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喜歡「減法」投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絕大多數的投資專家都在教你各式各樣的投資工具和標的,讓你從中挑選,然後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我認為這是一種「加法」投資。不過,我喜歡用「減法」投資,這是什麼意思呢?
你是不是看完很多投資專家的書或文章之後,覺得A股很有上漲的潛力,然後B股也應該會漲、C股好像也有機會,然後既然大家都說「所有的雞蛋不該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你的資金並不多,所以只好各買一張,結果有的賺,有的賠,這時你又覺得D股可能更會漲,那麼該賣掉賺的來換成D股呢?還是應該賣掉賠的呢?這種不斷調整持股的投資,就是我所謂的「加法投資」。
還有一個說法在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仍明朗時也常聽到,那就是「汰弱留強」,因為如果真能做到這件事,當然就一直賺一直賺啦!說來很簡單,但執行上卻很難,因為你真的知道哪一支股票「弱」,哪一支股票「強」嗎?結果換來換去、抓龜走鱉,好像從來都沒對過。你不能怪專家的建議,因為他們說的沒錯,只能怪自己常常「汰強留弱」。一般投資人常見的毛病,就是賺一點點就賣,賠的卻不賣,最後滿手套牢的股票。以上的投資方法其實還是「加法投資」。
看過我的書,或專欄文章,或聽過演講,或看過網路影片的朋友,都知道我只買0050和0056。既然這兩支ETF已經讓我輕鬆投資、安心獲利了超過10年,我有必要再去煩惱要買什麼股票,或是再去研究其他ETF嗎?只專心於操作很熟悉的少數標的,這就是我的「減法投資」。
買這兩支ETF沒有換股操作、汰弱留強的問題,因為投信公司會幫我們做,又何必我們自己整天在1600支以上的股票中尋尋覓覓呢?去年0056的漲幅是28.5%,只要你抱牢不賣,就能賺到這個報酬率,難道不好嗎?選股派有幾個人一年能賺到這麼多?當然還是有,但他一定花了很多的時間精力去做研究,但真的值得嗎?我相信絕大多數的投資人去年還是虧損收場。
0050的漲幅是32.4%,或許有其他ETF的漲幅比0050和0056還高,我真的沒有去研究,也真的沒有必要去研究。我並沒有「建議」大家只能買這兩支,我只是「分享」自己的經驗罷了。如果你找到其他ETF,操作也很輕鬆安心,你就專心買,也不一定非買0050或0056不可。
不過,我不建議大家買那些連結你不熟悉的股市或商品的ETF,還有沒有配息的ETF,更絕不能買衍生性的ETF。
此外,成交量也很重要,如果每天成交量不到1000張,一來盤中不易成交,二來如果規模越來越小,還是有可能下市的。
以「兆豐藍籌30」(00690)為例,它當時上市的時候非常轟動,因為股價便宜,很多投資人都想拿來取代0050,雖然去年報酬率也有30%以上,但最近每天成交量只剩幾百張,就不是一個好現象了。
投資焦慮其實都來自「加法投資」,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加進來的究竟是不是正確的標的。反之,「減法投資」剩下來的標的,都是你持續獲利,而熟悉的標的,當然就不會焦慮了,不是嗎?
最近我把2017年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做了一些修訂,並增加了「必勝7大心法」的全新內容,然後出了一本「全新加強版」,就是在分享我的「減法投資」的理念。除了0050和0056之外,也寫了正2(00631L)和反1(00632R)。這是一本完全聚焦操作技巧的書,如果有興趣,也歡迎買來閱讀。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5K會員
    364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年不快樂,恭喜難發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陸股開盤後的沙盤推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紀律!紀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武漢肺炎的影響有多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武漢肺炎和SARS一樣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往下墜的刀子,可以接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與孩子|孩子班上同學全都討厭老師怎麼辦?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本來就很難涉入,我們無法強迫一個人去喜歡另一個人這篇文章探討了當孩子和老師之間出現對立情況時,家長應該如何面對和處理。文章提出將情緒和事實分開來處理,並且強調了對溝通和解決問題的重要性。媽媽們應該從中立、實事求是的立場去引導和教導孩子,讓他們學會理性思考和溝通。這將有助於減少矛盾和培養孩子的情商。
    Thumbnail
    avatar
    Mio Liang
    2024-06-12
    資遣|謝謝你把我一腳踢開,否則我無法遇見喜歡的工作「嘿,明天中午有空嗎?想找你聊聊」Line 不尋常地跳出老闆訊息,隱約透露著不祥。隔天鬧鐘一響,鈴聲異於平常,如警鈴一般。 中午。拉開椅子,與老闆面對面坐下。
    Thumbnail
    avatar
    寫心雪力
    2024-03-29
    《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極簡就是被非常喜歡包圍的生活 《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是一本探討極簡生活的書籍,作者澀谷直人以五十篇短文,分述少物帶來的居住、物品到身心、人際關係等多個層面自由。極簡生活是一種精準地掌握自身需求的生活模式,重點放在自我需求的滿足上。這本書藉由分享自己的生活,鼓勵讀者思考並尋找真正想要的生活方式,達到內心豐富和生活品質的提升。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4-03-19
    聊聊語文9--我不喜歡簡體字每天打開手機,就會有大量的訊息、影片透過社群平台傳到我們的眼裡,簡體字也隨之逐漸滲透到我們的生活之中。但我實在不喜歡簡體字。 有人說簡體字有易書寫易學習的優點。我不否認簡體字少了一些筆畫,寫起來省時便利,但在現代,幾乎人人用鍵盤輸入,少有手寫的機會,這項優點早已不再重要。而說容易學習,那可未必。
    Thumbnail
    avatar
    傳義(R_Z_)
    2024-01-28
    #29 普羅加斯檢測 : 章魚:「我不喜歡衝突,我需要在安心、溫暖的狀態下才會將自己舒展開來。」 從去年聽過數字心理學演講後,我挺是喜歡而且也很快的可以上手去跟朋友分享,甚至是在Dcard幫不少人分析過他們的天賦跟性格,一體兩面!一個人的氣質跟家庭背景如何被滋養有關,而且人人有自己的信念系統,只是當我們不去挖掘自己時,很多時後會走向負面發展,認為自己沒有那麼棒的才華、天賦等等的,而當發現
    Thumbnail
    avatar
    在二十六歲暖花開
    2023-12-26
    我喜歡簡單的事物探路客:Timelog, 我還是覺得是時間的指數! 這是我個人對於網址的想像... 點歌 Play K.Will很會唱歌~每次都聽到他的OST配唱歌曲 第一次遇到部落格平台來發文,怎麼那麼簡單!,好操作,他預設的字體也¶好看¶。很清楚 不會太細或太粗! 因為背景色整個白色,就像乾淨的空白筆
    Thumbnail
    avatar
    靜的星空
    2021-10-09
    我喜歡“最好的我們”陳紅,穿上旗袍優雅的氛圍,多年來從不敗的美麗!指南:最近,有一個私有青年電影“最好的我們”讓每個人都回憶起他們的高中時代,男主角陳飛宇不顯著。當我知道這個新鮮的肉時,我必須震驚! 陳飛宇它是一名著名的導演陳凱歌和陳紅兒子,它已超過50歲陳紅最近暴露了一組照片照片,不禁記住年份“南陳紅北許晴“。 許多人仍然記得今年此處填寫不需要偽原創的詞語,一行
    avatar
    sdgsdf
    2021-07-19
    我喜歡你那些讓我笑出來的事, 我都曾為了它們流淚。 比如在喜歡的人面前出糗, 比如在意喜歡的人和別人交換眼神, 比如我曾對你說,我喜歡你。
    Thumbnail
    avatar
    三眠
    2021-07-08
    我喜歡的青澀今非昔比因為科技是一年比一年新穎,生活也越來越便捷,現在的學生有很多選擇,所以能使用各種交通工具來通勤。
    Thumbnail
    avatar
    新名月
    2021-05-15
    我喜歡的男孩給我控油洗髮精推薦,丟臉嗎?大家有遇過這樣的情況嗎,有一天我與曖昧對象散步在小區公園的河畔,燈光美氣氛佳,在那個粉紅泡泡的氛圍裡,享受著寧靜且美好的心情,他摸著我的頭,跟我說[我給你控油洗髮精推薦好嗎],ㄜ?哈囉?甚麼情況?我腦中不禁回想起狄卡情節[好無聊喔我們來洗頭好嗎]....?天啊我頭有這麼油嗎?油到需要曖昧對象給我控油
    avatar
    科博
    2021-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