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中正公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中正公園 攝影/ 藍瀾
中正公園是基隆的地標之一,和廟口一樣是外地人對港都較有印象的幾個地方。然而基隆人除非有特殊目的,不然很難上去一次,人們習慣對自己擁有的視而不見,這點倒是放諸四海皆準。
我對中正公園並不陌生,小時候還蠻常去的,原因是為了玩和運動。
看吧,果然是有目的才會去。
從我有記憶以來,中正公園——有一座高高涼亭的地方,就等於是溜滑梯的代名詞。
很小的時候我就有印象,舅舅和阿姨會帶我去中正公園玩恐龍溜滑梯。這座仿造恐龍頭和身體的石造溜滑梯是小朋友的最愛,它特別的地方在於不只可以分段溜,而且還設計了彎曲和直線兩種滑道,尤其彎曲的滑道會快速轉彎,急速往下溜,對小小孩來說非常刺激,只要溜過一次應該就停不下來了。
想當年我還是小朋友的時候,可以在這裡消磨一下午沒問題,舅舅阿姨要帶我回家還得用冰棒哄我才行。
家裡小孩只顧滑手機平板嗎?
如果要滑,不要用手和眼睛,帶他/她來用屁股滑吧,而且免費喔!
除了溜滑梯,旁邊還有一些兒童遊戲器材,可以訓練簡單的肢體動作,算是玩膩恐龍溜滑梯的另類替代品。
稍微大一點之後,玩溜滑梯對大小孩而言已經不夠消耗體力了,於是舅舅們在假日就帶著我和弟弟,以及偶爾來外婆家的表弟表妹,一起去中正公園打羽球。
由於基隆市的公車並不好等,加上一群小朋友都坐計程車也很浪費,是以我們一行七八個大人加小孩,便浩浩蕩蕩以十一路公車,繞行基隆市區前往我們的祕密基地—天鵝湖,去打球。
中正公園 攝影/ 藍瀾
這個天鵝湖的位置比較偏僻,往中正公園方向走,上山之後還要往裡面走一小段才會到,這裡同時也是銀髮族晨起運動的聚會地點。因為位置夠裡面,通常人比較少,所以有機會能搶到球場打球。
我最喜歡到這裡打球了。
因為免費,在這裡不必擔心時間受限,想打多久就打多久,即使球被風吹得滿天飛,亂打一通也沒問題,重點是每個人都確實活動到身體,而且笑聲不斷。
“哈哈,你好笨喔,球又界外了”
“哪有,你才愈打愈近,這樣犯規耶”
犯規又怎樣?管他的,開心就好。
舅舅們不僅充當我們這些小鬼頭的教練,指導如何打球,還要陪我們說笑話玩遊戲,確保小人兒不會因為無聊而哭鬧,或者一言不合就摔球拍吵架。真是辛苦了。
幸好他們也樂在其中。
待在這裡打球一樣可以消磨個一下午,等體力都消耗差不多了,舅舅們就會帶我們散步下山往廟口方向前進,去補充一些諸如麵線羹、天婦羅、營養三明治、泡泡冰這些美味但是高熱量的食物。等吃完了再回外婆家吃晚餐。
別懷疑,廟口只是點心而已,剛打完球每個人都飢腸轆轆餓得狠呢!
這種日子是我最高興的時候,有得玩有得吃還不用煩惱考試寫作業,當真太美好~。
美好的時光總是稀少的。
一年之中要等到寒暑假,舅舅們也放假時才有機會一起去打球;另外就是好天氣才能去,若遇到天公不做美頻頻下雨也去不成。
即使如此,待在外婆家那幾年去中正公園的次數仍算多的,每次都是徒步去,散步回來,一群人說說鬧鬧前進很快就到了,倒也不覺得累。
小學畢業前,每到寒暑假去中正公園打羽球,便成為我最期待的活動。
暑假時還有一次特別的活動,會和大家一起到中正公園去,那就是農曆七月半中元普渡。
每年農曆七月一到,基隆老大公廟舉行開鬼門儀式之後,中正公園主普壇就會點亮霓虹燈,五彩繽紛地非常顯眼老遠就看得見,向眾人宣告為期一個月的傳統祭典正式開始。而重頭戲就是七月十四日晚間的放水燈遊行。
每年的放水燈遊行都非常熱鬧,輪值的姓氏宗親會都會砸大錢,邀請各路人馬來壯大聲勢。例如宮廟陣頭、傳統鼓樂隊、舞龍舞獅、真人cosplay八仙過海之類的電子花車,最猛的還有朝圍觀民眾灑明星花露水、撒糖果的,甚至還出現過穿高衩旗袍唱卡拉OK (或跳鋼管) 的辣妹在花車上表演。
林林總總、目不暇給。
通常到了十四日傍晚,舅舅阿姨們會號召我們小鬼頭到外婆家吃晚餐,吃完後就趕緊到火車站前面的街上,找個視野好的地點看放水燈遊行。
大約八點過後,我們就會慢慢沿著人少的路往中正公園主普壇前進,去看人擠人大拜拜。這天晚上的中正公園,無疑是一年當中人氣最旺的時候,到處是人還有許多很大、很亮的花燈。
長大後偶爾去看放水燈我都只看到中間,因為站得腳酸半途就離開;然而小時候跟著舅舅阿姨們一起走去主普壇卻步履輕盈,我想大約人心情是快樂的,做甚麼都很輕鬆愉快吧?
多年後我又來到印象中的祕密基地—天鵝湖。這裡竟然一點都沒變!
令人開心的是這裡仍舊沒甚麼人。
也許下次可以帶另一群小鬼頭來這裡打球。
抽空當一次業餘教練也不錯。
我站在球場中被微風輕輕吹拂,微笑想著。
6會員
25內容數
記述作者童年於家鄉 Ketagalan —基隆,所經歷的生活點滴,昔年舊事娓娓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藍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外 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頂樓小園丁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放學後的點心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懷念的早餐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搓湯圓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基隆旅遊]中正區靜嶽公園、扶輪公園連走旭丘砲台,一個荒廢、被遺忘、菜園級別砲台 ​​ ​​ 旭丘砲台(又稱為八尺門砲台)位在中正區中濱里、中正里、正濱里、海濱里四里交界的八尺門地區之山區,除了在地的居民、文史工作者、登山客外,鮮少人會來到。說這裡是基隆市眾多砲台中;一個荒廢、被遺忘、菜園級別砲台,一點也不為過。 基隆市中正區旭丘(八尺門)砲台相關資訊: ​​ ​​ 基隆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8-29
遊記----大溪中正公園      大溪除了古蹟跟老街外,   中正公園也是其中一個景點........     這裡除了有蔣公銅像外, 還有一些日據時代的遺跡.......     在這還可以看到以往神社兩旁的燈.......     由於位在半山腰上, 從這看下去, 還可以看到山景, 也可以看到大溪橋跟大漢橋的景色..
Thumbnail
avatar
郭彬漢
2021-08-22
在台中公園,遇見少年的我那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少年的我」?也許,「他們」是「既非同一人,亦非另一人」,只是我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場景和心情下,浮現在我心中的不同少年樣貌。 在那個清晨,我忽然有一種新奇與驚喜的感覺,因為我發現,「少年的我」看似過去,其實「尚未完成」。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8-10
【台北中正區小吃】台灣添虱目魚專賣店 228公園商圈美食 好吃虱目魚必點因為很愛去台南玩,所以也養成愛吃肉燥飯跟虱目魚湯的習慣,除了虱目魚我個人愛吃之外,肉燥飯更是必吃的料理之一。這間是來拜訪客戶時無意發現的店家,聽說是開了很久的店,附近也靠近台北車站商圈,看到蠻多上班族都來吃。聽說這家店是以虱目魚粥而聞名,剛好今天天氣其實還是有點涼意,我比較不愛喝粥的人,所以就先
Thumbnail
avatar
程子說
2021-03-08
遊記---中壢中正公園...         中壢中正公園位於中壢中美路一段與延平路交叉口, 是中壢市其中一個綠地......     那邊很多住這附近的居民, 都會來這運動或遊玩......    相當不錯......     附近也有很多商家以及美食, 下午玩完了, 還可以在這一帶逛......    以中壢名產"肚臍餅
Thumbnail
avatar
郭彬漢
2020-12-31
[基隆旅遊]媲美蘭亭集序,日治時期台灣第一個文學步道園區的中正公園天鵝洞,在荒廢中有待基隆市政府振興整頓​ 走一趟天鵝洞;彷彿進入台灣文學史的隧道中。猶如是台灣的蘭亭集序的詩人聚集最美的詩詞美感的地方。小編身為基隆人這次就要來介紹日治時期台灣第一個文學步道園區天鵝洞。 中正公園天鵝洞相關資訊:: ​ 基隆市信義區壽山路中正公園內 ​ 24小時開放(無時間限制) ​ 文學步道園區.綠地 「台灣第一文學步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