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课题 【肥胖者就应该遭受社会歧视+语言暴力吗?】

2022/08/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真的想不明白為何肥胖者尤其是女性就要理所當然的遭受社會的歧視,要遭受語言霸淩。
图片来源 : GOOGLE
今天在公司聽到一下對話讓我延伸起這篇文章的靈感:
A男同事 :嘿,你知道為何那位新人來一天就走了嗎?
B女同事:不懂耶,為什麽啊?
A男同事:因為她需要走太多路,她媽肯定是怕她瘦去咯!
B女同事 :哈哈哈,你很不好咯,這樣笑人!
A男同事:對啦!她肯定是被後面那些色狼眼神嚇到了!哈哈
當我聽到以上對話時,我的白眼已經翻到外太空了。沒錯,我公司存在著很多外貌協會會員。對於我公司只要請到是肥妞的話,肯定會在背後遭受取笑。如果肥胖男性還好,女生的命運就比較悲哀了。
星期一,公司來了位新同事,大約35出頭,身材胖胖,頭發中長,帶眼鏡,說話很有禮貌,對我來說她就是位很可愛的女生。當她第一天來報到時,我就有預料到她的『下場』。但還好她只來一天就消失了,也許是不能適應這裏的環境吧。
其實我會非常同情肥胖者的遭遇也許是因為我正義感的性格。在大學時,班上有位胖胖的女同學一直遭受男同學欺負,一直作弄她 : 你有沒有男朋友啊?你知道我是你的遠方親戚嗎?我聽說XX喜歡你耶!想要你當他女朋友!當這個男同學說完以後,全班就會起哄,嘲笑!
這時候的我就會正義使者上身,我時常做唱反調的事情。也許是這樣導致我人緣極差吧!當時的我直接坐到胖同學的身邊與她做朋友。分組功課也主動跟她同組就是為了保護她避免被嘲笑被欺負。現在這位女同學已經成為我的好閨蜜。我爸過世時,她還特地出席我爸的喪禮,這份恩情,我至今難忘。
我真的想不明白為何肥胖者尤其是女性就要理所當然的遭受社會的歧視,要遭受語言霸淩。他/她只是長得胖,他們不是殺人放火,不是打劫偷竊為何要遭受這些不公平待遇。肥胖是一種死罪嗎?身材嬌小的女生在找工作,交友方面確實比肥胖女生來得吃香。這無可否認。但我們不應該以身材來斷定一個人的好壞,忽視他的才能吧!
為何肥胖者事先就要被冠上貶義形容詞 :笨拙!遲鈍!邋遢!貪吃! 社會的確現實又殘忍,我常聽見男同事都會這樣批評:胸大的瘦女子就是性感代表,身材比例標準,而肥胖女子就是胸大沒腦!我有個男同事特別瞧不起肥胖女人。只要是共車出遊,他都會先暗示他不要載身材肥胖的朋友。原因是耗油!!他還會給肥胖女取外號,叫豬扒!不然就是肥仔!肥妹!這些外號一個都不會少。你們說過不過分!
這種對肥胖者語言霸淩現象不只發生在職場,在校園也時常發生。尤其是男女同校。小朋友都是會以父母為學習榜樣。如果父母平時習慣性用言語歧視肥胖者,他們肯定有樣學樣。尤其是在發育時期的女學生,上體育課時會特別不自在。就像我15歲的侄女,她不會很胖就比較肉感。現在的她開始討厭穿貼身T-shirt, 因為她無法接受自己身材的變化,胸部的發育讓她覺得很自卑。她曾經跟她母親投訴她很厭倦自己有比較豐滿的胸部,她覺得自己很奇葩。我認為父母必須重視對兒女道德理念的灌輸以及性教育。
第一步必須由父母以及教育工作者開始。務必要讓孩子們了解發育是正常的生理過程。男生和女生的身材也會隨著發育而產生變化。當然,女生的身材變化比男生來得明顯。最為明顯的特征就是胸部。求學時期,我發現很多肥胖的同學都很討厭上體育課,他們不喜歡跑步,跳高時面對的另異眼光。男孩子不應該嘲笑女孩子的胸部大或小尤其是對身材比較圓潤的女同學。有女兒的家長也應該教育女兒要如何保護自己避免受到傷害。
做人將心比心吧,試想想萬一今天被嘲笑被欺淩的是你的女兒,姐姐/妹妹,你會有什麽感受?你還笑得出嗎?對我而言,身材圓潤者他/她為人處世卻是比較寬宏大量。也許是遭受社會的不公,歧視,偏見而磨練出強大的內心。你們對他們的好,他們會加倍還你。他們特別珍惜對他/她們好的朋友。
曾經某些人取笑我說:怎麽你朋友都胖妞啊!你沒有長得好看的朋友了嗎?是又怎樣?本小姐就是奇葩!本小姐偏愛跟胖妞做朋友,非常有安全感,有被保護的感覺,請問有礙你事嗎?我的胖妞朋友還試過到服裝店試衣服,服務員連找都沒找size就眼神不屑的回答:小姐,我們這裏沒有賣你那麽大的尺寸!只是個服務生,說話需要這麽傷人嗎?
我們是否可以換個立場想,他/她們是什麽原因導致肥胖呢?是天生基因遺傳,還是因為某些健康原因而導致,或是服用一些藥物而導致的副作用。你們知道嗎?如果女性荷爾蒙失調,或是長期面對經前綜合癥 Premenstrual Syndrome (PMS)的女性也會不受控製的發胖。皮下埋植避孕法也是會導致發胖的副作用。還有更偉大的犧牲就是產後發胖。有些更是因為憂郁癥,焦慮癥引發起的暴食癥。
難不成你的太太因為生產後身材走樣你就選擇離婚嗎?還是你生下的女兒是小胖妞就拋棄她嗎?成年人,說話行事請三思而後行吧!你們可以理解肥胖者面帶微笑的背後承受著多少壓力與自卑感嗎?有多少人因為承受不了語言霸淩,社會的有色眼鏡而選擇不歸路嗎?胖者的命就不是條人命嗎?就那麽不值錢應該被糟蹋嗎?
今早和老男人以及他家人一起外出,通常我們在車上都會有說有笑。今天的話題剛好回顧老男人他們小時候的經歷與故事。老男人妹妹說起小時候時常被人叫胖妞,讓她感到非常自卑。這種無形的壓力發生在她小學與中學時期。今天她向我們坦白,當年的自己真的有自殺的念頭。老男人母親蠻驚訝的對妹妹說道:怎麽那麽傻要去理人家的看法?妹妹回應:你們無法了解當事人的心情,你們真的無法體會。批評自己的是身邊最親近的長輩,有如親姑姑,姑丈等。但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批評沒有變少。久而久之,受傷的心靈已漸漸麻木,唯有自己學著釋懷。重組破碎已久的自信心。我真的不明白身為長輩的你們怎麽那麽沒有口德?這樣傷害晚輩的自尊心有何意義?萬一他們真的想不開做傻事,你們良心過意得去嗎?這時的我對她非常心疼,更讓我堅定自己的立場,我發表這篇文章絕對是正確的做法。我不想在讓身邊的肥胖者再受委屈。
我們能不能給於身邊的肥胖者多一些包容,多一些關心而不是取笑。肥胖者不只是要面對歧視,其實他們也面對著許多健康危害。就像我弟弟也是肥胖者,由於工作的緣故,他接手父親的殯葬業生意。每天從早忙到晚,工作時間是365天,24小時全年無休,導致吃飯不定時。你們知道嗎吃飯休息不定時也會導致發胖?那請問有誰可以理解他們工作背後的辛酸。不是每個人都有著早九晚5的工作日,每天有12-1PM的午休時間。周末就是休息日。如果你有,請你好好珍惜這份正常的生活作息。
我弟忙起來可以早,午,晚都當一餐來吃。有時甚至回到家都是半夜了,餓著肚子,不吃怎麽行呢?他也是有受到批評。有位無腦的長輩曾經告訴我 :哎喲,那天我遇見你弟弟,怎麽你弟胖成這樣難看啊!你沒有叫他減肥嗎?我聽了火冒三丈!更強忍著淚水。我心疼我弟弟,因為他為家裏的付出只有我們最清楚。我從來不會取笑他,我但心他的健康都來不及了。
很多人都是身不由己。為了生活在打拼,為了肩上的責任而忽略自己的健康。好好吃飯,好好休息變得如此奢侈。像在疫情期間為人民任勞任怨的白衣天使,有誰理解他們的身心疲憊?我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帶給各位讀者另一方面的啟發。我們應該關心身邊肥胖者的健康,因為肥胖會引發起許多慢性疾病例如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心臟病,中風等等。
讓我們一起好好善待身邊的朋友好嗎?不管肥瘦高矮。
我希望我這篇文章可以引起大家的共鳴。
肥胖者是值得公平對待,被愛,被尊重。
讓我們一起杜絕對肥胖者的霸淩與言語攻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八哥小栗
八哥小栗
90后,马来西亚人,天蝎座,最爱巴哥犬,喜欢阅读,写作,分享人生经历,喜欢全方位分享,热爱美食甜点。Matters:八哥小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