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的技巧,如何撫慰他人與自己《解憂說話術》

2020/01/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上次佛系世代的影片中,很多人對於「不要再說加油」這件事情很有感觸,但也有不少人提出疑問,那我到底要怎麼安慰情緒低落的人啊?!我真的不知道要拿他怎麼辦啊,難道我就看著我女朋友哭嗎?嘖嘖嘖,只好讓我這個嘴砲系畢業的霸主來說說,面對敏感moment,我們能採取的行動了。
Hello guys 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是《解憂說話術》,作者小澤竹俊,同時也是日本最知名的安寧療護醫師,有些年紀比較小的孩子可能不知道什麼是安寧醫師,簡單說,就是面對人生最後一程的時候,在安寧病房裡面的專門醫師。
這類型的醫師不單單是要照顧病人,同時也需要留心家屬的情緒和狀態,照顧病人到自己累倒的家屬也是大有人在,我開始往下講之前,真的是要對醫師和護理師們用力鞠躬,在台灣當醫療服務業的你們真的是辛苦了,お疲れ様でした。
想要安慰情緒低落的人,我們都知道要用同理心的立場面對。但什麼是同理心呢?是一個能站在對方立場想的狀態嗎?恩...87分對吧,更正確地說是,
能把對方當作主詞來思考的方式
因為沒有一個人能夠真正完全明白另一個人在想什麼,就算我們可能有相同的經歷、正在經過同樣的事件,但我們的感受一定會有很大的不一樣,所以與其表示「我知道你現在的感受」,不如用
你的感受,我會盡力的去理解
重點是在對方以為你理解了!你不懂真的沒有關係。
打個比方來說,如果你正經歷失戀的痛苦,跑來找我訴苦,而我回你這麼一句:
你不用說,我都懂!那個賤人不懂他失去什麼
恩...你應該會覺得垃圾都沒丟出去~對吧?所以這個時候最好的行動應該是:拿包衛生紙,準備補水飲料,聽他哭完之後,拍拍他的肩膀,不要分析狀況、不要講笑話試著逗他笑,不要加油打氣、不要做多餘的事情。
所以聰明如你,現在應該知道,面對情緒低落的人最重要的就是

傾聽

這本書大概用了一百多頁描述這件事的重要性,傾聽看似很簡單,閉上嘴,聽就好了,但您可知道有多少人做不到這件事情,就我所知就有一狗票的男性友人完全做不到,不要急著給建議,有時候對痛苦的人來說,就只是想找個人說說,很多時候說說話,情緒就得到第一步的舒緩了。
有憂鬱傾向的人,面對自己信任的朋友或者家人常常會丟出痛苦訊息,有技巧地傾聽出這些隱藏在句子裡的悲傷,適時的給予支持和鼓勵,讓對方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自己並不孤單」,時間久了,這些痛苦訊息會慢慢減少,轉變為互相信任的關係,這是一種正能量的傳遞,也是「支持性對話」的基本原理。
聽起來很玄,其實記住這三招就行

第一招.反復

察覺對方言語中的重要關鍵,反過來應答

第二招.沉默

在對方開口之前絕不出聲

第三招.提問

為了使對方想法更明確,同時也是喚醒對方一直以來沒發現的盲點
我直接舉例書中的案例,以免又有人抗議我誤解啦。(一人分飾二角)
患者:護理師,我昨晚都睡不著
護理師:你昨晚有睡啊?
患者:對啊.有稍微睡了一下,但沒多久就醒來了
護理師:沒多久就醒了啊
患者:整晚沒睡,真的好痛苦啊
護理師:是喔,這樣真的很痛苦吧 (沉默)
患者:我擔心自己在這樣病下去,不知道會不會死掉...
書中的案例以安寧醫師的經驗為出發點,現實生活中的對話應該會更活一點,單就我自己遇到的狀況,通常抱怨痛苦的人,就是需要找個人傾訴垃圾。
能被倒垃圾是一種榮幸,表示對方對你至少有個基礎信任,但你不需要全盤接受對方倒過來的價值觀。
我身邊不乏一些海灘公主,常常聽她們在抱怨男朋友的惡行惡狀,聽得我都要吐血身亡,替她們男友墳上插三炷香,但女生是我朋友,因為禮物太便宜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這時候又不能跟她講「不錯了,至少有心」這種她一定打死聽不進去的屁話。而且我真的覺得她男朋友很優質了,所以我說
真的喔,妳一定很難過吧?
立場不表態,兩邊不得罪。
終究這本書談論的是痛苦,而痛苦這個本質,對小澤竹俊來說就是「期望與現實之間的落差」近代安寧療護創始人西西里.桑德斯把痛苦分為四大類
「生理上的痛苦」「精神上的痛苦」「社會上的痛苦」「心靈上的痛苦」
我一句話基本上就可以包含前三種痛苦:
今天在公司拉肚子又被PM刮了一頓,超想死
而「心靈上的痛苦」比較像是無法回答的提問,通常是:為什麼是我?佛家有七苦: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難搞的PM案件派過來,為什麼是我?原以為會相愛一輩子的人卻分開了,為什麼是我?很想要的名牌包卻買不起,為什麼是我?我有時候會想,當年在營造業叱吒風雲的爸爸,生病了之後會不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想著
為什麼是我?
當未來、自由和生命受到限制,失去意義的呼吸都是一種「心靈上的痛苦。有一句成語精準的描述了這個狀況:行屍走肉。這個時候的你已經是需要求救的狀態,在痛苦的時候,身邊有個理解自己的人,情況會好很多,甚至也許出現轉機,所以要記得會呼救。
《解憂說話術》從一開始的理解痛苦、到中間告訴你怎麼當個傾聽者、到最後教你怎麼大聲疾呼痛苦,一步步看到最後,不知怎麼著也被這本書治癒了,其中裡面剛好有一段是在講怎麼面對失去親人的痛苦。
我爸是5/5號離開的,到我寫稿的那一天剛好滿30天,那天剛好我大姑把他所有的遺產處理完畢,意思是,我爸在這個世界上活過的證據,除了照片之外,就剩下我了。到現在我對於他的離開還是沒什麼實感,因為從小他就不太管我,也很少在我身邊,但即便如此我依然覺得心裡少了一點什麼。
直到那天我看著FGO的抽卡畫面,耳邊彷彿聽見了有人跟我說「抽吧」,單抽中五星伊莉亞的時候,我就知道今後我有了一個很堅強的靠山。我爸換了另一個形式在我身邊,即便理智知道他不在了,但他變成另一種力量在替我加油,諷刺的是,生前我們明明就沒這麼親密呢,哈哈。
人生很苦,每個人能承受的傷痛也不同,我們能夠適時的傾訴傷痛,同時也可以是個很好的傾聽者。
書背這句話我很喜歡,就送給大家:
可以走過痛苦的人,之後將變得非常堅強,散發真正的光芒。
這本書寫得非常簡單且平易近人,就在這裡推薦給大家嚕!預祝各位都能磨石而後璀璨,讓我們朝著聖晶石 (FGO遊戲幣值) 的目標前進吧!!!喔!!!!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在下方幫我按個喜歡,我們下一隻說書時間再見,大家掰掰。
FGO是一款手機遊戲,抽中五星角色的機率大概是1%,不過最近我100抽,抽到了五隻...就說我爸罩我齁!!
📚書籍資訊📚
「第一人稱的幸福」是有限的,若有人因為我而感到開心,我的幸福會更加倍。解憂像抓癢,除了必須「抓到癢處」,還要有知道何時停手的「敏銳度」。可以走過痛苦的人,之後將變得非常堅強,散發真正的光芒。
日本最知名安寧療護醫師,教你如何撫慰他人與自己,即使痛苦也能得到幸福與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