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為何要寫一本「吃力不討好的書」

2020/0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化粧品 安全性評估與風險管理
其實在台灣的化粧品專業領域裡,科班出身的專家,有如和璧隋珠。此外,也不知道是不是化粧品給人的刻板印象,其他相關領域的專家也少有以此作為人生事業的第一選項。所以無心插柳的意外,總是常態。
相較於產、官、學、研界的資深前輩們,敝人的知見相形見絀,但對我而言,走在化粧品品質教育這一條路上,確實是無心插柳的意外。(眉批:天啊,怎麼會輪到我來寫這本書啊,我也很想看別人寫的就好啦,拾人牙慧總是比較輕鬆寫意啊…)
時逢化粧品監管機制變遷與國際調和之風雲,以及在諸多正向緣起的堆疊下,在歐盟推展新化粧品監管機制的過程中,著實打開了我對化粧品品質層面上的眼界,以及驗證了我當時對品質的見解,可謂為暗夜明燈。有鑑於品質意識對於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故遂以「化粧品品質教育」為階段性志業,一路跌撞至今。(眉批:本來想看看能不能見縫插針一下,沒想到摸到籤王,頭一洗下去,全身都要洗了…)
在歐盟單一化粧品法問世之前,「化粧品安全性」宛如玄學,且評估化粧品安全性的做法亦常莫衷一是,無法切中關鍵。
而在歐盟化粧品法發布之後,以「風險管理」為目的所建構的「安全評估方法學」,方才據理地整合了各評估面向,遂成為「化粧品品質評估」中的顯學。
(眉批:摸著石頭過河很辛苦,一不小心,航海家1號和2號就飛出太陽系了… 什麼! 你不知道我在講甚麼…)
因緣際會,自2012年起,便常以「化粧品監管」、「風險管理」與「安全性評估」等議題,作為投入品質教育的敲門磚。
基於精進與實名相符的理由,便於2013年遠赴比利時參加化粧品安全評估的短期培訓。(眉批:說穿了,你就算真的會,人家也不見得理你,除非你拿出證書唬唬人…,精進?!天知道…)
在台灣,似乎是在《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通過之際,化粧品安全性方開始緩慢地在業內成為顯學。衛服部食藥署亦為安全性評估之落實,委辦了相關的訓練。因此,自認階段性工作已完成,便鮮少對外公開授課,但仍兢兢業業地墨守初衷。(眉批:說那麼好聽,你沒市場了啦…)
2018年夏天,為了進一步兌現自己扣上的承諾,也只能靠寫書了。這本書很不好寫,因為,它不是一本翻譯書,所以沒得賴皮,文責自負;在寫它的時候,不時都會有無法割捨的新資訊,也就是說,沒有真正寫完的一天;它是我近十年的讀書心得,而且還在累積中;它要能言之有物,不能光說不練;它不是譁眾取寵之作,所以它可能賣不太動,而變成出版社的負擔;它可能會招致一些議論;它讓我和出版社間的互動有些緊張…。總而言之,以上任何理由皆可以順理成章地讓此書胎死腹中。(眉批:其實是年紀大了,怕心血全忘了,只好寫下來提醒自己…。不學無術的筆記之作,還想拿出來丟人現眼…小心Thor劈你喔…)
此外,若我是為了沽名釣譽或是賣書而寫書,那我絕對不會以此為題,自找麻煩,因為我已無升等的壓力了。或再講得更功利一些,我把Know How都全盤托出了,那以後要怎麼藉此斂財呢?(眉批:說真的…我好想藉此斂財啊...)
其實,寫這本書的理由已盡在此書中,若您真的能對此書能心領神會,而且嘗試著善用此書的話,那麼就是這麼地拈花一笑,一切盡在不言中了…。
最後,希望大家多鼓勵一下出版社,因為我的龜毛和任性,他們做了很多不曾做出的妥協,所以我才滿懷虧欠地將此書交由他們付梓。只有讓他們高高興興的,我才會有機會繼續以書作為品質教育的媒介,您說是不是啊!
    大可侯
    大可侯
    大可侯,在此分享化粧品先天品質(適法性、安定性、安全性、有效性)與後天品質(良好生產)管理之我思我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