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清單介紹]-魅影鋼琴Phantom Piano-隱藏在電影音樂裡的鋼琴魂

2020/0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看過歌劇魅影嗎?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是 Phantom of the Opera
其中一段是
I am the mask you wear
It's me they hear
My spirit and my voice
In one combined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is there
Inside my mind
就是這樣的讓人流連忘返,分不清卻深深著迷。
當人們對女主角的歌聲讚嘆不已時,究竟他們著迷的…是誰的歌聲呢?
而這一切又怎能分得清楚呢?
那麼,這跟電影配樂有什麼關係呢?

在眾多音樂當中,電影配樂也算是廣受歡迎的一類。
他涵蓋的類型也相當廣泛。
而其中,鋼琴-在電影配樂裡佔了不小的比重。
我特別欣賞實際的彈奏,而不是用合成器拼湊的鋼琴樂段。
其實現在經有許多由現代鋼琴家與電影配樂大師合作的作品。(例如:在這張清單裡的朗朗與Hans Zimmer, 坂本龍一, 王羽佳與Benjamin Wallfisch…..)
當然,古典音樂也常被放編寫入電影裡。
可是,古典音樂我將它們分置在 Bravo! Piano!(喝采!鋼琴!) Piano Library(鋼琴圖書館)。 (之後再慢慢介紹)
魅影鋼琴則專門擺放新的鋼琴電影音樂作品。

在這些曲目當中,有時,當你整聽一首你非常喜歡的曲子,你似乎沒有明顯的聽到鋼琴的聲音,但是,仔細分析,你會發現,其實鋼琴一直都在整支曲子裡面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腳色。
有時,我們或許以為鋼琴在這首曲子裡只是一個類似伴奏的軌道,但其實,如果將這個軌道抽離,那麼整首曲子便不再完整,而且變得索然無味了。
而有些曲子是:
鋼琴時而出現,時而隱匿;有時他(她)明明白白的"站"在你面前,儼然是整支曲子的主角,可是他(她)什麼時候悄然隱藏,你卻不得而知,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你已愛上了這首曲子。
有時你以為,你並不為他(她)著迷,但其實吸引著你的,正是他(她)!
你沒有發現他(她)的存在,但卻早已被他(她)征服。
有時你捕捉到他(她)的身影,正當你聆聽之際,他(她)何時消失,你卻不得而知,而當他(她)再次出現時,你也來不及察覺那出現的時刻,只是再度不知不覺、心甘情願的被他(她)吸引,隨著音樂繼續前進。
而這一切,竟然與你我當初是不是一個鋼琴音樂迷,完全無相關

── 這就是魅影

當然,絕對有許多是以鋼琴為主角的電影配樂作品。

──當然這是鋼琴

所以我稱之為

魅影鋼琴-Phantom Piano- 隱藏在電影音樂裡的鋼琴魂

這些曲子,有的抒情,有的史詩;有的暗黑,有的溫馨…除了現代流行的合成器之外, 也用了大量的弦樂,這也是電影配樂的特色之一。

電影配樂跟電影有時是一體兩面。
有時我們看了一部好電影,是因著劇情而愛上配樂,於是收藏了該部片子的音樂作品,認識了編曲家,每每聽到這些作品,我們就想起電影的場景
-這是因為電影而愛上配樂
而又有的時候,可能該部片子的劇情不見得有多讓你著迷,但他正好搭配了相當適合的配樂,而使整部片子更加動人。 這個時候,我們也會在從電影院出來後,想找出該首配樂,往後可能跟人聊起的是,那部片還不錯,但是配樂真的好好聽,加分不少
-這則是音樂配樂而幫整部片子潤色
當然,我覺得大多時候都是相輔相成。
而什麼樣的曲子可稱為電影配樂呢?
有時其實對於作曲編曲者是有點尷尬的。怎麼說呢? 除了目前已廣為人知的配樂大師之外,他們已擁有家喻戶曉的名聲,當然一定會有合作的導演,製片…邀請為已拍攝的影片製作音樂,這是電影配樂無誤。
然而,有誰是一夕成名的呢?大多數的獨立音樂人,其實也就是不斷地創作,每個人朝著自己的方前進,我們不能因為他們的作品沒有搭配上大螢幕的影片,就說他們的音樂不算是電影配樂,我想所著重的應該是音樂本身是否自帶著故事,畫面感。
一首好的音樂,是否能讓你我有感觸,想到什麼故事,什麼場景…而當這些音樂被越來越愈多人聽見,喜歡時,才有可能吸引更多的音樂人合作 :有些人的專長在影片製作,有些人的專長在劇本等等之類的,你們說呢?
更何況,現在影音製作的技術相當發達,有創意的人才也比比皆是。許多人將自設的創作與音樂結合成為影片。另外,其實有許多相當優秀的電影配樂類型的作品,但他們在數位音樂裡很難被發現。
可能是因為這些音樂其實不像氛圍音樂或流行樂曲,讓人朗朗上口或適合當成讀書的背景音樂或是放鬆睡眠…而成為較為冷門。
我是一個喜歡勝過的聽眾, 我也相信有許多朋友(或許就是正在讀文章的你)跟我一樣。所以也挖掘了一些音樂,它們本身自帶畫面感,當我們聽這些曲子時,在自己的腦海哩,或許就有個故事場景,也產生了劇情而感觸良多…

好吧! 這就是魅影鋼琴的由來!
二話不說,泡杯咖啡,打開音響,開啟虛擬影片場景,魅影,正隨著鋼琴聲悄然來臨…
琂石
琂石
生命,像是一條記憶的長河. 你想掬一瓢飲, 卻只能從指間滑落 … 我用文字,用音樂記錄生命 談心 說琴 知音 暖心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