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尋親」到《愛與和解》

2019/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8年三~六月,我去了中國安徽,參加了陳榮榮老師在合肥巿開辦的《個人生命成長課堂》。藉著地利之便,我趁著四月中下旬的兩個週末,分別去了淮南、揚州巿夏集鎮,去探訪我從未曾謀面過的二姐夫、大姐。
五月初的週末,我則是到了南京巿,參加了由「第四屆華人行動」的同學王柯立老師帶領的《生命敏感度訓練暨深度醫治》工作坊。
《生命敏感度訓練》時,才剛連續兩禮拜分別到淮南潘集、江蘇寶應去尋親的我,原本以為我會提到大量的「我爸」、「我大姐」,結果沒想到,同學們回饋說:我提到『我媽』事實上還是佔了60%以上的比例,顯示了雖然我以為、我希望我跟媽媽沒那麼深的關係,但是和她還是有著相當深的連結。
家庭圖分享之後,同學們表示希望可以跟我的人有更多的連結,所以想知道我為什麼會想參加「華人行動」,我也回覆了,2014年8月1日從台北巿的初中教職退休之後,人生沒了目標,真的變成像是每天混混噩噩的被日子過,所以2016年底,和劉老師個談後,得知華人行動的訊息,就趕緊報名參加了。
柯立老師針對這一點,也回應了:「每個人在獨處的時候,尤其像是單身、又沒有家累,更有非常多獨處的時候,如果跟自己內在沒有很好的連結,就會有整個人『空掉了』的感覺,也會想趕緊找個事兒來填補內在空虛的感覺」。
此刻當下我是想到:「還好,我參加的是華人行動,讓自己跟內在開始有了更好、更深的連結,才不會一結業就又開始內心空虛了」。
而我在分享時也提到了,在華人行動田野服務中,我曾因為跟書記領導們共餐時,既開了葷、也喝了酒,前幾天才探完親,跟大姐共餐她也總是不停地為我挾菜、還非要挾到我的碗整個都滿出來了,這在以前,我鐵定是要立即馬上當場翻桌的,但當時我並沒有太大的情緒,而只是吃不下了就擺著。
柯立老師是回應我:「其實,內在小孩是很有智慧的,是分得清場合,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撒潑、什麼時候要配合情境的」。
我也想到了,陳榮榮老師最近也一再提到:「要信任自己的內在小孩」。而我,似乎總是沒看見、總是忽略了我內在小孩的智慧及行動。
下午《生命深度醫治》時,我原本以為沒什麼可寫的,結果因為想到最近一直浮現已過世的老爸,之前曾說過的一句「三代單傳」,沒想到,我竟寫出了許多的抱怨。
而在寫父親回信時,當下也只是覺得:老爸都以自己的立場在寫,根本就沒同理到我。但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在我讀信時,我竟然數度哽咽、甚至曾泣不成聲。
柯立老師是回應我:我已站在老爸的位置去感受了。
這也是劉仁州老師常常在講的:「問題,不是要拿來解決的,而是要拿來瞭解的」!
真的,瞭解之後,才會有理解、和解。
最後總結時,我想到柯立老師在華人行動結業後,有個閉關、總整理的過程。反觀我,又覺得自己還不夠力,卻又不好好整備自己的能力。
我要跟我的「內在小孩」好好對話一下了。看見他、肯定他、相信他、跟他溝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屘寶
屘寶
年近花甲的中老年男同志。2014台北巿立國中教職退休,2019二月底遷居至台東、2020六月遷居至新竹過著自在悠哉的日子。2017創立「生命小彩坊」真人影音圖書館,已錄製150多集的影音專訪。2020二月25日起,開始跟隨Siraya老師學習《絲路薩滿》,正走在「尋回自己」、「回家」的途中 ^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