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考慮過愛情的感受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到一句詩:這個世界太貧瘠了,需要種一些情話。是的,因為生活有很多不盡人意,或時不我與,或枯燥荒涼……所以,我們常常對愛情抱著夢幻態度。對世界有多熱望或失望,對愛情就有多期待、想象與美化,可是,你考慮過愛情的感受嗎?
  
  愛情不是上帝,不可能包治百病、有求必應、德藝雙馨、滴水不漏……我們常常在為難愛情、為難愛侶。
  
  朋友琪琪痛苦不堪,說她偷看了丈夫的手機,發現丈夫有個微信小號和抖音小號,我問她:“你怎麼可以登錄他手機?”她說:“他手機密碼就是我的生日,我們都知道。”
  
  我寬慰她:“你們結婚已16年了,他是生意人,你又管他那麼死,他總要有個透氣孔吧。很多人都有小號,為的是有個獨立空間。”
  
  可是,琪琪還是埋怨:“他不誠實,這讓我很難過,我和他之間應該互相信任啊。”
  
  我說:“你沒有給他自由,就是最大的不信任。”
  
  沒有自由,就不可能生出責任感。責任感是自製力、自控力,沒有自由的環境與土壤,就不可能有與自由相對應的責任。如同,沒有愛過,怎麼會有不愛之說?
  
  後來,琪琪查看了丈夫的小號登錄痕跡,發現沒有什麼曖昧證據。她說:“相對於他愛我,我更愛他呀,所以我更在乎,要謹防他開小差。”琪琪向丈夫坦白了自己的擔憂與偷看行為,丈夫輕描淡寫地回了一句:“我早就知道了,你不要想太多……”
  
  我繼續安慰琪琪:“你先生可防可控,不必太被自己的多心或過火的期待所煩,你要的不是愛,是偏愛,是溺愛,是專製的愛,這對他不公平。愛情肯定不是他的全部,更何況,愛情還有壽命。”
  
  夫妻間,讓妻子開心的招數有很多,比如給她買包、做飯,看電視的時候像在影院裏緊緊抓住她的手……而妻子讓丈夫開心的方法只有一條:給他自由。
  
  朋友美美是一位殘障人士,當年丈夫沖破種種阻力娶了她後,一直悉心照顧著她。最近,他們女兒到外地工作了,丈夫因為有睡眠障礙,要求和美美一人睡一個房間。美美心裏雖然不願意,但還是裝著冷靜地答應了。她理解丈夫,可是又懷疑丈夫,所以極度灰心。
  
  美美幽幽地說:“當年我們用了一年多時間才習慣睡一張床,因為深愛;現在卻要分床,半夜醒來好淒涼孤單。”
  
  我安慰美美:“要學會接受天黑、天下雨,他也老了、累了,多理解他一些。”
  
  愛情,你不僅要接受它的美意,還要接受它的倦意。說實話,這些年都是美美的丈夫在無怨無悔地付出,我說:“你能回報的,應該是心疼,是愧疚,是真誠溫柔地理解他。”
  
  愛情是自私的,是需要,但是,還應該有深深的懂得、理解甚至悲憫,愛情裏應該還有恩情,不要忽略它;愛情不是十全十美的東西,所謂珍惜,就是知道分寸,懂得人性,不能一味索取,要給它一些不太光亮的空間,就好像我們睡覺的時候要關燈,不是所有人的睡容都像睡美人的。
  
  我的勸導,美美應該是聽進去了。有人說愛是迷途,不是的;迷戀才是盲目的,而愛是洞悉和接納。
  
  美美只是習慣了被愛、被照顧,而忘記了愛情的另一部分是回應,是懂得對方的不容易,是知足,是感動之後的感恩與寬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疫情與心情:測試你的焦慮程度,寫出你的真實感受一場史無前例的疫情,使我們必須強迫自己去適應不同於以往的生活型態,難免會大大影響自己的心情。這個單元我們將帶孩子回顧在疫情肆虐之下的遭遇和改變,並且捕捉內心的感觸。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9-28
    難道就不能那樣嗎?我都很想回「你考慮過我的感受嗎?」 不知道你是否遇過這樣的人,常常會把「難道」掛在嘴邊,或是總會輕描淡寫希望別人能夠做某些事情,這種類型很容易就只是「出一張嘴」,然而只出一張嘴倒也罷了,會引起我們情緒的在於,出嘴的人沒有同理心,也就出嘴的人總是覺得要辦到這件事「沒什麼難度」「應該很簡單」「怎麼會辦不到呢」。 也許我們討厭只出一張嘴的
    Thumbnail
    avatar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2021-06-16
    [賞樂] Nobody’s Home 強烈的無助感,你/妳感受過嗎?在聽這首歌時,一種無能為力的感覺油然而生,很想幫助身邊的人(無論是朋友或是家人)走出某種困境,可是卻又無法實質幫助到.....  
    Thumbnail
    avatar
    凱西聽英樂
    2021-02-25
    「亂世造夢學」3.1曾經到過能夠讓你心情平靜的地方嗎?閱讀前練習  找一張能讓你瞬間感受到拍照時當下的旅行照片  閉上眼睛去回憶當下拍照時的環境場景、人物、對話  努力的去建立可以看見的每個細節(看得到的、聞得到的、摸得到的、聽得到的、感受周圍的溫度、濕度、光線)  去感受拍那張照片時的情緒感受(喜悅、平靜、滿足、幸福.....) 
    Thumbnail
    avatar
    Dalson 劉虔瑋
    2020-12-24
    該分手嗎?感情磨合期?3點檢視你的感情狀態!高效愛情檢測法!現在的你正面臨該不該分手的抉擇嗎?相信人生經歷中多少有類似的經歷。如何更了解自己和對方是感情裡最重要的關鍵!快來測驗看看和對方是否合適吧!
    Thumbnail
    avatar
    山米
    2020-07-24
    你有考慮你阿姨的心情嗎?我想吃掉你的姨丈,啊不是、是《我想吃掉你的胰臟》<p>青春小說,可看之處除了那些青春歲月中無法忘卻的小情小愛或所謂的「小清新」熱潮,更可以把眼光放在成長帶給我們的蛻變。我並不熱衷於青春文學,總覺得這類型中常見的小情小愛有點太不知民間疾苦(難道不是因為自己性格太扭曲了嗎?),但這本小說的名字太過誘人,開始閱讀之後也義無反顧地深陷其中了……</p>
    Thumbnail
    avatar
    田尚文
    2016-10-07
    當問別人「你真正來自哪裡」時,你有想過他的感受嗎?<p>「你到底從哪裡來」的問題,其實將亞裔美國人過於簡化成單一族群。這問題假設他們只能來自一個地方,而不管他們家人是否有遷移過、是否家鄉有被別國破壞過、是否有祖先來自個別不同族群,或家庭背景來自不同地方。</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5-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