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疫情來臨時,你和誰在一起?

2020/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晚,一個讀者在群裡說,這次疫情來臨,被迫和老公朝夕相處,才發現自己跟老公早已無話可說,婚姻進入死亡狀態。
我翻了一下聊天記錄,發現在2019年7月份,她也曾私下跟我吐槽,跟老公的婚姻名存實亡,特別想離婚,又下不了決心,不離婚吧,又每天都在婚姻裡煎熬著,痛苦著。
相信她的感受,不是孤例。
有個學社會學的朋友說過一句話,疫情來臨後,武漢被封城,全國各地的人被迫宅在家裡,為國家省口罩,這裡其實還隱藏著一個很大的社會矛盾,那就是:
那些平日裡因為工作、因為生活瑣事被沖淡的家庭矛盾,此時因為一家人不得不長期宅在家裡,家庭內部矛盾會更加尖銳,再加上外部環境的刺激,更容易引發焦慮,很容易爆發大規模的家庭紛爭。
截至目前為止,從我身邊的朋友來觀察,確實有這樣的跡象。
我的另外一位朋友跟我說,她決定跟老公離婚,我問她,為什麼?
她舉了很多生活瑣事,比如跟公婆之間的矛盾,跟妯娌之間的關係處不好,老公不體貼等等。我靜靜的聽著她訴說,因為我深知,一個人無論離婚還是不離婚,都取決於她自己的決定,而她所說出的那些理由,只不過是說服她自己而已。
她在跟我打了一大通字之後,說:
我已經有了決斷了,他不是我想要的人,我想要的婚姻不需要轟轟烈烈,但是至少,這個人要和我有共同語言,能跟我一起看電影,可以互相交流閱讀心得,會和我一起天南海北的閒聊,我們可以一起嘻嘻哈哈,也可以一起承擔生活裡的腥風血雨.他不必時刻都懂我,但是,他會試著理解我,關於未來要不要買房、生孩子、投資,可以兩個人互相商量著來,尊重彼此的意見。
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兩個人各過各的,有錢了大家一起花,就好像我們只是要一起賺錢過日子,我們難道是兩個企業的合夥人嗎?企業合夥人都比我們更加親密呢。
能說出這段話的,我想,她是真的想通了一段婚姻的意義。
沒錯,婚姻或者親密關係並不能拯救我們,不能讓我們原本平凡的生活從此就變得五彩斑斕。
但是,婚姻或親密關係,卻是我們平凡生活裡的一抹暖色。
在你對這個世界失望時,在疫情來臨你感到恐慌時,在你情緒不穩定想要與人交流時,總有那麼一個人為你托底。
而你也知道,你可以無條件的信任他。
相反,你也會成為他的支撐,給他力量,當他遇到問題時,他願意和你交流,你會全力支持他的每一個夢想。
這是親密關係的意義。
如果一段親密關係,既不能讓你感覺到自己被愛著,也讓你失去了愛人的力量,兩個人離心離德,只不過是一起賺錢養孩子,即便是在疫情面前,兩個人都沒有任何交流,那麼在這樣的家庭裡,孩子又究竟能感受到幾分父母之間的溫情呢?
這次疫情就像是老天爺強行在我們繁忙的生活中,按下了暫停鍵,逼迫我們每一個人不得不暫時停下腳步,反思自己的人生:
究竟,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天災和人禍不知道何時會來,我們也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唯一重要的,就是把有限的生命,花在對於自己最重要的人身上。
宋代晏殊寫過一首《浣溪沙》:
一向年光有限身, 等閒離別易銷魂。 酒筵歌席莫辭頻。
滿目山河空念遠, 落花風雨更傷春。 不如憐取眼前人。
我特別喜歡最後這句“不如憐取眼前人。”
生命苦短,光陰有限,我們應該把活著的每一天,都用在自己所珍愛之人身上。
如果你有幸遇到所愛之人,請善待他,善待家人,你的愛人,是獨一無二的,你的家庭,也是這世上最珍貴的。天災人禍發生時,家人才是你最堅實的後盾,但請不要等待天災人禍發生後,才懂得珍惜。
在每一個最平凡的日子裡,我們都應憐取眼前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孟婆說
孟婆說
以文字熬湯,療癒你靈魂的傷,資深兩性情感專家.讓你更懂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