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不喜歡“人生勝利醜胖女”的內容?

2020/02/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文/空心二胡
我昨天在反思目前國內外針對肥胖者或者不好看的女人的描述,我發現其實有蠻多的作品在描述胖醜女的時候,不是將胖醜女惡意刻畫為丑角,不然就是塑造成勵志主旋律的“快樂胖醜女”或“人生勝利胖醜女”的樣貌,甚至正經的數據也經常會出現人生過得滋潤的胖醜女的數據,這些內容其實讓我覺得很氣憤,我其實一點都不想看到這些內容,或者我會直接認為這些內容都是胡說而事實上根本沒有這回事。
電影《大餓》劇照
我會厭惡這樣的內容倒也不是因為我人生過得很淒慘所以我連看都不想看到這些內容,而是我不是很喜歡從影視作品到個人訪談乃至學術研究,都要鋪天蓋地的營造出胖醜女的生活都是這麼的歌舞昇平;這麼的無憂無慮;這麼的快樂以至於根本不用煩惱常規女性平時經歷的人生困境以及挫折。因此作為一個從小到現在長期被霸凌;被不可欲的性騷擾;被羞辱以及歧視的胖醜女,我其實覺得這樣的內容對我們來說是脫離我們生命經驗的,我們甚至覺得這種敘述方式是阻斷真正過得艱難的胖醜女的發言權,不讓我們表達我們生命中真正的困境,是一種話語權暴力。
其實說實話,我在台灣提起我的困境時,幾乎根本沒有人提出他們有跟我一樣的困境,我甚至還被大規模嘲笑。其中還有不少是自稱是女性主義者的人,他們認為我的性別困境只是人生過得不夠滋潤而已,根本不能算是性別困境。可是如果一個女人,只因為自己的外表而受到言語暴力、肢體暴力、恐嚇、嘲諷、偷竊、破壞自己私人物品、跟蹤、騷擾、誣賴、造謠、差別待遇等惡作劇,這樣的處境,如果還不能算是“因為性別而引發的困境”,那麼這世界就真的沒有“性別問題”了。
我知道在台灣很多人不喜歡聽到胖醜女提到自己負面的困境,原因是因為很多人其實一點也不想關心胖醜女遭遇過什麼挫折,所以他們光是看到有人把自己“歸類”在胖醜女以及“拉位子”給自己坐並複述自己的可憐就會很生氣,因為大部分的人作為一個外形和體型都在常規範圍並且因此擁有天然權力的人,是不會關心外型體型在主流以外的人是怎麼過生活的,他們相較同理你的處境,可能更傾向叫你減肥或者變好看提升自己的社會地位,而不是要求社會要看到這些非主流外型的人的困境,並且改變社會看待每個人的方式。
而除此之外,胖醜女在社會上被歧視的問題,有很大一部分也是因為在這個社會結構中,每個人其實都參與者歧視胖醜女的事情。那麼作為一個參與歧視結構的人,自然也不會承認自己在歧視胖醜女也在行使暴力,自然而然也會對胖醜女提出自己的性別困境感到憤怒,不准胖醜女提出自己遭受的困境,並且永遠覺得只有自己的困境才是困境,而比自己不好看的人會因為自己不好看而免於遭受與自己相同的困境,導致與社會上很多人更傾向於看到醜胖者表現出自己很快樂的樣子,而根本不在乎這個快樂底下其實是壓抑了多少痛苦和屈辱才會讓大家都以為胖醜女好像快樂到沒有自知之明的樣子。
所以為什麼我看到諸如像林奕含事件這種常規女性的性騷擾性暴力事件,以及這類的倖存者在倡議防範性暴力時,我說不出“我們都是怡婷”這句話。這不是我們沒有同情心,畢竟這種事情只要是女生,都有很大的幾率會遇到,而不是說只要你不好看你就不會遇到,然後就覺得胖醜女都很幸運,不用受到整個社會對於女性接近陰謀論的欺騙,而導致自己掉入父權結構的惡意陷阱。老實說,不是這樣。
那麼我為什麼會這麼說?主要是因為光是林奕含要揭發戀童癖老師的過程就已經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了,那麼像我們這種在各種層面不如林奕含這般接近完美的人要揭發自己被性侵這件事情是更加難上加難的。因為除了出版社會不會願意出版你這本書以外,外界的眼神如何看待你這個不符合社會期待的倖存者是比你能不能出版你的書更殘忍的,因為他們會覺得“你這麼醜怎麼會有人會去性侵你”而感到好笑,甚至你作為一個不符合社會期待的倖存者,你去揭發這件事情,反而會落入加害者口舌,然後被說“自己長成這樣還要誣陷對方”而遭受更大的多次傷害。
因此常規女性遭受性騷擾以及性暴力這件事情以及她們之後受到的關注,以我們這些胖醜女的角度來看是很難受的,原因就如同上段所提到的,其實常規女人會遭受的性騷擾性暴力或其他性別方面的攻擊行為,胖醜女也很容易遇到,但是我們卻很難為我們伸張正義,因為我們的外表特殊導致社會上對於我們的遭遇是極其不信任的,我們還會因為我們的外表而受到更刻薄的懷疑和嘲笑因此當常規女性傾訴自己遭受性騷擾性暴力時我們很難有共鳴甚至覺得很難受就是這樣,因為我們遭遇到相同的事情是不會有人同情我們的。然而我們的難以共鳴卻會被自稱女權的常規女性解讀成“我們在唱衰常規女性”;“為什麼要這麼在乎美醜”;“我只是缺一個男友”,甚至把我們等同於仇女男性,認為我們“我們假借理性討論的名義實踐對‘所有’女性的惡意”。
老實說這個指控真是冤枉,但是這不能怪你們,因為常規女性會遭受的處境胖醜女也會遇到,但是胖醜女遭遇的性別困境對常規女性(特別是長相姣好或者是胸部大的女人)來說是很難遇到的。因為胖醜女平日要經歷的,都是每個人的孤立;每個人的惡作劇;每個人的鄙視;每個人對你大吼大叫;每個人無緣無故嘲諷你;每個人無緣無故對你不可欲的性騷擾。我們卻要時時刻刻看他們臉色,擔心自己要因為莫名其妙的理由突然被罵被排擠被暴力攻擊被陷害,而他們卻可以隨時對我們擺臉色、輕視瞧不起、覺得他們擁有各種好的事物是理所當然的,我們擁有好的事物就會遭受他們鋪天蓋地的惡意。
但是我們遭受這種境遇,我們還不能反擊,我們還不能表達不滿,不然就要受到更巨大的暴力,不然就要說我們“愛面子”不允許別人“批評”!
老實說,胖醜女遭遇的事情如果任何常規人類遇到早就自殺了,但是胖醜女的經歷卻永遠不如常規女性的遭遇,我們給人的印象永遠都是“看起來好快樂,就算有挫折也只是罵一下而已,而不如常規女性的境遇複雜”,我們的處境永遠登不上檯面,我們的處境永遠沒有人會去探討“為什麼”並設法解決這些問題。而我們的問題卻經常被淡化成“我們在社會上不可欲”以及“希望社會覺得我們可欲”,老實說,這算什麼?
而且我觀察兩岸很久,我發覺相較台灣,大陸儘管一直在倡議正能量,但是當你提出這個問題時,即使有人不同意你,但是還是有人覺得自己也有相同的處境以及感受,連兩種立場重疊的都有。
而台灣的一些胖女或醜女,即使她們學生時代經歷那些極其不公平的事情,但是她們只要稍微得志以後,好像那些對非主流女性的不公就從此消失了,好像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自己是否努力過”的問題,而不在乎針對非主流女性的性別歧視一直都存在,才導致這些女人必須要比其他女性還要更加努力,才能像其他女性一樣被善待、被尊重。
寫到這裡,我想可能又有人要罵我“不人權”、“沒有同情心”了,但是無論你今天怎麼看待我這篇文章,我只能說這些都是肺腑之言,這些都是胖醜女平日的生活,這些都是不止我一個胖醜女血淋淋的生活,這些都是在台灣你很難會看到的胖醜女的真實生活。胖醜女的人生一點都不勵志;一點都不快樂;我們不是沒有挫折;我們不是社會上那些平板印象中的成功快樂胖子。我知道這世界上有很多人比我們更挫折,但是作為一個胖醜女以及為跟我一樣處境的女性發聲的人,我希望我們在社會上給人的印象更立體,我希望我們的處境能被看見。也許我們不夠可憐,也許我們可以改變自己讓自己更被社會尊重,但是這不影響社會施加給我們的暴力。如果你真的是一個有同情心的人,你不會因為一群人的處境不夠慘就覺得這件事情不是問題不應該注意。因此我們希望的是這世界給每個人更多的關懷,讓每個人的困境都被看見,並解決這個困境。如此一來,我們才能真正說我們是有同情心的人,我們才是真正善良的人,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兩岸觀察|女性成長|性別議題|個人雜談|雜多知識|合作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