來賓。
  而艾琳的重要他人、也是我們華三的學長倪良冬,正在打拼人生的階段時,卻辭去了安定、穩定的工作,覺得「錢夠用就好」的他,在參加華三之前,就已經在從事助人工作了,他也是我第九集的來賓。
  而良冬、艾琳這對夫妻,華三、四結束之後,一起創辦了《愛家心坊》,著實是令人稱羨的,所以又邀了他們夫妻倆成為我第十三集的來賓。
  另一位在華四的七個月時間中,沒跟我起過衝突的同學王柯立,就成為我第十集的來賓。在他的專訪中,也該我體會到:之前我會在意的「真實與否」,其實再往內深化,我真正在意的是「信任」。
  而華四的外聘講師中,令我印象深刻、體會良多的家排師陳榮榮,則是我第八集的來賓。而另一集算是專訪了她的專業、以及她正進行的《個人生命成長課程》,也就成了我第十九集的內容,我也刻意選在2017年的最後一天播出,希望聽眾們都可以在2017年底,好好對自己的生命做個總整理,也好開展全新的2018年。
  而讓榮榮老師圓了夢、也讓自己重要他人參加了華四的夏玉春,就成了我第十一集的來賓。她的重要他人、我的華四同學代利文,則是我第十二集的來賓。在攝氏九度的氣溫下,利文邊錄、邊脫毛衣、邊擦額頭上的汗,播出之後,也得到了劉老師的大力讚揚。
  生命底色似乎是「孤獨、疏離」的華三學姐馬桂倩,在華三時、到了千里之外的馬來西亞,反倒和自己的生命根源有了深度鏈接,她也成了我在南京、合肥地區的收官之作、第十四集的來賓。
  結束南京、合肥之行,我發現我更「看見」、更瞭瞭、更接受自己。
  一開始,《生命小彩坊》直播專訪,只是我覺得好玩。被一些來賓、聽眾反應說覺得很有意義,我反倒覺得心虛、不踏實,也會自我膨脹得覺得自己似乎真的很棒。後來我發現自己的心虛,來自於我專訪來賓之前,不需要做太多的功課,因為來賓幾乎都是跟華人行動相關、都是我已有初淺認識了。也因為如此,我相同套路的提問之後,我也清楚這些來賓們都會有很好的分享。感覺不怎麼費力,就贏得了眾多掌聲,會讓我覺得心裡不踏實。
  而榮榮老師聽到我說「覺得自己彷彿在顯擺、賣弄自己」時,也回饋我:初時的動力或許來自於虛榮,但之後自己找到意義之後,那些虛榮就很自然地會放下了。
  當榮榮老師聽到我說「到處奔忙、好像讓自己生命更不著根」時,回饋我:或許這就是上天希望我透過這種方式去實踐自己的生命。
  而在跟每集不同的來賓互動時,也讓常常獨來獨往、不善交際的我,似乎只有更「真實」地呈現我自己,就可以和不同的來賓有著「真實」的關係。
  現在的我,只想說:目前《生命小彩坊》的進行模式,我喜歡。我也想對上天說「是的,我願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屘寶
屘寶
年近花甲的中老年男同志。2014台北巿立國中教職退休,2019二月底遷居至台東、2020六月遷居至新竹過著自在悠哉的日子。2017創立「生命小彩坊」真人影音圖書館,已錄製150多集的影音專訪。2020二月25日起,開始跟隨Siraya老師學習《絲路薩滿》,正走在「尋回自己」、「回家」的途中 ^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