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腦VS右腦,如何解決紛亂思緒?《想太多也沒關係》

2020/01/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在影片開始前,請大家先看看這個畫面:請問你看到了什麼呢?把你的答案記住,讓我緩緩道來這個符號有什麼意義吧,記得要看到最後揭曉答案喔!
Hello guys 歡迎來到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喵!之前我介紹過《人際過敏症》《高敏感是種天賦》,這次我要來跟各位聊聊《想太多也沒關係》,作者:克莉司德.布提可南。我看完這本書第一個念頭是:相見恨晚,如果我早一點看到,也許人生不會有這麼多疑惑了。
書裡把人二分法成兩種人:左腦使用者右腦使用者。在這邊我小小澄清一下,左右腦的使用並不是絕對的,他比較像是百分比的概念,只是哪一邊的比例比較多,所以就比較傾向哪一邊。
左腦控制的是理性、個人主義,用左腦思考的人,腦袋裡會有很清楚的,因為所以、若A則B,目標導向、解決任務並且直線思考的性格,左腦使用者也是佔據目前地球百分之70%的人口,我們的教育方針其實也是針對左腦進行訓練,想想那些數學、化學、自然科學。
而右腦控制的是情緒、本能、五官感受,用右腦較多的人情緒會特別豐沛、網狀型思考,若A則有可能BCDE,同時會用五官感受觀察周遭,基本上腦子會一直處於忙錄的狀態。
也造成了左腦思考者老是會覺得右腦人想太多、太敏感,而右腦人也會對這個世界充滿了挫折感,尤其面對人群更是滿滿的無力感,畢竟無時無刻都在思考、觀察、接收訊息,如果剛好這個右腦人的邏輯判斷也很不錯,就是我們鼎鼎大名的福爾摩斯了,他稱自己的觀察能力是一種詛咒,其實也沒太誇張...
在《想太多也沒關係》的作者口中,善用右腦的這類人,稱之為大腦多向思考者,這本書基本上也是為了大腦多向思考者撰寫的,以下我就簡稱多向者嚕。
多向者一生要面對的課題就是:如何獲得大家認同。因為多向者向來看見的、感受的、想到的都比其他人多,一般人的大腦通常會自動過濾過低的可能性,選擇最有可能發生的事件進行判斷,拿過馬路被車按喇叭這件事情來說,一般人可能會嚇到,然後怒視駕駛後離開。但多向者會在離開之後,會開始思考如果剛剛被車撞了,那之後我有多少可能性會住進醫院,是否要買保險、在醫院裡面所需的花費等等...聯想到最後可能連後事都安排了,孰不知這就是一聲喇叭而已。
就是因為看見的世界比別人複雜許多,在一般人眼裡總覺得多向者未雨綢繆的也太嚴重,根本無法理解,一個人、兩個人、一群人,長時間處於在被不信任的狀態下,多向者嚴重缺乏自信,並且深深相信
一定是我有問題,因為大家都這麼說
久而久之自卑感就會增加,在自我檢討和折磨自己的狀態下,恐懼感就會增加,並且永遠覺得自己低人一等,增加負面情緒帶來的攻擊效應,最後就害怕與人交際,然後又是自卑感增加,這樣的惡性循環。
我一直以來都有嚴重的交友恐懼,尤其大學畢業之後就害怕跟女生交朋友,雖然我也是有奶子的,但我真的搞不懂女孩子在想什麼。我有幸能成功得到一些女孩的青睞,就是靠著耍寶、搞笑、扮醜換得友情,這招一開始很有效,但久而久之,在朋友圈裡面根本得不到尊重,尤其學生時代都還是死屁孩的時候,號稱姊妹的她們,對著我說妳只配吃土,或者讓我拿著安全帽追摩托車跑...這真的會心累耶。
更慘的是只要稍微露出不悅的表情,還會被嫌棄不幽默、玩不起,為了讓自己有朋友,我真的是各種尊嚴丟地板,情緒壓力負擔超大,更慘的是我念的是美術系,情緒直接影響創作,最後還不是我自己走出來,是她們集體排擠我,嘛,詳細原因我不是很清楚,大概是因為不能接受小丑居然反撲了吧。
諷刺的是,少了這些好姊妹,一個人反而開始正常的體驗校園生活,我用國中、高中、大學,前前後後10年換得一個結論:
如果這個人只期待你講幹話、耍寶、搞笑,而忽略你的其他感受,那你也可以忽視這個人的存在了。
因為多向者的濫好人個性,在他們的身邊常常圍繞著心理操縱者,又稱海灘、賤人,在網路上統稱綠茶婊,他們不會檢討自己,而且會洗腦多向者的價值觀,把多向者變成自己的奴隸做牛做馬。換言之,多向者就是最好的工具人養成素質呢,更慘的是他們會讓多向者相信自己就是沒有價值,需要靠心理操縱者才有辦法活下去,如果你身邊有朋友常常叫你做東做西,不懂得尊重、把貶低你當成是餐桌上的笑話,這些不叫朋友,叫他去吃屎。
在這個與人相處的惡性循環中,最恐怖的還是多向者會對自己進行情緒勒索,因為個性使然,多向者會想要找到錯誤的地方進行校正,於是乎就在腦袋裡反覆輪播當時的劇情,模擬演練、如果假設...根本二次傷害。我到現在還在找當初到底為什麼會被排擠的原因,半夜一個人躺在床上,想著上一段的失敗戀情,想著想著還是會哭出來,因為我找不到錯誤的地方,挫折感十足。
現在我還是很怕交朋友,也很怕在朋友面前講錯話,只要是友誼我都會很珍惜,特別是女孩子的友情,超珍貴,搞得我在女生面前都不會說話了,最後乾脆就排斥跟女生相處了。如果你們有追蹤我的粉絲團或者IG就會發現,跟我比較好的通通都是男生,反而是男生相處起來比較沒有壓力。
直到看了書我才明白,原來多向者的思考方式真的跟一般人不一樣。在看這本書之前,我真的不知道其他人的思考方式這麼一般(恩?因為人類是從猴子演化而來,檢討彼此是存在在血液裡的天性,與自己不同的特性會不加思索的抨擊,做作、假高尚、矯情...這類的言論一直在我的頻道出現,但其實只是我堅守了一些很基本的原則。
大學一年級我過得很糜爛,二年級之後我發誓我不翹課,立刻就換來不少人白眼,很奇怪,大學時代翹課好像變成正道,就像在網路上表達自己的理念就是矯情做作一樣,通常會做這種攻擊性言論的人就是他們自己沒辦法辦到,所以才會想辦法把你拉下水。而多向者的特性之一就是堅定立場,也因此我們成了承受最多砲火的人物,我放棄去改變這些人、也放棄去替自己辯解什麼了,跟不會思考的人說太多都是浪費時間。
重點是不要因為他們自己的無能和偏差,改變自己的價值觀,沒道理變得跟他們一樣笨啊。
有不少人覺得我很正面,其實我很多時候都會想很多,也因為這個特質所以我其實有憂鬱成癮的習慣,太過幸福的話,下一秒就會湧上滿滿的難過,因為我不相信人生永遠都在往上爬,幸福的轉角處就是下坡。恩,對!我超悲觀,也因為這樣所以我隨時有BCD方案迎接下坡的到來,可能因為老是這樣思考,造就了我就算沒有特別訓練企劃也頗有功力吧。
這本書前半段的重點在介紹多向者的感官邏輯,中間在分析特性和弱點,後半段變成在歌頌,重建自信心,我甚至覺得她有點吹捧過頭了。但如果你跟我一樣,覺得上學真的很無聊,或者會因為某個老師而偏好某個科目,不如可以給予學習一個新的、更有意義的目標和動機,因為多向者腦袋永遠都在運轉,我整理思緒的方式是自言自語或者拿筆記本寫下重點,讓腦袋必須做出除了吸收資訊還得輸出資訊的忙碌工作,這樣反而會讓腦袋更清楚。多向者就是最喜歡多工同時處裡多種事物,越忙我們越開心。
我很喜歡書裡的一句話,
腦的大小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偉大的靈魂
人類到底有沒有靈魂我們不得而知,我能確定的是,以我自身的感受,這個世界上確實有不少人跟我不一樣,如果每個人都能理解這件事情,並且包容彼此的多樣性,尊重、友善也許就不會只是個口號了
最後,要怎麼知道你是左腦思考還是右腦呢?如果這個符號在你眼裡是橫線和數字,那麼你就是左腦派;如果你跟我一樣看見的是一張人臉,那麼你就是右腦派,不管用哪一邊的腦子思考,重點是理解對方的思考方式,請各位左腦包容右腦,請各位右腦放過自己,人生,也許能輕鬆一點點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我這次會抽出兩個人得到這本書,包含上次沒抽出的奇蹟男孩,總共會抽三個人,都是來自於我的荷包君贊助,詳細規則我就打在影片下方關於,記得要點開關於,還有按下小鈴鐺喔。我們,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見,大家掰掰。
這本書的稿子我寫了五頁,創紀錄了,而且還有很多沒說到的,重點貼紙都貼成這個樣子了,不弄本來看看,真的可以嗎?
📚書籍資訊📚
如何紓解紛亂的思緒?不再對人生感到厭倦!
想法太多的腦袋,「為什麼」會這樣呢?
  • 作者: 克莉司德‧布提可南
  • 原文作者: Christel Petitcollin
  • 譯者: 楊蟄
  • 繪者: 湯翔麟
  • 出版社:大樹林
  • 出版日期:2017/03/17
  • 語言:繁體中文
  •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589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