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機場實錄:毛里求斯是這樣對香港人封關的

2020/03/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此刻身在非洲島國馬達加斯加,本來訂了毛里求斯航空,經毛里求斯轉機,直航回港。上週過境時,已發覺毛里求斯的檢疫工作很認真,每個乘客進入入境大樓前,都要量體溫,也有全副裝備的衛生人員監視。想不到一個星期後,毛里求斯政策幾何級數跳升,完美示範甚麼是真正的「封關」,假如他們的官員知道香港是這樣「抗疫」,定必啞然失笑。
以下是今天在機場的真實對白:
S:我訂了經毛里求斯到香港的直航。
M:對不起,我們航空公司日前決定,停飛所有到中國境內的航班,香港也包括在內,我們已經安排你轉飛吉隆坡。
S:(強裝鎮靜)沒關係,請給我登機證。
M:(明知故問)對不起,我們剛發現,你好像14日內曾到過香港?
S:(沒好氣)我是香港人,到非洲前,自然是從香港出發。
M:(核彈出動)對不起,毛里求斯政府剛規定,任何人士在過去14日內曾到中國,都不得入境。
S:(為儘快離境不惜抹煞良心)我們香港…… 有自己獨立的出入境政策,享有高度自治……行之有效呀哈哈哈…..
M:(你以為我們沒看新聞麼)對不起,我們國家清楚列明,中國定義包含香港。
S:(開始央求)我不會進入毛里求斯,只是轉機而已……
M:(你以為我們是香港關員麽)對不起,防疫工作「宜緊不宜鬆」,轉機也是踏足國境,否則爆發後再談封關已無太大意義。
S:(嘗試測試對方是否林鄭式偽封關)你怎麼知道我14日內曾在香港?我們香港人離開香港,不會在護照蓋章。
M:(露出林鄭式笑容)對不起,我們航空公司有紀錄,知道你什麼時候入境。
S:(使用內地進入香港常用招數)路程這麼遠,你怎麼證明我不是從別的地方經香港轉機到非洲?
M:(繼續鐵面無私)對不起,就算你只是在香港轉機,同樣可能從疫區感染,不存在條例不使用的可能。
S:(加強英式口音)我們香港以前也是英聯邦一份子呀,我使用另一本沒有中國國徽的護照,可以嗎?
M:(世事給我看透了)對不起,不是護照問題,昨天有一個紐西蘭人在這裏住了13天,只因他上一站來自香港,我們也不讓他上機。
S:(改用強國mode並拿出信用卡)我立刻購買另一間航空公司的機票,他們沒有我的入境資料,總可以嗎?
M:(特區久違的邏輯啟動)對不起,非常時期,毛里求斯入境處會詳細查看入境者的上一站行程,你到馬達加斯加必須簽證,屆時依然能查到我們這裏來。
S:(Failed State測試)我是研究國際關係的,和毛里求斯要員也有點交情……
M:(秒殺)和你們不同,我們的政府是民選的。
S:(終於放棄)那麼,我豈非一定要在這裏自律式強制檢疫,呆坐等待?
M:(聲調放軟,鋪墊高潮,說出真正目的)對不起,其實我們政府並不希望浪費你們時間,建議你可以考慮其他航空公司,經過毛里求斯以外的國家回去,我們很樂意退款。畢竟就是14日以外,來自疫區,也是有風險呢,哈哈哈……
S:(求饒狀)你一定知道,這個地方不經毛里求斯,到香港的航線極少,而且太迂迴……
M:(人生勝利組確認,斜望旁邊櫃台)試試他們吧,他們和中國最友好,很多離開不了的,都是靠他們。
S:(望向同一方向,發現是現任世衛總幹事譚德塞的祖國)嗯,原來是埃塞俄比亞航空,我考慮一下……
M:(最後進攻)對不起,純粹溫馨提示,時間不等人啊,我們其實已經很寬鬆,越來越多國家乾脆不讓持中國、香港護照持有人上機;埃塞不直航也要經馬尼拉,你們現在也到不了。假如疫情還未受控,就算你隔離了14日,我們打工的也說不準政府會否日內改例……
S:(終於崩潰)請放心,我一定不會進入毛里求斯國境的,謝謝你,好人一生平安。
毛里求斯是非洲經濟最發達的國家之一,人均收入比泰國、阿根廷等更高,面積是香港的兩倍,曾被英國統治,境內有3%的華人,好些香港人和毛里求斯都有淵源。他們面對武漢肺炎的封關,幾乎滴水不漏,和香港始終對來自疫區的非本地人中門打開,差天共地,反映官僚程序只要合理,其實是有效的。雖然經歷難言愉快,此刻被逼流浪非洲,如特區政府所言「斷水斷糧」,但對毛里求斯的政策,由衷讚賞。
一個負責任的正常政府,本來就應該這樣。今天香港淪為毛里求斯的反面教材,但我清楚記得,22年前,毛里求斯以當上「非洲香港」為榮,「毛里求斯化」卻是香港的冷笑話。負責任的正常政府,我們久違22年了。
明報,2020年2月12日
Simon Shen
Simon Shen
閱讀國際關係、喜愛生活品味、遊走不同國度的離地中產,分享衣食住行、電影音樂的國際視野,探討未來國際關係產業化之道。遊走四野,始終心繫香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