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怪咖系列】我是胖子,我不需要樂觀正向的培力文章

2021/05/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是我第一次用方格子的編輯器寫文章,也是我在思索約一天的時間以後才寫下這些東西。我知道很多討厭我的人會特別針對我寫下我的人生創傷的文章並對我取笑,但是我還是覺得,作為一個有能力描述自己處境的胖子,我必須要說些什麼才能完善這些“網路社運”的坑坑洞洞。所以我還是下定決心來寫這篇文章了。
其實認真說實話,當我看到“肉彈甜心”之類的肥胖者培力意見領袖,我一點也不覺得這些意見領袖能實質幫助我們這種人什麼,因為他們經常是用一種人生勝利組獨有的一種氣質去闡述在肥胖者身上發生什麼事,而不是赤裸裸揭發身為肥胖者的我們到底怎麼了。我甚至還覺得這種人傳達的是一種“胖子也很快樂”,而不是像廣泛女權倡議者會具體說出自己曾經遭受過什麼傷害,所以我覺得這種人縱使很受歡迎,也接了很多現實的活動,但是我一點也不覺得這種人究竟能夠接住我們。
所以我覺得在針對肥胖者培力這件事情上,我們不應該一直持續用“胖子也很快樂”這樣的角度去宣傳肥胖者的困境,因為事實上確實大部分的人都不想直面他們對於胖子的歧視,所以才本末倒置的需要用快樂或所謂“溫暖”的氛圍去闡述這些資訊。但實際上肥胖者培力應該要怎樣?恐怕應該是要像第一波女權一樣,要用激烈手段讓社會知道肥胖者被迫害,而不是用一種“瘦子秀秀別生氣”的方式去傳達我們的困境。所以對於目前的肥胖者培力運動,我是很不以為然的,因為我們就是要讓瘦子知道胖子身為人類遭遇到什麼不公平的歧視,我們才需要站出來說“我被歧視了”。
那麼接下來我們就來談談肥胖者的困境這個部分。我想很多瘦子應該都有疑惑說“我們又沒有對胖子做什麼,怎麼可以說我歧視胖子”,但是如果要我舉例的話,我可以問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一個問題:
“如果今天一個胖子(特別是胖女)自稱自己被異性追求、被異性邀約約炮、甚至自稱自己被性騷擾或性侵,在當前社會下是一種非常羞恥的事情,請問你覺不覺得這種言論環境有問題?”
我不想聽到瘦子也會有同樣的問題這樣的答案,原因是因為瘦子即使也有遇到相同的問題,但是受到的反應和打擊也遠遠低於胖子被直面而來的惡意加以打擊。如果胖子同樣身為人卻遭受這麼明顯的不公平待遇,導致很多胖子對於這種事情都很難以啟齒請問胖子面臨的歧視問題是不存在的嗎?胖子在社會上所遭受的壓力,難道就只是像瘦子所講的“只是被嘴一下而已”這麼簡單嗎?
當然胖子人生經歷到的歧視還不是只有性的問題而已,包含在學校被同學言語霸凌捉弄,被同學恐嚇,被同學塞垃圾,被同學砸球潑水,被同學大吼大叫,被同學叫囂去死,被同學逼到陽台叫你跳樓,甚至被同學不擇手段惡整,惡整到除非你經歷過他們的惡作劇,不然你根本不知道原來整人可以做到這樣。那請問這算是“嘴一下”嗎?請問胖子因為不符合性別刻板印象而受到的傷害,難道就真的不如各種性別被性騷擾和性暴力嗎?
而且在很多胖子身上經歷過的惡作劇和羞辱還不是只有這些,例如偷走他們的東西或者是藉由團體報告讓你很難看,還有把你圍起來對你示威以及在人身安全上進行威脅,以及誣賴你弄壞他們的東西並藉此機會威脅你、恐嚇你、以及找你要錢,這些都是很明顯的犯罪,但是這些犯罪卻對很多瘦子來說都只是“不痛不癢的小事”,並且叫你“只要減肥就沒事了”,如果是你經歷過這些事情,請問你覺得合理嗎?如果是你經歷過這些事情,請問你會認命讓自己減肥嗎?
除了在同儕間的暴力犯罪以外,師長對待這些人是什麼情況?很多老師其實也不喜歡胖小孩並且覺得胖小孩被霸凌都是他們的問題;而家長也常常覺得自己家養了一個胖小孩覺得很丟臉,天天拿“鄰居說你很胖”以及“你為什麼都不瘦”這些言詞去打擊你,讓你在外被圍毆個遍體鱗傷以外還要受到師長的冷眼對待。眼見於此,如果你身為胖子,你會甘心的讓自己減肥獲得做人最基本的尊嚴?還是你會抵抗這個社會,因為這個社會在本質上其實是有問題的?
當然還不用說在成長階段一定會經歷過的戀愛問題以及找工作的問題。事實上,很多胖子在知道自己很胖的年紀開始就已經知道自己不可能有人喜歡了,但是每當我提出這些問題的時候,總是會有那些“人生勝利組的肥胖者意見領袖”說我這樣是“自卑”還是怎樣,而不去思考即使我們“自卑”但是造成我們自卑的真正因素在哪裡。這些“人生勝利組”的意見領袖常常說她們有伴侶、有被約炮經驗、有被表示好感的經驗,但是在我們身上是怎麼看的呢?我們並不完全否認這世界上那些極少數的可能,但是有更多時候我們被示好、被約炮,我們不會這麼理所當然的認為他們真的是在打這個主義,有更多時候我們會優先懷疑這些人是不是要讓我們難堪所以才會故意這麼做。所以這不是我們內心黑暗的問題,而是因為我們人生中實在是看過太多這種人,所以我一點也不覺得這種“示好”究竟代表什麼。
然而如果今天我們沒有人喜歡那也就罷了,畢竟那不是很重要的事情。可是問題是,如果你今天要交朋友,人們也依照你的外型而決定要不要跟你交朋友,或者是你要找工作,人們也是依照你的外型決定要不要給你工作,請問你做人再圓滑有用嗎?你讀書學一技之長,曾經拿過全校第一至三名有用嗎?人們看你這麼胖在視覺上就不喜歡你,怕被罵還要找一堆理由說他們就是瞧不起你,請問你覺得這種社會環境真的公平嗎?如果一個人光是最基礎的社會化或謀生都會因為整個社會的歧視而被限制住,那麼到底為什麼我們不可以正大光明的說“這是歧視”?我們為什麼不可以理所當然的用更激進的手段為自己爭取一切,而是要用“瘦子秀秀我不是在針對你”的態度去處理瘦子確實在歧視肥胖者的事實?
我知道看到這裡,一定會有人拿“健康、健康”當理由叫我們減肥以及服從社會,但是健康究竟跟我交朋友我工作有關嗎?退一萬步來說,同樣是不健康,但是我們社會很少用同樣的力道要求過瘦的人要變胖,甚至當我們提出BMI值過低容易有生命危險時,還有瘦子會說我們見不得別人好要他們隨地死掉,請問這個社會對待胖子和瘦子的標準是一致的嗎?還是其實你自己也很清楚自己就是在雙重標準,自己就是在做不對、不光明的事情,所以這個社會才會一而再的找各種理由去掩飾自己就是在歧視別人的事實呢?
今天我們在講肥胖者被視為“怪咖”這件事情時,不是只單純在講“胖是不是很奇怪”這個問題,而是針對肥胖歧視有更多時候是基於維護特定團體的個人利益,而強迫相對人服從以及犧牲他們的權利的問題。如果你能意識到這社會性別不平等,如果你能意識到種族間有歧視問題,那麼為什麼像肥胖歧視這種顯而易見的問題,卻永遠不能發展像“Metoo”那樣的規模,讓胖子勇敢站出來說“我被歧視”、“大家不應該暴力胖子”,甚至我們提起這些事情還要被那些平常滿嘴“平權平權”的人說“找位子給自己坐”、“根本就沒有這個問題,有問題一定是你自己有問題”,那麼這些滿嘴平權的人憑什麼說自己人權?又憑什麼說自己有基本的正義感在維持社會正義呢?
說到結尾處我一直覺得這社會必須要有一個激進的肥胖者權利運動才能改善肥胖者被歧視的問題。不要說我在“製造胖子和瘦子的對立”,不要說我在“自己找位置坐”,因為平時把我們逼近死胡同的,就是那些瘦子不是嗎?既然瘦子像希特勒一樣,那麼希望胖子從地球上消失(甚至只差沒有蓋毒氣室),那胖子為自己發聲,甚至指稱瘦子就是製造這一切的始作俑者究竟有什麼不對嗎?如果你身為胖子,如果在你的過去和現在要追求人際關係和工作都受到各種阻礙,甚至還被人無止盡的羞辱以及對你進行犯罪,那麼我們不為自己而戰,我們什麼時候要為自己而戰?
因此請正視這世界上確實瘦子長期歧視著胖子的問題吧!也只有瘦子能夠深刻反省自己的罪惡,胖和瘦的對立才有可能從這世界走出來,屆時地球上還存在著胖與瘦的矛盾嗎?如果霸凌者能夠放棄你手中的淫威,我相信這世界上很多事情一切都能好轉。
因此世界沒有那麼複雜,因為要做的不是胖子要減肥,而是瘦子不應該這麼理所當然的認為“這世界本來就應該是這樣”。
而我要說的,就只有這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兩岸觀察|女性成長|性別議題|個人雜談|雜多知識|合作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