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就是要貴得讓你娶不起

2020/02/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1-
支付寶年度曬單,激發了很多段子手,其中,最廣為流傳的應該是這樣一段:
把朋友圈曬帳單裡那些帳單一百萬的都標為星標朋友了,以前對你不好是我眼拙,以後我們好好做朋友,下次遇到困難就找你;

把那些年消費不到一萬的女孩也都置頂了,這樣的女孩適合娶回家做老婆。
這個段子廣為流傳的背後,潛藏著一種可怕的深層次邏輯,本來,這只是一個段子,笑笑也就算了,但是,當我看到朋友圈裡、微博上,許多女生也紛紛轉發這個段子,並且自豪放言:我一年消費不到一萬塊,我就驚了,忍不住想說點什麼。
那些急著證明自己消費低的女生,你是想證明你是典型的賢妻良母,是勤儉持家的好老婆,趕緊讓男人娶回家嗎?
那好吧,假如真有這麼一位,因為看到你這段話,相信你很擅長省錢,娶回家之後,一年只給你一萬塊錢零花錢,你確定你不會抱怨
“老公你真不會賺錢,看隔壁誰誰誰一年賺幾十萬,為什麼你那麼沒出息!”
以及你沒有這種念頭:“我自己賺錢自己花,我想買衣服買化妝品買包包有什麼不對?”
如果你沒有,那很好,你覺得女孩子就應該節衣縮食,花最少的錢買最便宜的地攤貨,從來不該背大幾千幾萬的包包,買化妝品護膚品都是糟蹋錢,
你發自內心覺得,女人就應該過最貧窮的日子,
這才是真愛,那我恭喜你,早日如願嫁一個一貧如洗窮的叮噹響的男人,你們喝著西北風證明真愛偉大吧。
-02-
發這個段子的男生,明顯有一種又low又窮的心態:
我賺錢少,所以娶老婆,一定不能娶會花錢的。
雖然只是段子,卻深刻揭露了大多數中國男人暗搓搓的心態:他們恨不得老婆是免費的保姆,娶回家可以伺候老人照顧孩子做家務而自己不用掏一分錢。
你指望這樣的男人懂得心疼你,呵護你?
一個男人,他娶老婆的水準,代表了他的能力和品位:他娶老婆的標準是老婆少花錢,意味著他對待老婆苛刻,還意味著,他並不怎麼會賺錢;
即使會賺錢,他也不認為賺錢是提高家庭生活品質的,他不會為此買單。
而一個女人,她對自己消費水準的定位,也代表了她的見識和能力:
如果以少花錢為榮,以勤儉節約為榮,始終嘲笑那些生活的更好的姑娘,那麼她永遠不會追求金錢,沒有動力追求更好的人生,她這輩子,大概也就跟地攤貨和菜市場結緣了。
你願意一輩子都做一個穿地攤貨,買蔬菜斤斤計較,去超市買牙膏都要看同等價位哪種牙膏含量最多的窮酸女人嗎?
抑或是,穿得光鮮亮麗,永遠時尚年輕,永遠保持笑容,永遠追求真愛,永遠認為自己值得被更好的對待的溫柔姑娘?
再講一個微博上前段時間流行的段子:
一個男人發私信求助,說老婆實在太敗家了,他先義正嚴辭指責妻子不顧家,說妻子是設計師,工作不穩定,壓力大,工作時間長,
而他自己是體制內的公務員,工作清閒穩定,雖然工資只有8000而老婆工資兩萬,但他認為老婆沒准哪天就失業了,工作還不如自己。
隨後,他說老婆所有工資都上交,每個月他給老婆生活費,但是老婆經常背著他在淘寶上買買買,最後他甩出一張帳單,說老婆一年在淘寶購物買了兩千,是不是太過分了?
相信許多人看到這個求助信,會恥笑這個男人的窮酸相。
-03-
然而,生活中,這樣的男人真不在少數。
中國傳統文化裡,向來流行“節儉是美德”的觀念,就連娶老婆也要賢良淑德,“德”其中的一條就是“持家有道”。
所謂持家有道,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一切都要靠家庭主婦來算計,你要會算帳,會砍價,會計較,連一分錢都能掰成兩分錢用。我見慣了這樣的中國式婦女,她們大多長著一張刻薄又艱辛的臉,常年被窮困的生計所束縛,早已失去了少女時期的靈性。
就像賈寶玉說的,好好的女孩子,嫁人之前是珍珠,嫁了人,就從珍珠變成了魚目。
是啊,嫁了一個沒什麼本領的男人,女人可不就得操心一日三餐,長期困頓的生活,讓她們染上了無奈又心酸的面相,再華麗的珍珠,也變成了蒙塵的魚目。
我還見過另一種奇葩的男人,他們總是指責自己妻子賺錢少,不能養家糊口。
且不說傳統觀念裡,男人應該賺錢養家,即便到了現在男女平等,女人願意出門工作賺錢,但養家糊口也是雙方齊心協力的事情,無論男女,只要有人指責對方賺錢不夠多,這種人都是小肚雞腸而且斤斤計較的。
你要相信,你能找到的伴侶,和你的水準差不多,你嫌她賺的少,有本事你自己多賺點,整天嫌女伴賺錢少,算什麼男人?
但凡遇到男人說“適合娶回家做老婆”這種男人,你就要當心,他對你,多半是覺得你適合過日子,未必是真愛。
諸如“長得不錯,不適合玩,適合做老婆”以及“不亂花錢,適合做老婆”這種心態,與“屁股大會生兒子,適合做老婆”本質上,是一樣的。
他們將“適合做老婆”的女性當作一個工具,能生娃、不花錢、不亂搞,這樣,他們才有安全感,你懂了嗎?
但凡有這種心理的男人,本身都是又low又窮又自卑的,才會害怕那些能花錢又漂亮還有魅力的女生。
-04-

一個女讀者很困惑地問我,她總是覺得別人有什麼,她也想要擁有,這種心態是不是很不好?
我說,你錯了,這才是正確的,人都有欲望,無需回避,無需假裝,總覺得生活要節儉,希望勤儉過日子的,那是窮人,窮人的生活註定沒有品質。
你有欲望,你要渴望美衣華服,你想過更好的人生,這有什麼錯?
錯的是你把欲望強加於別人,求別人實現,如果你靠自己的能力,實現自己的價值,勤奮賺錢,讓自己過得更好,那你將是這個時代的勇敢者,我將會為你鼓掌。
作為一個女人,無論何時,我們都要明白,我們來這世上一輩子,不是為了苛待自己,也不是為了委屈自己,更不是討好某個男人。

我來過,我活過,我愛過,我享受過。
我努力工作賺錢,我能背得起LV,也能穿幾十塊錢的帆布鞋,那是我的自由選擇,而不是基於“買不起”因而給自己的心理安慰;
我可以去世界上最棒的地區旅行,我要去看更多的風景,而不是被生活的苟且所束縛,因為我有經濟實力,這是財務自由帶來的心靈自由;
我想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追求我真心喜歡的人,任何時刻,都不因為錢而困擾,這是我努力賺錢帶給自己的回報。
但願你,夠膽成為這樣的女人:敢追求,也敢心安理得享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孟婆說
孟婆說
以文字熬湯,療癒你靈魂的傷,資深兩性情感專家.讓你更懂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