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NBA到底有沒有人情味?

2020/02/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Zuan侃籃球
NBA球員總是在球季還沒結束前,就被交易出去。2020年2月5日,火箭隊、老鷹隊、金塊隊、灰狼隊完成了四隊12人大交易案,金塊隊的malik beasley聽到消息痛哭,在球員休息室寫下:「下次見面,我一定要在你們頭上得50分!」第二天,亞特蘭大的老鷹隊繼續進行交易,把帕客(Jabari Parker)和連恩(Alex Len)湊成雙送到加州沙加緬度的國王隊,換回他們的老將戴德蒙(Dewayne Dedmon),還有兩個二輪選秀權。
每次聽我說這些交易消息,我媽都搖頭說:「NBA簡直是人肉戰場!」她知道的NBA球員都是聽我講的,例如:Jordon、黑曼巴Kobe、閃電俠Wade、詹皇LeBron James、 Steve Curry、Irving、KD、Rose、哈登、字母哥、德國坦克、矮湯等等,每天早晚我都給爸媽作NBA戰情會報,我媽不時會問起:「某某球員現在怎麼了?」好像跟他們很熟似的,不過,她聽到「矮湯」的狀況,更加確定NBA是「不把人當人、無情無義的資本主義遊戲」。
有段時間,綽號「小刺客」、「矮湯」的湯瑪斯(Isaiah Jamar Thomas)在塞爾提克隊一直破自己的紀錄,2017年交出平均每場28.9分,5.9助攻的漂亮成績,但那一年賽季還沒結束前,他因為臀部髖關節的臼盂唇受傷,沒辦法打完那個賽季,2017年就被交易到騎士隊。不過,騎士隊可能對他的傷有點「歧視」,矮湯幾乎很少上場,還被騎士對下放到他們的發展聯盟球隊坎頓劍客受訓,只是不到一天又召回他。雖然他等了很久終於輪到在騎士隊的主場上場,也在2018年從騎士隊被交易到湖人隊,還不到一年,又被交易給金塊,2019年又被換到巫師隊,不到四年,從波士頓到克里夫蘭再到洛杉磯,又到科羅拉多丹佛,現在在華盛頓。然後,這個球季才一上場兩分鐘,就因為推裁判的理由,就被趕出球場。更慘的還在後面,矮湯又被交易給快艇隊,可是快艇隊居然不肯收他,三年之內矮湯被交易了六次。
「連Jordon也沒辦法不被交易呀,除非球星的合約裡有不願被交易的條款,他們本來就是商品呀。」我說。「NBA實在太現實了。」我媽碎念著。
「其實NBA也是有人情味的啦。」我跟我媽說,像以前的奧克拉荷馬雷霆隊三兄弟的凱文.杜蘭特、拉賽爾.威斯布魯克和詹姆斯.哈登,那時他們正年輕,三個人相約以後要一起拿下冠軍,當哈登聽到自己被交易到火箭隊時,忍不住哭了。還有詹皇和閃電俠Wade兩兄弟本來在騎士隊並肩作戰,當Wade決定要回到自己老東家的邁阿密熱火隊退休時,詹皇雖然很捨不得,但還是祝福他的好兄弟。還有當詹皇轉到湖人隊,並打破Kobe的總得分紀錄,洛杉磯的媒體仍然認為詹皇只是來沾黑曼巴的光,這個外人永遠無法取代黑曼巴在洛杉磯的地位,但Kobe出面勸眾人接納詹皇:「儘管過去詹姆士在球場上與湖人隊為敵,但他加入湖人隊,就已經是我們自己人了。」
翻拍自網路 詹皇帶領湖人隊向柯比致敬 ,球星身上都穿著8號和24號球衣
像這些算有人情味的故事在NBA非常多,我媽聽了還是不以為然,直到柯比(Kobe Bryant)發生直升機意外事件過世後,她看到80歲的傑瑞.衛斯特(Jerry West)上TNT秀時,哭得唏哩嘩啦說起和柯比的關係,老實說,我媽根本不知道這位阿公是誰,我向我娘解釋:「他就是NBA標誌那個人,雖然設計標誌的公司和NBA從沒承認標誌是取自誰,但大家看那運球的方式和身形,都認為是傑瑞.衛斯特,大家都叫他:『標誌人』啦。他也是發掘柯比的伯樂啦。」
翻拍自 TNT Show ,最左邊是傑瑞.衛斯特,再來是歐尼爾
在17歲的柯比念高中時,被那時候湖人隊的經理傑瑞.衛斯特看上,湖人隊當時只有第24順位的簽,衛斯特想盡辦法把柯比弄到洛杉磯。後來,柯比年紀大了,投籃都不中,大家都嘲笑柯比一上場就「打鐵(意思是投不中,球都在籃框外繞)」,很想換到快艇隊,但衛斯特告訴柯比當時的快艇隊經理有種族歧視,勸他繼續留在湖人隊到退休。衛斯特在節目裡老淚縱橫,還說起以前常找柯比去他家吃飯的事,根本就是把柯比當兒子看待。還有「俠客」歐尼爾(Shaq O'Neal)是柯比在湖人隊的OK老搭檔(O'Neal & Kobe),雖然他們兩人在湖人隊曾經鬧得不開心,歐尼爾被交易到熱火隊,但兩人都退休後,重拾友情,在這節目裡講到柯比也哭到不行,他自己還說柯比走後,好幾天吃不下飯呢。
我媽看了很心軟,我給她看NBA的晚輩聽到柯比直升機失事的消息,都真情流露哭得滿慘的鏡頭;還有好幾場賽事大家一開場8秒或24秒不攻防,向曾穿過8號和24號的柯比致敬。湖人隊的主場也在2月1日把柯比的24號球衣和二女兒吉安娜(Gianna)的2號球衣放在球場旁的兩個座位上,紀念他們父女在生前一起看的最後一場比賽。
而今年的明星賽,聯盟決定兩隊各自穿上24號和2號球衣,向這位傳奇球星和他來不及加入WNBA(美國國家女子籃球聯盟)的女兒致敬。詹皇和湖人隊的安東尼.戴維斯(Anthony Davis),還有歐尼爾的兒子Shareef O'Neal等幾位明星球員更把「黑曼巴」刺在身上來懷念柯比。
安東尼‧戴維斯和勒布朗‧詹姆斯身上的「黑曼巴」刺青,永遠紀念柯比(翻拍自tmz_Sports.com)
「刺青很痛吧?反正NBA就是一個崇拜英雄的超級資本商場。」我媽看到這些紀念柯比的行為,勉強接受NBA還算有點人情味,她又感嘆說:「可惜柯比的二女兒還沒在籃球上發光發熱。」我回我媽說:「妳放心啦!柯比還有兩個小女兒,如果她們將來想打球,一定會有很多叔叔伯伯跳出來教她們的啦。」
作者
Zuan,15歲的籃球迷,11歲開始迷上NBA,最喜歡的球星是LeBron James。
#Kobe Bryant
#Jerry West
#LeBron James
#Shaq O'Neal
#Anthony Davis
    Zuan Liu
    Zuan Liu
    Zuan,生於2005年,現在是16歲的籃球迷,12歲開始迷上NBA,最喜歡的球星是LeBron Jam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