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看不見的因素更重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股市裡有許多表面可見的現象,例如股價的波動、成交量的變化、法人買賣超等,通常會比較明顯的影響投資人的情緒,或改變市場的氣氛,股價大漲時讓投資人情緒樂觀,市場氣氛熱絡,股價大跌時又快速的轉為悲觀,同時,股市也存在一些看不見的事情,例如風險,心理預期,或一些尚未揭露的重要訊息,這些看不見卻很重要,可能是真正影響股價表現的關鍵,但也因為看不見,只能從市場的蛛絲馬跡,或是從經驗慣例裡猜測,以了解這些看不見的因素會如何影響市場的變化。
若以技術分析角度看待股市,在市場的量價尚未異常變化,或股價沒有突破或跌破之前,原則是不預設市場的走向,但市場裡看不見的因素,例如風險,在隱含投資風險相對比較高時,即使股價沒有下跌,也會讓投資的判斷相對較為保守,或是另外的例子可以從慣例經驗(看不見的因素),事前推斷年底市場交易比較清淡,可以提前因應,而技術分析角度則是要等看得見的現象,如成交量萎縮之後再因應。
仔細理解市場裡各種看不見的因素,是幫助投資人避開風險的重要修練,例如相對高點的市場熱絡氣氛,媒體封面的專題報導,都是重要的風險線索,這些看不見的因素,對於投資的安全是更重要的因素,但也因為看不見,不易精確理解,不容易掌握,甚至因為看不見,會讓投資人有盲點,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06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31會員
1.4K內容數
<p>在這裡,你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吸收我的畢生精華,找到正確的理財關鍵字。</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俊忠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投資要等好球才出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思考績優股的投資時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股市繁榮期容易忽略的風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績優企業也可能有弱勢股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愈是看不見疫情的期限,愈要看得清自己的底線從疫情前大家滿心好奇「分流上班」這種特別的工作模式,到現在甚至有朋友主動請求主管,讓他回到辦公室上班。對於居家辦公的想像,不到三週,就從風和日麗,變成了斷垣殘壁。是家裡沒有公司舒服嗎?是工作量因為疫情而變多嗎?我想這些都不是主要原因,而是因為那道隱形的「心理界限」,在不知不覺中逐漸消失……
Thumbnail
avatar
吳.聊
2021-06-09
吃不吃素這件事,重要的不是行為,而是當下的念頭。我的孩子一歲多了,自己不吃肉的日子,也近了兩年。原本,我想讓自己的孩子,一路這樣跟著我吃,但最近,我想,更順其自然點,假如家中父母有準備肉的話,那就讓孩子吃吧,不要成為那個阻礙。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4-20
《機會成本》--教你如何減少每個決定背後看不見的隱藏損失,讓資源發揮更大價值 看不見、不存在、未發生的「機會成本」感覺有點難以明確描述但卻必然存在,因為在資源有限、選擇無窮的情況下,做出某些決定就等於向其他的選項說「不」,甚至遲遲不做決定,也意味著時間與機會的流失。 要如何減少「機會成本」帶來的潛在損失,讓我們的績效極大化?《機會成本》將帶你從四大面向徹底檢視各種原因與解法。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02-28
接睫毛前停看聽:那些比網美口碑更重要的事 在經歷好幾次心動/遲疑/退縮的掙扎之後,前陣子總算下定決心嘗試睫毛嫁接,也直到這時候才驚覺事情遠比我想的複雜。店家良莠不齊,社群上業配泛濫,真實心得文比日本製的壓縮機還稀少,而各個工作室/美睫師又有自己的玩法,還得一一私訊詢價。詢價完的結果又不見得能類比,
Thumbnail
avatar
Esmé
2021-01-07
來腳落店坐坐~看見立體多元的重要!在朋友的臉書上看到一張她孩子創作的照片,我感到眼睛一亮,因為那明顯是一家賣角落生物的店,店名卻取「腳落店」,我知道孩子是故意用腳替代角的,因為以孩子對角落生物的熱愛,不可能寫錯!(而且腳的筆劃還比角多呢!) 我馬上留言表達我的欣賞,腳落有讓人駐足的意涵,而且有一語雙關的效果,非常有意思的命名,尤其當
avatar
思考讓人自由
2020-06-16
寫文案不是雕蟲小技,而且比你想像的更重要我在某Facebook文案社團開始貼一些寫標語的經驗之後,有年輕朋友私下問我為什麼是現在的風格,而不是現在流行的所謂「爆款寫法」。其實,如果寫文案只想到如何吸睛,但那就太小看這份工作的影響力了。
Thumbnail
avatar
傅瑞德
201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