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 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發病以後,我獨自面對,整理著自己。雖是格鬥,卻沒什麼勝算。定期回診(去到隔壁城鎮看診),安靜寫作,已經變成我唯一的療方,至於未來如何,我實在不敢想像。坦白說,光是出門(每晚出門吃晚餐,還有例行的小採購,其他時間我通常不出門),就已經夠我受,更是無法奢想,要去遠方旅行,甚或跟什麼人去度假之類;這些餘裕,在發病以後,自我心中早已斷絕,我想,這才是作為病人應有的一種『忍耐』的責任吧?
靜靜走在這,會發現到,橋下的水,有時晶瑩剔透、有時卻黝暗如墨,完全依照自己的心境而定……。
風吹響了遠處一扇看似招牌般的醒目旗幟,沙沙地在風中飛舞,如同失去方向、定性,瘋狂的舞動著;夏天的晚風,如今依附在山腰處,朝河邊的平原與小鎮落下,山上的略帶濕氣的風,沾染上平地的時候,草上的花便會微微顫抖;一陣又一陣搖擺不停、席捲而來的山風,雖是清新,卻帶有一股難以形容的憂鬱,也許是山也在煩惱著吧?如同現在的我。
信步走向商店街邊的超市,買了個便當(今天不吃居酒屋旁的拉麵店了),稍微微波後,熱騰騰的飯菜,夾起時,蒸騰的熱氣,如火山冒煙,我的筷子來回遊走於嘴巴與便當之間,這間超市的好處在於,在結帳處旁邊,設有一區小小的用餐區,但因著這座小鎮居民的用餐習慣,基本上這裡幾乎都沒什麼人會停留在這用餐,只有我,偶爾會坐在這裡,看看玻璃門外的街景,定睛在夜晚逐漸朦朧的遠處街燈上。
雖說今天吃的是便當,但平常最愛的仍是麵類,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從小到大,雖然時常吃飯,但是每當吃麵的時候,就會有一種格外懷念的感覺,那種奇妙、踏實的愉悅感,是吃飯所沒有的(這樣講,有點對不起眼前的飯……);我喜歡踏入拉麵店裡,那種懷舊復古的氛圍,拉麵湯頭的香氣、座位席上的木製桌椅、陳年的裝潢,以及可以看見師傅們煮麵的吧台位子......,每次坐在那,就會定睛凝神,好像在看動物園裡的動物一樣,久久不能忘卻眼前的每一幕,就像是為洋娃娃換上新衣裳一樣的興奮;我吃過每一種口味的拉麵,至今最愛的,仍是我小時候第一次嚐到的口味──醬油口味的湯頭──我總覺得那黝黑的湯中隱藏著什麼秘密,至少對我來說,那是我童年時,渺小的記憶之一。
走出超市,幾台看似要夜遊的機車群從我面前經過,男女雙載的情形,宛如大學時期的聯誼一般,但那也離我好遠了……;每次想起大學的時候,就會不禁想:如果再重來一次,現在的我還會在這裡嗎?又或者是,還會寫小說嗎?(也許不會吧?)內心裡的自己的一部分暗自這樣說,但是,當年在大學的最後一年,因著男朋友的關係而開始閱讀小說,而後開始漸漸篤定志向,想往小說家的方向前進,這都是因為他,而在他畢業、突然消失後,他已成了一個,有些人說他逃家、逃兵,為了不要繼承家裡的產業,所以不告而別;對我,他也什麼都沒說,只留給我幾本小說,到現在我都在想,是不是應該在跟他見面的時候,還給他?但是可惜的是,到目前為止,音訊全無的他,和獨自生活在這小鎮上的我,似乎已經成為生命中的兩條平行線,再也不會交叉、相遇,我想,他有他的理由,而我,在想起他的時候,總會不禁覺得,當時到底有多少是謊言,又有多少是承諾?至少在當年(大學的時候),我是真心相信著某部分,但我卻不真正了解他……(或許我也不了解我自己);我只是嘗試著循著脈絡,去接近當時的真相(即使就算沒有所謂絕對的真相可言),但我了解到,這麼多年來,我之所以渴望寫作的原因,是因為我希望追上他,至少在他消失之前,能夠用我的方式,站在他面前,就像偵探追索犯人一樣,正確的找到他,而不讓證據被時光抹滅......。
(待續)
1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林嘉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Life Is Golden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森林 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森林 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三千分之一的森林》讀後心得聽說臺灣某電影劇組在拍片時,選擇了位在日本的一間寺廟作為拍攝場景,當時劇組再三向廟方保證拍攝完會將場地復原,但後來差點為了一件事,廟方就會收回場地,這件事就是苔蘚。 這本書在說什麼? 一本在談論苔蘚的散文,是的,但並非以植物圖鑑的方式 一一介紹苔蘚,這是作者將主觀的生命體悟與客觀的學術觀察所揉合成的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凱
2021-09-09
森林育這樣做,度過三次疫情採訪整理/李庭芝 面對疫情,森林育主任振源老神在在,他說:「其實從我來森林育工作之後,遇到類似的傳染病狀況,已經是第三次了。」另外兩次是許多台灣人仍記憶猶新的腸病毒和2003年的SARS。
Thumbnail
avatar
夜霧
2021-08-08
【苗栗銅鑼三義+台中東勢】七里香玫瑰森林、九華山天空步道、春季賞螢苗栗與台中的一日遊,先去雅聞觀光工廠供大家採買後,再前往銅鑼的九華山天空步道,最後在東勢林場享用晚餐並賞螢。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7-29
【新北三峽】大板根森林溫泉酒店│在熱帶雨林遊樂區中玩耍大板根森林溫泉酒店位於台灣新北市三峽,西元1922年台灣日治時期為日本三井合名會社所經營的大豹製茶廠,生產享譽遐邇的「日東紅茶」,是當時東南亞最大製茶廠,其中更有日本昭和時期的太子行館在此建立。----引自於大板根森林溫泉酒店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4-13
[屏東旅遊]潮州鎮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北大武山下的平原之地,台灣三處平地森林園區 ​ ​​台灣各地有許多森林園區,這些森林園區很多的成立都跟台灣近代史緊密結合。因為森林園區在台灣日治時期這些森林園區被日本人視為一個高級的物品的品項,台灣早期更有八仙山、太平山、阿里山三個林場。走一趟森林園區更能了解台灣近代史在林業的發展。位於南台灣的屏東縣潮州鎮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神奇的甘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2-17
一起當個小精靈吧,去看看三千分之一的森林 在百花齊放的現代社會,最吸引人的總是如何獲取高端的社經地位、如何打扮的高雅出眾,相對來說,自然環境跟環保議題總是在話題的邊緣。然而,《三千分之一的森林》卻能夠把躲藏在岩縫下、水溝中的綠色小毛叢與人文、生活結合。透過精細的描寫,我們可以看見這類植物是多麼精巧迷人。
Thumbnail
avatar
何郁庭
2021-01-15
銀狐森林(三)葛瑞絲蹦蹦跳跳的轉身進廚房,瑞秋注意到馬堤看著葛瑞絲的眼神變得炙熱,他又開始捏下巴了,瑞秋再回頭看葛瑞絲,馬上理解到「葛瑞絲沒有穿內褲。」
avatar
Allyce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