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合格的大人嗎?《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

2019/12/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壞掉的大人常常這麼說 「如果哪天我能不用擔心你就好了」 、「你以為我很想管你嗎?等你哪天當媽你就知道」 、「想到你的事情我就睡不著,我已經幾個月沒睡了你知道嗎!」 ......恩? 這是在念我媽傳的LINE訊息嗎 ?
Hello guys 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喵 ,又一個星期過去啦,這個星期我們來講講 《壞掉的大人和受傷的小孩》,作者:陳志恆
我覺得在台灣這個環境很容易出現壞掉的大人 ,首先,大人要壞掉只需要在:
1. 高壓力、高焦躁
2. 把孩子當作財產而非個體
3. 對孩子有過高的期待
4. 自我中心意識強烈
5. 有個不堪回首的過去
我們就面對現實吧,台灣現在的環境真的不是很好 ,望子成龍、望女成美鳳(? 哪個家長不希望,但是期望很容易變成控制欲望 因為大人有一套:
我這是為你好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的論述,卻忽略了現在這個年代職業規劃已經不是金字塔型,而是樹狀線型,
一個人可以身兼多職擁有各種不同的技能,老派的家長希望孩子做些穩定會賺錢的工作,慌亂的家長則是把孩子送去各種技能班,現在小孩真的比較可憐,以前我頂多補英文數學,現在連才藝都要補習真的很誇張,家長汲汲營營的怕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卻沒發現孩子身上穿的裝備早就超過負重。
想想你對朋友常說的話,如果常常包含:「可是我媽一定不會答應的」、
「我爸說獎狀又不能當飯吃」、「反正講了也沒用,幹嘛跟大人說」
恭喜你,你跟我一樣也是個傷痕累累的孩子。
我相信沒有一個爸媽是想傷害自己的孩子,只是他們白天忙著賺錢,晚上還要打點家務,根本沒時間聽孩子的需求和需要,安靜、別吵、聽話、照做,乖了就給獎、錯了就處罰,欸? 我記得訓練狗也是這幾個步驟。久了孩子們就陷入了無力感,沒有自己能決定的事情,對生活也沒有參與感,這也是很多人到國三、高三填志願一問三不知的原因,剩下的人如果知道自己想填什麼,也會被父母阻止,現在這個時代我不確定,不過我的年代很簡單,按照志願表填就對了,大學更簡單,從醫科開始,依序是資工、資管、電機、生科(當年的熱門科系),想當年我填大學的時候,我硬是在法律和大傳中間填了一個美術系,最後用中文系墊底。喔! 對! 我高中念了三年自然組,但最後考試我考了社會組,我壓根就不想念高中好嗎,我原本考上雄工製圖,根本沒問過我意願,某天早上就押著我去私立高中報名了。
那個時候我的目標其實是雲科大商業設計,但他們那年要加考操作,無奈我也只能這樣填,畢竟三年下來,高中和高職學的東西真的差太多了,即便我分數不到,但我還是在前面填了政大法律,因為我知道,志願表不是給我看的。為了轉移目標我在後面放了中文系,果然當年我媽看到志願表上有中文系,立刻變成 奧米加咆哮獸,對著念中文系的表哥大吼:「拜託你看著妹妹填志願,你怎麼可以讓她填中文系!中文系出來是可以幹嘛!」一個地圖炮開好開滿,在場無一人倖免,當時我媽根本沒看到我偷渡了一個美術系,當然,等放榜看到美術系的時候,她就變成 究極奧米加咆哮獸零式EX,還好東海大學四個大字救了我一命,第八節要標亮放大,弄個大字海報貼在我家牆上。
像我一樣很叛逆會反抗的孩子真的不多,大部分的孩子只是無力無感無聊的在過生活,所以不斷的尋求刺激,電玩是最簡單的途徑,再來就是youtube上面搞笑的內容,然後在網路上找人論戰,小酸民的養成從壞掉的家長開始,啾咪。把生活的不順遂發洩在別人身上,面對現實就消極抵抗,沒發現的家長還以為自己家的孩子乖乖的,功課寫完就玩玩電腦上上網,孰不知都在網路上車幹譙,來一句社會新聞最常出現的父母專用對白:
「我家的孩子很乖,都是跟網路學壞的」
呵呵,總是想的比做的多,想當youtuber的人,跟真的已經行動去當youtuber的人,中間的差距我都不敢看了,大概就是被一堆【但是、可是】擋住了吧
另外一個我看書得到的心得,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並不是作者提出的,他強調的是,

每個孩子都想要被看見、被聽見

而大人只是一昧地把孩子丟給學校,所以為了能輕鬆簡單快速的被看見。大家都來拍片啦,孩子們無力慌張地站在第一線看見敵人已經長的不一樣了,而出意見的大人還是一昧地想把孩子變成考試機器,更慘的是教育體制也迫使老師們只能這樣教,因為老師也有業績壓力,自己教的班級成績不好那多難看啊。
而學校能教的只是人類至今所總結的基礎知識
真正能教會一個孩子怎麼做人的
父母還是站在第一防線
如果做爸媽的連尊重自己的孩子都不會,連傾聽都不會,小孩又怎麼會學得尊重和傾聽呢?
壞掉的大人不只是講父母,學校老師也是孩子們成長的一個很重要的環節,不曉得是不是我運氣太不好,有生之年沒遇過什麼太好的老師,認真想過大概也只有高中的導師和大學兩三個約聘教授,畢竟我不是什麼學霸,從小就只有會畫畫、愛說話、喜歡看閒書,對老師而言,與其花一堆時間畫畫看小說,為什麼不認真在課業上。我應該說過吧?就算代表學校出去參加比賽,我也從來沒得到任何人的鼓勵或者加油,唯一一次疑似有得到的獎勵,是我考了第七名。意外吧,我其實超不會念書的,在分數至上的文化下其實我活得很痛苦,即便我在國中寫了一本五萬字的武俠小說、高中拿下全校作文第一名、代表學校出去參加全國學生美展,對我媽而言,還是聽話去考公務員吧。但我從來就不是個聽話的孩子,哈哈。
這本書其實是寫給爸媽和老師看的,書中總共有四個章節
第一章是判定什麼樣的孩子已經受傷了
第二章是分類什麼樣的大人已經壞掉了
第三章是該怎麼治療這些受傷的孩子
第四章則是幫助人的一些注意事項

我覺得第四章是針對老師、社工和願意改變的家長寫的,畢竟很多爸媽其實已經老到了一個無法改變的年紀,他們很多人嘴上說會改變、會放手,真的情緒一來的時候,還是會一哭二鬧三上吊。但總有一天,受傷的孩子也會長大,這本書要做的除了告訴大人把尊重還給孩子,別把孩子當成財產以外,更重要的一件事:

就是阻止傷害跟著孩子成長

身為一個傷痕累累的大孩子,我能給大家的建議是,在這樣的環境長大,就把這些大人當成反教材,孩子就是一張白紙,家長怎麼對待我們,我們就會怎麼吸收。既然已經知道這是不對的,可以經由有意識的練習,阻止下一個悲劇再輪迴。
如果你即將要變成爸媽,或者是你要踏入教育這個領域,更甚至,總有一天你要當個成熟的大人,那請謹記,別把傷害傳遞下去。關於這一點,我也還在練習,我發現我地圖炮的功力可能不會輸給我媽,要真酸起來可能都直逼別人痛處,而且我還不自覺,真的超級恐怖,因為我媽一直都是這樣跟我說話的啊。
最後,龍生龍,鳳生鳳,父母就是孩子一開始的基礎。
想要孩子超越自己的成就
就應該先從尊重他也是個生命開始
愛他,請不要傷害他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我們就下星期二晚上八點見吧。大家掰掰
後來我表哥畢業之後賺得比我還多,生活比我還愜意,都買車了 拿的手機是iphoneX,所以說念什麼科系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兩把刷子啦。
📚書籍資訊📚
「對於孩子,你給的是愛還是傷?」
第一本來自學校輔導教師的十年校園觀察紀錄
32篇孩子的真實故事,呈現大人世界的荒腔走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