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行為金融學(3)為何買好公司股票還虧錢?

2020/02/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相信你投資股票,希望自己能長期持有,因此買入好公司的股票。
網路上也流傳著許多投資方法,大抵上都是源自葛拉漢的價值投資,也就是巴菲特的老師。
但我發現到很多人都有只學表面但沒深入了解的問題,以我們台灣人為例,台灣人非常崇尚巴菲特,你去問投資股票的人,也都會認同巴菲特的理念。
可是能做到像巴菲特那樣,可以說是少之又少。起初我以為是是台灣人毅力不足,輕易地賣出股票,所以淪為被宰割的散戶,永遠無法在股票市場賺到錢。
隨著我對投資的研究,我發現這並不是台灣人天性比較差。而是我們台灣本土的股票市場,屬於淺碟式市場所造成的。詳細的數據我就不在這邊一一比較,但是與美股相比,台股相當震盪,幾乎是在一個區間內上下搖擺。
而美股則是長期看漲,不要買入太差的公司或買太貴的價位,時間拉長都是賺錢的。
也就是說,使用價值投資,但因為台灣的市場因素,你投資台股很難發揮出價值投資的效果,這又牽涉到台灣市場幾個特色:
1.淺碟式市場

如前所說,台灣的股價都是在特定區間上下搖擺,所以不容易發揮長時間的優勢。你在新聞上看到的存股達人,幾乎都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的倖存者,從根本來說這些存股達達人的投資實力並無太強,而是他們為倖存者而顯得強。
2.股本小易操縱
台灣的法人投資佔整個股票市場的40%,相較於躁動的散戶,法人就可以有效率的進出股市。所以為何有時會傳出法人坑殺散戶,這就是因為台灣的股本太小,所以只要有大型機構進出,就可以輕易地撼動台灣的股價。
如果你使用價值投資來投資台股,可能你投資的股票還沒反應真正市場價值,就先被法人操作下跌而讓你帳面賠錢。
順帶一提,也因為法人可操縱股價,所以垃圾股容易有高出他價值的價格,而值得投資的股票則沒有話題而長期處於低點。
3.散戶的貪婪與恐懼

我認為台灣人是特別容易被煽動的族群,這並不是說歐美人士就不會被煽動,但台灣人因為國際微妙的地位,加上兩大黨的惡鬥,很容易因為風吹草動,就輕易地影響股價。
又因為台灣的股本不夠大,所以只要散戶躁動,市場就會有激烈的起伏。
當然,如果你能準確地預測台灣人心裡,那麼就可以藉由台灣人的躁動而在台股賺一波。像這次我就是知道武漢肺炎必定會造成部分台灣人恐慌,所以春節一開就把台股獲利了結,結果如我預料的,台股開高走低,賺一波還避免下跌。
葛拉漢、巴菲特的投資理念,是不能直接拿來套在台股的,前三大原因,都會造成價值投資的效果大打折扣,這也是我對坊間許多投資課程頗有微詞的原因。
---
[投資美股一定賺錢?]
回到我們標題講的,買好公司股票還是可能虧錢,美股也一樣,原因就是出在於價位。我們上一章提到,短期股票是選美博弈,也就是短時間來看,股票的價格,是看投資人對股票的預期心理,如果大家都認為它會漲,大家都去瘋買,這就真的會漲。
反之大家認為會下跌,由於大家都有下跌預期心理,基於害怕損失都賣出,結果就真的跌了。
而這一次特斯拉的漲跌,就可以反映人們的預期心理。
我在580元的價位,就看到有歐美人士很自信地說,特斯拉會漲超過600元,這我就知道特斯拉的股票可能會持續上漲,結果一路從600元衝到700元。
但後面的暴漲就超乎我預料,一路衝上去,最高我記得有到980元。
由於短期間衝到這麼高,許多在低點買入的人,就會認為接下來可能要下跌了,因此開始大量賣出股票。而神奇的是特斯拉衝到這個高,還有人跑去接賣出的股票,結果賣壓太大,特斯拉衝高後就快速下來,在寫本文時來到748元。
不少跟風的人沒有賺到這一波,還因為特斯拉而套在高點,這邊我很想問那些跟風而套牢特斯拉的人:
1.你真的知道特斯拉在做什麼嗎?還是你認為特斯拉會讓你賺錢,所以你就跟風想撈一波?
2.電動車是發展趨勢,但是還沒有真正全面進入市場。目前全球電動車的銷售是逐年提高,但還不是大宗。特斯拉股票衝到這麼高,你知道你的投資,可能是已經預先買下特斯拉未來的獲利嗎?
3.你知道特斯拉的創辦人馬斯克,持有1340萬持股作為個人債務抵押品,如果馬斯克為了還債,出售大量股票會造成特斯拉大跌嗎?
4.德國有電動車品牌蠢蠢欲動,特斯拉作為市場的領導者,並還沒有像Google、FB、微軟等公司為無法撼動的霸主,而是可能會被扯下領先者,這風險有多高嗎?
我認為沒有經過以上評估,貿然投資特斯拉而套在高點,是必然的結果。反之如果已經經過上面的評估,才投資特斯拉的人,反而不用因為現在特斯拉下跌而憂愁,因為一定還有可能上漲的。
特斯拉毫無疑問是家有巨大潛力的公司,但回到標題寫的「為何買好公司股票還虧錢?」,因為你買得價格太高。好公司的股票也是以價格上限,並不是一昧的買好公司,你就會穩賺不賠。
價格買得合理、買得便宜,才能賺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狐狸姊姊
狐狸姊姊
社群經營,以人為本,以誠出發。 我是狐狸姊姊,我可以為老闆、行銷、小編提供實用的社群經營教學。 我會是你打造品牌,經營網路事業的得力顧問,讓我們一起做好社群經營吧!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mmunityFox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