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很重要,但沒有重要到佔據人生的100%

2020/0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
從事情感問答這些年,我經常會遇到類似這樣的提問:

“我們結婚八年了,剛結婚時他對我很好,後來越來越不在乎我了。今年更加過分,經常夜不歸宿,連話都不願意和我說,每次我耐著性子和他溝通,他就默不作聲,我為此跟他吵鬧,他又說我給他臉色看;現在整天在外面玩,不上班,也不管孩子,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錯了嗎?”

每次收到這樣的提問,我都會覺得,很多人都活不明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婚姻這件事,從來都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你們曾經相愛過,但是後來,被生活褪去了激情,漸漸的,他不再心疼你,不再關心你。也許曾經他連碗都捨不得讓你刷,因為怕洗潔精傷到你的手,而現在哪怕你以淚洗面,他也能背對著你呼呼大睡,你問我,這是為什麼。

對不起,我不知道。

每一對夫妻,每一對情侶,都有自己的相處模式。

每個人,對待感情,也都有自己的原則,如果你覺得這場婚姻耗盡你全部力氣,你已經身心俱疲,再也感受不到他的愛,那麼,為何不放棄?

每當我這麼提問時,那些來諮詢的粉絲總是這樣回答我——“因為我不捨得。”

2

不捨得,是啊,這真是一個令人傷感的理由。
你不捨得七年的感情,不捨得離開他,不捨得親手摧毀你們一手建立的家,不捨得從此以後看他和別人在一起。但你卻捨得讓自己受委屈,捨得任由自己在痛苦的漩渦裡沉淪,捨得讓自己容忍他的冷漠。

於是你在這樣的環境下變成怨婦,變成神經病,變得歇斯底里,變得沒有自信,失去你往日所有的光芒和自信。
你說,“我捨不得離開他,這樣也有錯嗎?”

那我也只能回答你,沒有錯,你可以留在他身邊,那就請你繼續享受他的冷漠,不要心酸啊。只是啊,自己選擇的路,除了你自己,再沒有其他人,可以替你擔這一路的風雨。
每個晚上,當你孤枕難眠,當你感受著身畔之人與你同床異夢時,請你不要悄悄哭泣,你要記得告訴自己,這是我自願的,誰讓我捨不得離開他呢?

每一次,當你試圖和他修復感情,做了一桌子飯菜,而他卻在接起你電話之後,不耐煩地說不回家吃飯時,請你不要委屈,你要記得告訴自己,這是我自己的選擇,誰讓我不捨得幾年的感情。
當他不求上進,對孩子不聞不問,哪怕你生病了也視若無睹時,請你不要抱怨,你要記得告訴自己,這都是因為我不捨得離開他,是我給了他繼續傷害我的權利,所以,他才能這樣肆無忌憚、一次又一次地傷害我。
3
世事易變,人心難測。

是的,你們曾經相愛過。
可是,那又如何?感情一旦變質了,那就是變了啊。變了心的人,很難再回頭。哭泣,抱怨,不解,捨不得,難過……我統統都能理解你。
只是,我的理解,並不能讓你更好受一些,是不是?

學會及時止損,停止讓自己不快樂的感情,你的世界裡,才有可能迎接新的陽光。

如果說人活一世是一場修行,那麼,愛情就是最艱難也最漫長的修行。很少有人,能終其一生只有一個對手,彼此慢慢打磨,大多數人,都會中途換了“練愛”對象。

如何去愛對方,如何被愛,如何讓愛情變得更美好,是兩個人的功課,不是你一個人能達成的,不是你一廂情願,這份早已形同枯井的感情就能死灰復燃。你問我,如何贏回男人變了的心,如何讓男人永不變心,如何應對出軌的丈夫……
對不起,我不知道。

我只能將我知道的這些告訴你,那就是:無論何時,你都要清醒地知道,愛情是為了讓我們變得更好,是為了讓我們快樂,如果愛一個人帶給你的只有痛苦,那麼你要這份飲鴆止渴的感情幹什麼,難不成你很享受被人忽略的感情?
4

愛情很重要,重要到它足以調控我們所有的喜怒哀樂。而在現代世界裡,我們女生足以養活自己,買房買車都不是問題。我們需要一個男人,無非就是,渴望得到他的愛和呵護。
有人說,如果一個女生,精神上不依賴你,物質上不依靠你,那麼還要你幹什麼?——我的答案是,需要愛,但愛,並不是依賴,不是非他不可。

這世界其實並沒有那麼多“非你不可”的感情,想想看,如果離開身邊這個人,會有一個比他帥十倍、比他財富豐厚十倍、最重要的是,比他曾經珍惜你還要重視十倍的男人,你還會痛苦嗎?請回答!
愛情很重要,重要到我們女生,可以為心愛的人裸婚,可以為他承受一些生活的苦難,但是,愛情也真的沒有那麼重要。

沒有重要到我們必須為此喪失全部自我,沒有重要到為一個男人賠上全部尊嚴,沒有重要到,失去這個男人,世界從此就只剩黑白兩色。
我始終相信,一個女生,固然應該尋找真正的愛情,但是,對於她的整個人生來說,愛情也不過是生命裡一個重要的因素,它像親情、友情、事業一樣,假如我們的人生中,重要事物的配額是100份,愛情最多也就佔據40%。
你可以在這40%的配額裡追求最純最真的愛情,但,絕不要把愛情當作自己100%的人生。
5

因為那樣的你,非但會因為失去自我而毫無魅力,還會因為太在乎眼前的這個人,太過患得患失,而讓他窒息得想逃跑,我相信,那不是你的初衷,對不對?
學會降低自己心中愛情的配額,把愛情只當作人生中的一部分,學習男人們對待愛情的態度吧:愛情這東西,有了更好,沒有,也不影響我享受人生。
-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追蹤我的個人專頁以及出版專題喔!https://vocus.cc/user/@mengpo?page=1&tab=new
-
看更多兩性情感文章:
《你為男人省下的錢,最後都成了小三手中的LV》:https://vocus.cc/herstory/5df8662afd897800013f11a6
《女人可以沒鑽戒沒婚紗,但不能沒有一間自己的房》:https://vocus.cc/herstory/5dcd159afd8978000158e84b
-En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孟婆說
孟婆說
以文字熬湯,療癒你靈魂的傷,資深兩性情感專家.讓你更懂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