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八幡濱:被遺忘的地方都市,四國的曼徹斯特

2020/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福岡(福岡縣)
○↓
○別府(大分縣)
○↓
●八幡濱(愛媛縣)
○↓
○大洲(愛媛縣)
○↓
○松山(愛媛縣)
○↓
○吳(廣島縣)
○↓
○廣島(廣島縣)
二○二○年二月廿六日
凌晨兩點半,渡輪靠岸時的震動和聲響驚擾了睡夢中的旅客。我拉起滑落的大衣重新蓋回身上,抵不住襲來的睡意,再次遁入夢鄉。
五點多下船以後,天色未明,拿出手機一查,方知這個時節的八幡濱要快七點才日出。據聞八幡濱在明治時代西化甚早,四國最早的電燈、愛媛縣首家銀行皆出現在此,產銅,航運、紡織業發達,而有四國的曼徹斯特之美譽。戰後則以漁業聞名,但物換星移,以現代眼光視之,便只是座人口不足四萬的落寞漁村而已。
待到拂曉,告別港口附近僅有的便利商店以後,便動身前往能夠鳥瞰市街和進港船隻的制高點。昨夜的細雨方歇,八幡濱上空的雲系仍未消散,氣溫不到攝氏十度,一股早晨特有的寂鬱充斥街角。當今的世界人與人之間越來越疏離,但這裏似乎仍保有相當程度的純樸。迎面走來的老嫗、遛狗的女士、腳踩自行車的男子,皆親切地向我道早,即便我只是名外人。行經鄰近地區唯一一所國中的校門口附近時,正好是上學時間,國中生們或許是把我當成學校職員了,紛紛行禮並讓出路來,令我一時之間不知如何是好。「啊,原來在日本當老師是這種感覺啊。」
好不容易尷尬地繞了學校外圍半圈來到後山,欲前往存在於地圖上的愛宕公園卻不得其道而入。山坡十分陡峭,一條單軌蜿蜒向上,搬運車被大剌剌地擱棄,表面鏽跡斑斑。八幡濱一地盛產柑橘,軌道應該是用來載運作物的吧。另一條看似入口的小徑上,鬆軟的落葉深及腳踝,寸步難行。某座稻荷社入口立了數十本 [1] 鳥居,塗在上頭的紅漆卻已斑駁到輕輕一碰便可能脫落的程度,不曉得荒廢了多少年。陰涼的山風拂動竹林,沙沙作響。無奈於裝備不足,只好草草結束這趟探險。
我心有餘悸地順便走訪了矗立在後山上的慰靈塔,該塔乃為供奉太平洋戰爭時期的戰歿者而建,碑上所載僅八幡濱一地出身的戰歿者便洋洋灑灑有上千人之多,有的姓氏甚至接連列出好幾位。七十餘年前不知上演了多少家破人亡夫離子散的悲劇。慰靈塔所在的空地環境相當整潔,大概是附近唯一一處有人清掃的地方。
之後前往八幡濱地名由來的八幡神社參拜。全日本祭祀八幡神的神社有四萬多座,而八幡濱的八幡神社建於西元六五四年,不是最悠久的一座,但也相當古老。參拜完想說可以順便收集御朱印 [2] 而在神社境內逗留,但九點過後社務所仍舊門庭深鎖。居民見我苦等,指引了神職人員的住所,說可以直接去那拜訪。「也太有人情味了。」我心想。但自己實在不好意思為了這種小事叨擾他人,只好有朝一日再訪八幡濱了。
信步在八幡濱街上,這裏彷彿被二十一世紀的現代化步伐硬生生拋下,連空氣都是陳舊的。雖然居民們可能不見得這麼想,但我私心希望此地的時間今後也能一直凍結下去。由於行程緊湊,並無計劃在八幡濱停留太久,上午十點左右便準備前往下一目的地。在八幡濱車站候車時,雲隙間透出一線冬陽,和煦地灑落在空寥的月台上。
[1] 計算鳥居或細長物的數量詞。
[2] 日本佛寺、神社授予的一種參拜證明,一般由神職人員書寫於參拜者自備的手冊(御朱印帳)。
八幡濱商店街一隅
八幡濱商店街
八幡神社
八幡神社
八幡濱市街
八幡濱市立愛宕中學校
八幡濱市立愛宕中學校
被擱棄的搬運車
斑駁的鳥居
在街上巧遇的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鮮奶綠大叔的日語工作室
鮮奶綠大叔的日語工作室
大學主修環境工程,持有環境教育人員認證,熱愛日文和日本文化的大叔。日本交換學生經驗者。現時另有全職工作故更新速度相當緩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