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第二話 戰爭的妨礙者=臭豆腐?(前篇)

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距離召喚我們的事件已經過了三天,很神奇的是,這個新世界的大氣、植披都跟我們原本居住的世界相似;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這世界太過原始了吧!這三天,我們穿過了森林,穿過了草原,到現在都沒見過一個人影…
『禮子桑~天色已暗,要不今晚在此紮營?』我問著三天前因為意外而成為旅伴的日本女孩。
『OK~楊桑~那我先將馬車給停下!』在駕駛座的禮子回應著。這輛外表看似露營車的馬車(形似拖曳式露營車),是我跟三女神所要求的道具,雖然貌似被吐槽著『太貴了!這完全超支啊!』但看在我又承諾有好吃的東西一定會奉獻給女神之後,他們也就答應了我的要求。
順帶的,我也要求了耐用的全套廚具;而那兩隻拉車的白馬,似乎是用召喚術召來的,只要我或禮子登上駕駛座,很神奇的白馬就會自動出現,這還真是"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
至於禮子拿到了甚麼…我其實也不太清楚,但我只知道她似乎要求了魔法資質,然後看她很興奮的用手指發光…
當禮子一離開駕駛座,兩批白馬消失,並且在禮子的輕聲呼喚後,我們的露營車展開了變形程序。首先是車頂增高,不愧是神器,很多東西我真的不曉得在馬車狀態到底怎麼收納的,如那兩間臥室加浴廁,甚至在馬車行進中我研究料理的小空間是怎麼變成餐廳等級的廚房,這都讓我一頭霧水;不過禮子似乎在觀察過一次後,就瞬間搞懂了,真不愧是學霸…
至於這台馬車其他的功能,老實說實在太複雜了,看禮子興致高昂的份上,就交給她研究,而我只要負責管理吃的事與幫忙駕駛馬車;說真的這神的馬車也太簡單了,我只要手握韁繩,就會自己跑動,搭配左右手動作就會轉彎,甚至於還有自動煞車防撞…
雖然露營馬車內,有著從地球世界穿越過來的小吃攤備存的食材,但對於想在這個異世界生存下去,卻有個嚴重的問題—食材的補充。首先是肉類,至今走過的路,雖然有部分是很難通過但也算不上是無法通行的路線。照理來說人煙罕至的未開發區域,應該會見到很多可以捕獵的動物,但這一路上,每當發現到小型動物,但這些小生物的敏捷反應和高速逃跑,對於沒啥獵捕經驗的我們來說簡直束手無策,根本無法輕鬆捕抓來料理試吃。
在一次追獵失敗的經驗後,我看著動物脫逃的蹤跡。我回憶起小時候,曾經跟過老一輩的人去森林捕獲誤入陷阱的獵物。為了不枉費自身體內流著的原住民血液(其實我還想著要在禮子面前耍帥一波的),我嘗試動手做起記憶中的陷阱設備。在即將入夜前我尋找著野生小動物的移動路徑,並且設下簡陋的陷阱。在放置後,我便返回露營馬車好好的休息,也是為了避免躲在陷阱附近結果因為笨手笨腳反而打草驚蛇。當然我的內心也祈禱著女神們可以讓我們捕捉到好獵物。
隔天一早我與禮子便一起前去昨夜所設下的陷阱位置查看。當我們一到陷阱位置時,兩人不經瞠目咋舌的看著眼前所見的景象。陷阱附近的巨型足跡顯示,某種不知名的大型生物破壞了陷阱。從現場留下的血跡證明,可憐的獵物確實是被陷阱所吸引,而且確實上鉤了。但那不知道是何物的獵物踩進陷阱後,被隨後因血腥味所吸引的巨型肉食生物趕至,毀壞陷阱並且將獵物搶食殆盡!我兩看著這慘況,不禁流下冷汗。也同時立刻理解到這世界的夜晚危機潛伏,看來是因為當時我們在那受到女神祝福的露營馬車內,不僅達到保護我們的作用,似乎也一併消除能讓野生生物查覺到我們存在的氣味,而解除了生命危險。我跟禮子不自覺的感謝了女神對我們的幫助,雖然沒了獵物,但安全無虞,這對我們來說真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在這荒涼無人跡的環境下,即使要找個像樣能吃的野果當存糧備用也不太順利,在叢林裡,好不容易發現看起來很像地球的蘋果這樣的果實,卻發現周圍長滿了奇怪會蠕動的雜草。在禮子女性的本能思維下,堅決的阻止我前去摘取。事後回想起這情景,我們兩人都鬆了一口氣。因為奇怪的想像在我們腦中閃現,當晚,我們無語的度過了這一夜……而之後的旅途中,我們駕著馬車像著無頭蒼蠅般四處亂竄,好在不用煩心尋找水源這件事,露營馬車的水龍頭無限供應取水,不然就真要缺水死在異界了。
雖然這世界的野外環境與地球相似,雖然取食材常遭遇困難,但好在野菜、藥草之類的還蠻隨處可見,勉強湊合著吃,但吃久總是會吃膩的。
有時候我會不禁懷疑女神是否太強人所難,把我們丟錯地方了。望眼下去遠處高聳山脈的叢密森林或許能改善現況,可是露營馬車能開的路有限。它雖然萬用但也不是萬能的;該下車採集的時候,我們兩人還是必須得離開馬車,此時的環境就很容易遭受危險。而且我們並沒有具備任何登山設備與徒手登山經驗,雖然我的血脈中擁有著台灣原住民的血統,但從小我都在都會區長大,雖然有著相關知識,但卻缺乏經驗。因此在面對這未知環境的森林,我也得擔憂不要被巨型肉食生物盯上。更何況天有不測風雲,山裡的天氣總是說變就變,除非真不得已,否則兩人都會採取最安全的方案—兩人同行,一人採取,一人警戒,而且不能離開露營馬車太遠。
某日,正在邊駕車邊傷腦筋著該怎麼離開這大森林這件事時,露營馬車突來一陣急煞,接著咚鏘一聲悶響,駕駛座上的我們因為劇烈搖晃著差點震出馬車外。當禮子停下馬車後,我率先下車來查看,發現一頭中型很像鹿又長著奇形怪狀角的生物,四隻腿不像常見的鹿腳和鹿蹄,反而有點像熊腳的熊掌,以及從身體軀幹長出四肢的異類生物……不知為什麼就這樣一頭撞上行駛的馬車,就這麼一命嗚呼倒在地了。
此時我腦子一閃,一個想法浮現在眼前,我試著回憶以前老一輩跟我說的經驗,我用著到現在啥都沒屁用的狩獵求生小知識,簡單的用跟我手臂差不多長的樹枝,推測從牠生前留下的足跡組距,判斷這隻異類生物應該是受到驚嚇才會跑得沒有注意到前方,於是便一頭撞死在這受女神祝福過,基本上有如鐵甲戰車的露營車外殼。一旁的禮子吐槽著「白癡都知道坐在駕駛座感覺的撞擊力道,肯定受到危急生命的脅迫,讓一隻中型生物不要命地連前方都不顧的當場橫死,你還下車看足跡賣弄小聰明,是不要命然後給後面更大的威脅給吃掉嗎?」
聽完我才因而聯想起之前幾次設下的陷阱都被留下巨型足跡的生物破壞,由此跡象所證有著不知長什麼樣的巨型生物正在追獵這倒楣的傢伙,因此急忙呼叫禮子下車幫忙抬這意外得來且又擋路的食材。雖然禮子咕噥著會弄髒衣服,嘴巴講著千百個不願意,但因為終於能吃到肉,心裡可開心的蹦蹦跳。雖然裝出一副很不情願地表情幫忙我抬進馬車去,但她的臉上到處寫滿了有肉可吃的開心表情。然後禮子催促著我趕快坐上駕駛座,立馬離開此處,以免碰上大麻煩。
當我們離開一段時間後,從逃亡的野獸路徑方向的散亂草叢中,樹葉窸窣作響出現了個黑影……
註:足跡組距是
四個腳印為一組,組與組間的距離判斷。通常四腳動物在奔跑時步幅與組距都會拉長。
在收拾完那隻怪鹿的屍體後,馬車交由禮子駕駛。而我在廚房把這隻食材頭朝下吊掛在鉤子上,底下放著鐵盆子,接著拿著菜刀往食材的脖子抹下去,鮮血汩汩的流出鐵盆子。放血的工作,看來雖然很血腥又殘忍的感覺,但對於正處於食材危機的我們來說,能妥善利用上天賜予的生命,
不絲毫浪費,才是對萬物生靈最好的回報。
在等待鹿流乾血以去掉腥味的期間,我準備處理其他的料理。事實上,今天早上我便利用舊有攤車所備好的黃豆,加以研磨好了一些豆漿。當然在完成豆漿後,就可以延伸製作一些食材。一個台灣人加一個日本人,面對豆漿所能立即想到的共同食材是甚麼?對了,就是豆腐。我將豆漿裝在一個大鍋中並放在調理桌上等著自然冷卻。由於不久前的強力撞擊讓我還擔心一下會被震翻,看來這露營馬車還有防震、防撞擊的功能啊!
接著我從儲物櫃裡取出了一個濾網,接著在濾網上鋪豆漿布(很細網目的紗布),將煮好放涼的豆漿分次倒入。用手將豆漿布慢慢絞緊,並,將豆漿汁液用微妙的力道擠出。接著我將豆漿布中剩下的豆渣取出,倒在一旁備好的鍋子裡,打算待會拿來做豆渣肉餅用。
然後重複了多次相同的步驟,直到將全部豆漿都濾出。
我接著將濾出的豆漿加溫至70度c,接著將事先準備好的醋酸鈣水加入混合均勻。在這剛到異世界且還沒脫離大森林的我們,想要弄到正規的鹽滷跟石膏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在沒有石膏和鹽滷造成豆腐的凝固劑狀況下,我利用原本世界帶來的雞蛋蛋殼+白醋浸泡了四天以上來自製的碳酸鈣水。
而且這瓶白醋只要不離開露營馬車內的廚房,隔天就會補滿,但好像只限原本在廚裡的調味瓶大小。
在靜置約一小時後,豆漿就會凝結成豆花狀,我拿出豆腐模具放在一個大深盤中接水,盒中鋪上豆漿布,將部分豆花倒入,剩下一部份豆花放在另個鐵鍋子內,放入冰箱冰鎮,對了~這就是我的打算=要用來做台灣知名甜點—豆花。
接著,豆腐布往中間鋪上並蓋上蓋子,接著在蓋子上方壓一個鍛鍊手臂肌肉用的啞鈴,當然,對於製作豆腐來說,越重壓水分流出越多的豆腐口感越扎實。
約壓三十分鐘後,將布巾小心撕開,豆腐就完成啦!
然後我取出從原世界小吃攤備存的一個大透明罐,裡面裝盛著顏色看起來灰黑色的液體,裡面還浮著不少綠葉的根莖,把這液體倒在空的容器,再把做好的一些豆腐浸泡在這神秘液體後,嘿嘿,好吃的某道台灣料理食材就誕生了。再去肢解放血差不多的肉材。
在我差不多忙完的同時間,禮子開著馬車來到一處茂盛幽密看不到盡頭的竹林外圍,找一處適合停車的空間準備要過夜。我便在廚房開始料理今天獲得的,取之不易的生鮮肉材。而禮子在隔壁間的餐桌整理,心想待會要好好地大快朵頤一番就不自覺地留下口水,擦了擦嘴角邊垂涎欲尺的口水,趕緊忙著擺筷準備上桌。
為了慶祝異世界第一次取得肉材加料,餐桌上的晚餐,有著豆渣肉餅、白燙粉腸以及昆布豆腐湯。
「好吃!這豆渣肉餅,豆渣鬆軟口感搭配絞肉的香氣,乾煎之後香氣十足,再淋上特調的黑胡椒醬汁,簡單美味不囉嗦。」禮子吃下一口肉餅後,用誇張的語調說著。
「尤其這肉,並沒有想像的腥,這能說是『真不愧是異世界的食材嗎?』,哈哈!」我笑著回覆著。
「啊!昆布豆腐湯!我想都想不到在這異世界還可以喝到家鄉味道!」禮子一臉幸福的說著。
「嘛!如果時間足夠,還可以弄出味噌,只是可能跟你們日本人習慣的口味有點差異!」我笑著說。
「沒關係,有味噌就真的大感謝了!」禮子笑著說。我看著開心的禮子,不自覺的也跟著傻笑了起來…
「然後這個是甚麼?動物內臟嗎?」禮子好奇地指著白燙粉腸問著。
「你不敢吃內臟嗎?」我反問著。
「不,我會吃,只是好奇是動物的哪個部位啊?看起來像腸子,是嗎?」
「這道菜,叫做白燙粉腸,白燙,指的是水煮,而粉腸通常都是指豬的十二指腸部位,十二指腸就是小腸前端與胃相連的那一部分。」
「喔!原來你指的是『前腸』這個部分啊!」禮子果然是學霸,一下子就講出了專業術語。
「來試試看台灣人吃法,一點點醬油,一點點薑絲!」
「好吃!想不到這簡單的料理法,竟然能有這麼好的滋味!」禮子又用那種誇張的表情在演繹著好吃的感覺,我聯想起某些美食動漫那些食客的誇張演出,嗯!就像眼前的禮子一樣。
大吃過後與禮子一同整理餐盤和清潔餐桌,看著禮子滿足的表情,我覺得這麼辛苦也值得了。然後廚房善後的清理工作,這是身為廚師的神聖工作,於是我便請禮子早點就寢休息,自個兒來處理!
『連打掃清潔都做不好,別說你會做料理。 』這句話在我的腦海中不斷迴響著,想起了在原世界學藝時期老師傅的苦口婆心;即便很多年輕人嚮往大餐廳的規模和許多的名廚光環,台灣特色的小吃都漸漸沒人想學,只因為大多數人一天到晚就只想模仿做著漂亮的菜品。不但基本功差,清潔習慣也差,做事情也不確實,就連最基本的食品衛生都讓人搖頭。
『連自己做完都不敢吃的東西,你還敢拿給客人吃嗎?』我師傅每次要教訓人時,最常掛在嘴邊這句話。
當時見習工作時,每天光是花在清潔的時間就要二至三小時,打掃亮晶晶的簡直像新的一樣,而且還是在只有三個人的情況下。
禮子畢竟不是廚師,嚴格來說也是我的客人;能讓她幫忙的最大限度,就是洗洗盤子、擦擦桌子這類簡單的工作。雖然我還是會再親自清潔過,這也是因為以前被師傅嚴格的要求,久而久之都變成一種自然習慣,驅使著我對料理的堅持與責任!
我邊清潔鍋子邊回想著自己其實是很意外的走上這條路,以前的我啊!只是個泡在電腦桌前熱愛玩線上遊戲的宅宅。雖說更早之前也曾經在其他的工作場有實習過的經驗。
那時學校強制每學期要學生外宿員工宿舍去工廠實習半年。因為本身會用簡單的電腦輸入法,常常被主管交代我這個打雜的工讀生用電腦打重要文件。主管因為升遷的緣故,把我也帶過去繼續用;但因為是工讀生身分又為期有限的工作時間,薪水固定也不會因為主管升遷而加錢。簡單來說,根本就是工具人的最佳條件。當我忙著搬貨搬得死去活來好不容易可以休息時,就又被叫去辦公室打急件,趕完文件之後又得馬上去做原本打雜搬重物得活了。或許是我個人責任感重,還是都把交代的事項做完。此經歷的影響使得我其實很排斥在外找工作!
而宅在家玩線上遊戲的這段時間,每次會長要出團前,我都會幫忙準備煉金藥品和料理食材分享給團員,才有一起去出團拓荒大型副本的門票。雖然自己也不算是什麼高手、遊戲達人之類的,玩打手輸出傷害不是最高,用補師輔助隊友時,BOSS都還沒推倒我的魔力就見底了,常常落得沒得施放回血術的窘境。但是我更樂於出團前,幫大家張羅補品的前置工作,尤其是吃上了自己準備的料理食材增益上的BUFF,在善用回血和回魔藥瓶,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攻克這BOSS!
也因為如此熱衷的線上遊戲出了官方食譜,毫不猶豫地就因此開啟一扇通往新世界的門扉,就此一腳踏入了料理的不歸之路。
回想到這裡清潔的差不多了,最後工作就是清掉無法吃的部位和熬煮完過的骨頭和廚餘,我就不得抱怨起來,女神怎麼不給個能處理廚餘的垃圾桶;這下我就得在危險的深夜出去,為了安全起見,我於是便打開了車門,朝著眼前那片幽密竹林的方向直接傾倒潑灑出去。我先聲明一下,這絕對不是隨意丟棄垃圾,只是這麼想著『取之於自然回歸大自然!』剩下的這些無法處理的正好回歸大自然。而大自然的生存法則中,絕對會有其他自然界的清道夫來吃掉,就算沒有動物來吃也是會隨著時間腐化分解歸於大自然。
然後為了避免早上起床,被聞著味道而來的不明麻煩生物包圍而使得馬車無法離開,於是我腦海閃過一個念頭,我想試試看禮子在餐桌聊天提過的導航自動行走模式。拿著禮子給的馬鞭在駕駛座試著往馬揮動一下,馬車就隨同馬的前行慢慢行走,而揮動的次數會影響行進的速度,因此最多三次就已經很快了,太快我們也會受不了。行走的方式禮子已經事先設定好,直線行走安全道路的模式,遇到障礙物的過彎選擇,以及避開危險的地段.........等等!
我深深佩服禮子,但也好奇禮子是怎麼研究出來的心情下,揮了兩下馬鞭牛刀小試這功能,就回馬車中把裝廚餘的桶子洗淨後,就回房睡覺了。
當我醒來後正要弄早餐時,看到禮子還沒出房門,大概還在睡吧。於是我的玩心大起,決定利用昨晚秘製的豆腐,來做一道味道鮮明的料理當早餐弄醒禮子,
我取出昨天收藏起來的罐子,看了看裡面豆腐的發酵狀況,嘿嘿!現在是剛好的狀態!
我戴上了口罩,打開了罐子,一股濃郁的味道立刻竄出,正啊!就是這味道!
我準備了炒鍋,並倒上了一些沙拉油,嗯!這桶沙拉油也跟白醋一樣,不管用了多少都會自動補滿,這也是女神的恩賜吧!
「禮子應該沒吃過臭豆腐的味道,那就採用炸得酥脆點的策略,以減少一些臭味!」我心想著。
做完這道臭豆腐早餐,為了特別目的,我故意不開窗通風,等待著味道瀰漫到禮子的房間看她的反應。
不出我所料,禮子的房間發出不小的聲響。接著大力甩開房門,看似意識還未清楚,邊大喊著:「毒氣呀!救命啊!」邊快速奔跑往馬車中對外的方向逃出去。緊接著,我看著禮子就這樣在慢速行駛的馬車上,以誇張的姿勢摔出去。露營馬車的防震和防撞擊有著不錯的隔音效果,因為過於安逸的環境下,我完全忘記昨晚啟用自動行駛的事,自顧忙著想讓禮子體驗嗅覺上的驚喜去做早餐。
我眼睜睜地看著禮子開車門硬生生掉下去,突然想到昨晚忘了把車停下來,急忙喊叫停下馬車的密語。接著我趕快下車去查看禮子狀況!
但是,這時候迎面吹來一陣風夾雜著熟悉的鹹又溼的氣味,我一腳踩在某處不知名的海灘,眼前所見,左手邊仍然是一望無際形成防風林般的幽密竹林,看來馬車好像繞到了這群神秘茂盛竹林的另一側,而右手邊的不遠處則是一片一望無際的沙灘。
然而這片沙灘好不熱鬧,馬車前方看到了一群原住民的人類?但是卻又有點不一樣。他們的體型就許人類無異,但不同的是頭上長著角,服裝帶著日式古裝風、有男有女的團體。正在毫不畏懼地拿著刀跟一群怪異生物打鬥,說有多怪異頭部外觀就像水蛭但是類似口器處長滿無處數不盡的觸手不停滴著黏呼呼的黏液,身軀滑溜溜般地布滿著鱗片,蜷曲的四肢前肢有著迅猛龍的尖利前爪。
我看到此景象內心大喊不妙啊!於是便慌忙的往馬車後方尋找禮子的下落。由於車速也不算很快的原因,我很快地就找到禮子的位置。好在馬車也因為剛剛自己的一波操作後,便停了下來。且剛剛開在沙地也減緩了落下馬車的衝擊力,禮子沒有受傷。當她正在緩緩地撐起身子,想爬起來一看究竟時;不看還好,一看嚇一跳。有幾隻落單的怪異生物正往禮子方向圍過去,禮子則被眼前景像嚇到。這群怪異生物正用嘴前那伸長的無數觸手,向著禮子位置伸去,並且纏住了禮子。是的,就是動漫作品常出現的公式畫面。我邊內心吐槽著,邊趕忙跳上駕駛座駕駛馬車往禮子方向疾駛前去。雖然距離也不算太遠,但是禮子現狀已經羊入虎口,隨時會有失去性命的危機。這時候我啥也沒想,便駕著馬車往怪物位置加速,打送用馬車往怪物身上撞去,內心則是祈禱著女神們能有奇蹟展現。
正當我眼睜睜看著禮子快被怪物吞進去而無能為力時,突然在禮子附近的怪物一一被擊倒爆裂,包含吞到禮子一半的怪物,給了我爭取時間趕到並且急忙把禮子拖出來,這生物的黏液幾乎沒有臭味,但禮子全身無一倖免被沾滿。看著暴斃的怪異生物屍體的一端有著彈孔的痕跡,我滿臉疑惑沒聽到槍聲呀,而且這種死亡方式不像是受槍擊的跡象,還由不得思考這麼多的時間,又有不少隻怪物往我們靠近,但是一反常態怪物們在接近馬車開始搖頭晃腦似乎站不穩,觸手的口器不停噴吐著冒泡的黏液力不從心,我意識到從馬車大開的門扇正傳出早餐的「香」味,原來怪物討厭這種味道。
我慶幸大難不死之際趕緊把禮子抱進馬車裡,看著沾著黏液的禮子被嚇的體無完膚。心懷愧疚有一半是自己的責任疏失,但在知道怪物的弱點後,也為了替禮子挽回公道,滿腔怒火的我當下就決定了接下來的行動。
雖然怪物討厭這種味道會令其喪失正常行動力,但我也很認清自己力量不足,無法給予怪物致命一擊。不過「他們」可以做到!下定決心之後,我把韁繩纏繞在手臂上,避免在撞擊下震飛。馬車立馬往怪物群的方向衝去,果然不出所料,怪物紛紛表現出激烈的不適現象。我起初還擔心長著角穿著日式古風的類人住民,對這味道也會引起相同症狀;但看著他們臉上眉頭深鎖一手掩住口鼻,隨即不忘眼前露出脆弱狀態的怪物補上致命一刀,看來他們雖然有被味道影響,卻還記得在跟眼前何物而戰的揮舞著刀。
來回衝撞兩趟後,怪物已經被殲滅不少。正當我鬆口氣安心下來,卻有股噁心感油然而生,伴隨著頭暈目眩眼前一片花,才注意到身上的黏液。我不經脫口道:『有毒......』隨即暈倒在駕駛座,而馬車就這樣停在戰場上...
    Alex Chen
    Alex Chen
    我是個遊戲企劃,認識我的朋友都喊我罐頭。 在台灣遊戲產業已經闖蕩了20年的我,外表很粗曠,然而我的內心裡依舊是個充滿陽光與熱血,愛與正義的少年郎。(笑) 其實我從很年輕時就很喜歡寫些文章,與朋友同組同人社團,現在依舊會出沒於各種同人展會,賣賣我這沒人要的作品。(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