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喔!裡面在煮人肉啦!

2020/03/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眼前出現一位全身91%體表面積一度燙傷的光頭老者,慢條斯理的包了幾塊深棕色的布就走了出門。我恍然大悟,那是袈裟!腦中浮現周星馳電影食神裡的畫面,少林寺中國廚藝學院裡的十八羅漢陣。原來此地是高僧修練心性的道場。
黑瓦白牆紅木窗外觀斑駁的瀧乃湯

郭醫師的湖邊散記 (27) 護持傳統的北投名泉
自從離開醫院由醫師改變成導遊身分之後,看世界的角度就變得不同,重新擦亮眼睛去觀察生活周遭的事物,會主動挖掘任何可能成為導覽解說的主題,帶著求知的心態去深入認識,讓我突然對這個世界充滿了好奇心。
冬天正是泡溫泉的季節,和老婆探訪北投溫泉,上網查了一些資料,探訪最有歷史的瀧乃湯。瀧乃湯是明治大正建築的公眾浴池,約建造於西元1907年左右,在日本統治時期為官用,為北投現存最古老的浴池。
我在榮總急診當住院醫師的時候曾經在北投住過一年,那一年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半夜被地震搖醒,從廣播中聽到中部的災情,我就義無反顧地拋下仍在驚慌的妻子和剛滿周歲的女兒,趕赴醫院待命。我知道瀧乃湯就在我每天上班會經過的路上,但我從未有動機想走進這個浴池,因為住院醫師很忙,連睡覺的時間都不夠,而且我不習慣裸湯,和一些陌生人在公共浴室裸裎相見會覺得很尷尬,何況北投自家的浴室就有溫泉水,不需要花錢跟觀光客去共浴比大小。所以雖然我住過北投,對於觀光客會有興趣,導遊該介紹的北投溫泉仍有許多景點需要重新認識。
這麼多年之後回到北投故居,幾乎不認得了!北投溫泉觀光資源重新包裝之後,開發許多新的景點連成一片,捷運新北投站下車,過馬路就進入興建於1911年的北投公園,北投公園是沿著北投溪兩岸建造而成的日式庭園,溪中的青磺泉水冒著白茫茫的蒸氣,走上小橋,一陣風吹來輕煙拂面,便可以感受三溫暖般的冷熱交替。
溪床上具有放射性健康療效的天然鐳石結晶北投石,日本裕仁皇太子於1923年蒞臨北投時曾特別涉溪勘查,瀧乃湯庭院內有一個「皇太子殿下御渡涉記念碑」紀念此事。北投石是全世界唯一一種以台灣地名作為正式學名的礦石,台灣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博士的碩士論文便是「北投石放射性之研究」。
沿著中山路往上走,沿途會經過展示原住民文物的凱達格蘭文化館、北投溫泉博物館、翻新的北投露天公共溫泉,一代草聖于右任先生避暑的「梅庭」。戒嚴時期是警備總部北投調查組嚴刑拷打政治犯的北投公民會館。再往上走就是青磺泉的源頭地熱谷。
當年路邊一棟黑瓦白牆紅木窗外觀斑駁的瀧乃湯吸引不了我進去,時至如今,位在眾多翻新的觀光景點之中,屬於私人產業的瀧乃湯依然保持低調而神秘。要不是懷抱著導遊求知探索的好奇心,我可能就錯過這次深刻的體驗。

我脫光光去泡瀧乃湯,救命喔!裡面在煮人肉啦!這個上百年歷史悠久的名湯,水溫設定在45度,實在不是一般人可以忍受的酷刑。只見兩口湯池邊空地上,眾人赤條條圍坐入定,少數一兩位常客老者成耶穌受難姿勢,浸泡在池中靠意志力堅持。
陸續進來幾位如我一般抱著朝聖心情的年輕胴體,也無一倖免地躲到遠離入水口溫度較低的下池角落,採半蹲姿勢慢動作入水。經過兩次宛如沖脫泡蓋送的程序,前後不到十五分鐘,我確定已經符合一級燙傷的診斷標準。回到家輕撫皮膚,都還有些許刺痛的感覺。
當我起身著衣準備逃離的當兒,眼前出現一位全身91%體表面積一度燙傷的光頭老者,慢條斯理的包了幾塊深棕色的布就走了出門。我恍然大悟,那是袈裟!腦中浮現周星馳電影食神裡的畫面,少林寺中國廚藝學院裡的十八羅漢陣。原來此地是高僧修練心性的道場。
網路上有一些傳聞,這湯屋有極根深蒂固的歷史傳統,由老一輩的當家和常客所護持。就是水溫要夠熱,絕不降低標準。我想這是有很深遠的智慧。經過高溫的考驗,唯有具足慧根一心求道的信徒才能成佛,如此方可保持名湯的純淨無染。
臨走前,我出自急診醫師的職業本能,向掌櫃的詢問:你們這湯溫度好燙,不怕危險嗎?他很有經驗的用我的問話,向準備買票的初訪客說:你們聽到了喔!水溫很高哦!我有警告你們哦!
如果降低溫度,它就不是名湯了!與其他湯屋的水溫差不多,沒有獨特性,就無法區隔市場。水溫太舒服,客人停留時間過長,人數過多,會顯得太擁擠,沒有靈氣。能守住傳統高溫的特點才能守護歷史悠久的名湯!
除了水溫之外,聽說女湯裡的婆婆媽媽還會不厭其煩的指導新來的客人,要嚴格遵守入浴的規矩。果然不愧為百年名湯,地靈人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健中
郭健中
醫師/導遊/運動教練 急診/內科/針灸專科醫師、育睿診所醫師 英語導遊/領隊 ACE個人健身教練 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運動教練/醫療顧問 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倒翁學校創辦人/課程講師 爸媽你好有限公司教育推廣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