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 居然是 養成習慣 、 人生目標 、 個人成長《逆習慣》 跟 逆思維 不一樣!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人生最原始的動機由三個要素組成

避免痛苦、尋求快樂、節省能量

所以躺在沙發上滑抖音,永遠比去廚房洗碗優先;
來一客漢堡王的行動力,會比穿上運動鞋去跑步來的高

不只是你,我也是這樣,千萬不要苛責自己
那是刻在DNA裡面的自動導航模式
畢竟我們的祖先在兩千三百萬年前
應該比較偏向在山洞裡呼呼大睡
而不是天還沒亮就去山洞外跑步
增加被毒蛇猛獸追殺的機會

認真說,我們每個人
都是由一大堆習慣組合而成的
只要你能對自己的習慣多問一句:為什麼?

也許就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Hello guys 我是NeKo嗚喵,歡迎回來我的說書時間

今天這本《逆習慣》書名聽起來很耳熟,很多人會跟之前的《逆思維》放在一起做比較
但兩本書不只出版社不一樣,連作者都不一樣,寫作風格更是大不相同
唯一的共通之處就是
兩者都在對於「習以為常」的模式提出疑問
《逆思維》針對的是職場上的思考模式,公司的文化慣性等等提出問題
而《逆習慣》顧名思義就是針對個人的行為提出質疑

為什麼我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是泡咖啡?
為什麼我一定要過半夜12點才開始寫稿?
為什麼我老是不愛準時吃飯?

這些壞習慣我都知道
但我從來沒有認真去細想背後的原因
反正就這樣很舒服啊?

美國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說:「播下一個行動,你將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你將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你將收穫一種命運。」

這本書總共兩大章節、20小節,從解釋我們跟習慣的關係、如何謹慎地檢視習慣,到最後點出一大堆看似正常的習慣,越看越覺得荒謬可笑,尤其看著鏡子裡的自己,真的笑到哭出來

作者超會寫故事,舉例一大堆名人、寓言故事來舉例!就是我很愛看,也很愛推薦大家看的那種書,超級適合睡前來個一小節,我真的從過年前到過年後,捨不得把這本書看完的那種

私心覺得我更愛這本多一些些,勝過於《逆思維》

接著下來我會舉例書中讓我印象深刻的三個故事,跟大家分享什麼樣的「習以為常」是我們落入的人生陷阱


【人生一定要達成某種目標】戴夫的故事

理性的人改變自我適應世界;非理性的人堅持改變世界好順應自己。因此世界上所有進步都仰賴於不理性的人

戴夫從小就是個怒氣沖沖的孩子,大家都把他當成神經病看,既叛逆又愛找麻煩,完全無法講道理,他也不以為意

酒鬼父親在他4歲的時候離開家,18歲和15歲的姐姐們更像是他的媽媽,雖然信奉耶和華,但對於滿腔憤怒想快速改變世界,卻又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戴夫來說,挨家挨戶去傳教根本不可能

長大後的戴夫發現自己的憤怒可以透過音樂抒發,重金屬音樂根本是他的天命

無奈父母離婚,姐姐們為了躲避脾氣暴躁的父親,帶著戴夫搬出去住,15歲的戴夫只能靠販毒付房租,他的其中一位顧客又剛剛好沒錢,就用CD以物易物...所以我說姐姐們呢?

總之,戴夫就此開始了重金屬音樂創作之路!他開始加入樂團,雖然他真的很有天分,但習慣用憤怒與人相處的他,終究讓他在1983年被團員踢出去

想當然滿腔的憤怒的戴夫絕對不可能就這樣善罷甘休,他慷慨激昂地寫了好幾首歌,成立了自己的樂團,動機、衝勁、加上不理性的組合,讓他的專輯達到兩千五百萬張,也在當時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頂尖的重金屬樂團之一,沒錯!這是戴夫.馬斯泰恩的故事,他的樂團名稱叫做「麥加帝斯」世界成名的他,應該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吧?

但抽菸喝酒、嗑藥、發脾氣、鬧事種種積年累月的壞習慣,把他的生活弄得一團糟,他以為事業成功了,就會幸福快樂,然而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

哈佛正向心理學尚恩.艾科爾(Shawn Achor)說:
很多人以為必須要成功才會快樂,這是把快樂提高到認知層面上
譬如

.除非我擁有這世界上最大的金屬樂團,否則我無法快樂

.如果我付得出這個月的房租,我才能感到快樂

.我必須把牙縫裡的宮保雞丁挑出來,才會快樂

.如果我買得起信義區的房子,我一定會很快樂

覺得一定得達成什麼目標,或者有什麼成就之後才能感到快樂,你不覺得是一種很奇怪的習慣嗎?

以任何人的標準來看,戴夫的樂團應該算很成功了吧?

不過有個小問題,在1983年把戴夫趕出去的樂團叫做金屬製品(Metallica),他們曾經創下兩億五千萬張專輯的銷量,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金屬樂團

成功是相對的,很不幸對於戴夫來說,只有做到最大的樂團才稱得上是成功

除了比較這個毛病之外,戴夫最大的問題是,他習慣藉著紙醉金迷取得快樂,而他從不會對這件事情感到好奇


【我們是一群習慣的結構體】不變量獎勵

我之前在podcast講過《好奇心行動攻略》,擁有好奇心是改變一個人行動和思維的重要媒介

連愛因斯坦都說:我沒有特殊才能,我只是有炙熱的好奇心

保持好奇心絕對是要經過有意識的覺察才能養成的習慣

曾經有一句古老的諺語說
「重複的行為造就了我們」

如果有運動習慣,那就會成為體態良好的人;有理財習慣,就能成為富有的人;習慣對生命抱持著讚賞的新,就能成為懂得感恩的人;習慣看見消極黑暗的那一面,對任何事情感到悲觀,最後一定會變成可憐的渾蛋

不是有那個諺語故事嗎?我們心中都有兩匹狼,分別代表邪惡與善良,最終將是你常常餵養的那批狼獲勝,習慣也是一樣的

某次去了一間家庭式的貓咪咖啡廳,那裏養了很多聰明的緬因貓,聽得懂握手的指令!老闆說,只要成功執行指令之後,可以給他們一點肉泥當獎勵

這就是習慣迴路,我下了一個觸發的命令(握手),貓咪做出了這個行為(伸手)之後,可以得到回饋(肉泥),這個回饋通常會是快樂的!多數生物為了避免痛苦、尋求快樂、節省能量,都能循循善誘做好訓練,包含人類也是!考試考多少分就能換獎勵或吃美食,這叫做「獎勵導向學習」

就算貓咪知道握手可能沒有肉泥了,牠還是會慣性伸手,讓我這個一臉飢渴的女人握住牠的肉球

這又叫做「不變量獎勵」意思是無論有沒有得當獎賞,習慣的行為依舊持續發生

書中舉例吸菸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像我爸那種老菸槍,一天要抽掉一整條的人,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在抽菸了。無論是為了叛逆、為了打進社交圈子、為了尼古丁伴隨而來飄飄然的感覺,多年後那些叛逆、歸屬感的理由都消失了,甚至因為抽菸很臭,我阿嬤、他老媽還會叫我們離他遠一點

連日本都會把抽菸這票人隔離起來!

更別提尼古丁的飄飄然會越來越少,除非你吸更多才能得到一開始的感受,很多時候抽菸只是一種習慣,無論有沒有得到獎勵都會按照慣例行事,套我爸的經典台詞:抽菸會傷身、不抽會傷心

我當時應該把他的菸都衝到馬桶去,讓他心碎死掉好過中風走掉吧,真的想想都氣

即便沒有化學物質成癮的影響,不變量獎勵的習慣一樣會反覆觸發在你我之間

最恐怖的是:習慣性憂慮

新手父母無時無刻對嬰兒感到憂慮,覺得這樣才是認真負責的父母啊!然而30年過去了,不再需要對這些30多歲的兒女們擔心,但做父母的還是放不下心,這就是不變量獎勵習慣的威力 (對!媽,我就是在說妳)


【重新檢視我們的預設習慣】新起點效應

在《逆思維》裡面提到:把自以為已經知道的事忘掉並重新學習十分重要,我們忘不掉那些讓人痛苦的記憶,告白失敗、講台出糗,午夜夢迴我還會夢到中國美術史的老師叫我起來念書之類的

但為了保有好奇心,從錯誤中得到喜樂,並且將獲得新訊息視為一種思想上的提升,是我們該學習的項目!當然我不是要你從現在開始,犯錯了還一臉笑嘻嘻的樣子,那不是思想提升,純純討打而已

而是用更開放的思維去面對稍微不那麼舒服的人事物,只有這樣才可能有所成長或改變

戴夫後來發現自己的惡習讓他很難繼續在這個世界上生存,最終那個搖滾明星選擇改變,他冷靜下來,重回上帝的懷抱,好奇心讓他開始探索舊習慣對自己造成了什麼影響,終於讓麥加帝斯樂團在2017年奪下葛萊美「最佳金屬樂演奏獎」

那麼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扭轉自己的預設習慣呢?作者建議可以在「觸發」發生時,有意識地對這個行為提出疑問

華盛頓商學院教授兼行為改變專家凱蒂.米爾克曼(Karty Milkman)創造了一個新名詞:「新起點效應」無論是新的一年、特殊意義的生日、每個月或每周的第一天都可以作為重新開始的新起點!雖然新年新希望這五個字多年來都淪為笑話,但凱蒂反駁了這個論點

她在自己的書《零阻力改變》點出「人的問題在總是想要尋找一種快速取得勝利的解決方案,忽略自己才是自己的敵人」只要你夠了解自己,認清自己的弱點,就能避免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

所以當你打算用好奇的態度改變自己的習慣,換個環境蠻有幫助的,不然孟母為什麼要三遷呢?

書上雖然是說搬家等等,但我自己的經驗那怕是換個生活圈、換個朋友圈,都有助於改變習慣的迴圈,等你真的有意識去思考慣性迴路之後,你會發現原本的觸發變成提示

「為什麼這個人叫我握手,我就得把手手伸出去給她握呢?我有沒有其他獲得肉泥的選擇呢?」

當然我們不是要學會握手的貓貓,通常這個觸發或提示都會需要用一點意志力去抗衡,特別如果我想戒掉的是報復性熬夜、手搖飲和啤酒這種充滿誘惑性的東西

在我想要喝酒的時候,我會進入「喝或不喝」的選擇(Selective),與此同時我會啟動覺察力(Awareness)「為什麼今天想喝酒呢?喔...原來今天有很多沮喪的事?有這樣的心情會想喝酒啊...但喝酒無濟於事啊...」此刻意志力(Willpower)會進來幫我踩煞車,讓我繼續堅持(Persistent)下去,改掉壞習慣

當然我講得很簡單粗暴,其實無論是戒除或養成什麼習慣,你都會需要一個明確的目標來脫離眼前的誘惑!當你有更好更棒的選擇,就能堅持在改變的道路上

但我相信各位都懂,意志力是一個很消耗腦力的東西...所以作者在這裡推薦大家「15秒意志力」的方法,當我經過飲料店(提示),我會告訴自己「接下來的15秒內我充滿了堅定的意志力,我不會被珍珠奶茶誘惑(行動)」然後轉頭離開,為自己抵抗誘惑感到驕傲(結果)

這招一方面不會消耗太多的意志力,二方面也讓「我不要」的這個決定更容易做到

也歡迎大家試試看


【我的感想】

這本書我會愛不釋手不是沒有原因的,其實今天我只分享了很粗淺的皮毛而已,大概是前言到第二小節的部分內容吧,但作者大量舉例故事,而且裡面很多幹話,輕鬆但不低俗,發人深省但不沉悶,是那種我會想逢人就推的好書!也難怪跟《逆思維》並排在一起推薦

如果你真的沒時間看書,強烈推薦大家可以去書局站著把「第八章:毒性正能量和野蠻的樂觀」看完,我相信看完你就會去結帳了

裡面有一句話,我直接寫在電腦桌上提醒自己:「這世界會不斷地用同一個功課打擊你,直到你學會的那天為止」這裡說的不是三角函數或畢氏定理之類的,而是情緒上、價值觀上、習慣上

第八章節主要在講,情緒應該分成有用與沒有用,而不是正面與負面

忌妒與比較也許在大多數的情境下沒有用,但如果戴夫沒有經歷憤怒、忌妒、比較的心情,也不會有今天的成績,只是他過度放任讓這些情緒用在所有地方

另外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作者會不斷的舉例其他書籍或名言,我感覺看完這本書又多了好幾本書可以看,就默默被推坑《我,刀槍不入》看作者介紹真的很精彩,迫不及但想接著往下看了

一本真正的好書,我想就應該是《逆習慣》這樣吧?讓人停不下來、愛不釋手,又能有所收穫,默默地改變這個世界


最後,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

或者在下方幫我按個喜歡

也可以幫我把這篇文章分享出去喔

心有餘力歡迎加入youtube會員
一個月75塊錢支持我,繼續在這裡分享一本好書給你

我會非常感激你的

我們就下一隻說書時間再見了!大家掰掰


這本書是不是年度必讀呢?我覺得是我的年度必讀,不確定是不是你的年度必讀

在下面留言跟我分享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