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 黑鏡第五季- 鳥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日生了場大病 好幾天沒去上班在家龜著
看到有人推薦一部美劇叫做“當機異次元” 號稱美版黑鏡
身為sci-fi重度迷 就算抱病眼冒金條也開來看看
第一集看到3/5 克隆主角在克隆監獄鼓吹所有克隆叛變
站起來長篇大論時 我臥病床上雞皮疙瘩掉滿地
最怕的就是這種美式主義的制式中二劇情
未免病情加重 當下立斷怒關視窗 有夠噁心
這種膚淺的劇碼要跟黑鏡比? 連黑鏡腳毛都比不了
於是我試圖想複習黑鏡 來彌補剛才受到的創傷
這才發現去年夏天黑鏡竟出了第五季 立刻灌完三集
你說不需要挑一集精要出來分析 或是三集打三篇嗎?
我告訴你 不需要
這種質量我統統混在一起做撒尿牛丸 (?) 就算給面子了
第一集
算是這季當中唯一稱得上符合水準的一集
我個人本來就喜歡虛擬實境題材 他們玩的電玩也有共鳴
再加上兩個黑人雨中接吻... 讓我瞬間回到高中時期
高中特別著迷白先勇的孽子 龍子和阿鳳似乎也常常在雨中
激烈(情)衝突 男男戀莫名觸發了我青春期的特殊僻好
至於劇情中這兩個男男到底是單純虛擬性慾上的互相滿足
或是深埋在背後實則是說不出口的龍子阿鳳(?)
就不得而知了
不只是性別扮演的倒置 這集還可以延伸探討
在虛擬實境的範疇內 什麼才叫出軌?
成癮般的需要上線角色扮演 與同性好友時不時來一發
不然就魂不守舍 這樣不算出軌嗎?
虛擬實境的世界裡 什麼樣的道德感需要被遵守
如果我能在遊戲裡擬真的肢解我的老闆
天天都要殺他一次 我老闆得知了難道不毛骨悚然報警嗎?
總之 看完第一集後 稍微彌平了一些“當機異次元”造成的創傷
偏偏人就是不懂得在適可而止的時候收手
第二集
以前學電影理論時 老師說過 眼淚是最廉價的表現悲傷的方式
沒想到黑鏡有一天會像鄉土肥皂劇一樣哭得讓我想關視窗
首先 你自己開車不專心去看手機要怪誰啊?
有手機成癮症的人 即便不是這家公司創造的這個社交軟體
你也會去看別的東西啊 在網路還沒有在行動載具上盛行的時代
你就是會去看最基本配備的電信簡訊的人啊
現在你若是看了一個燦坤傳來的手機簡訊廣告而導致車禍
你要去怪誰啊? 怪中華電信還是燦坤?
這個角色的出發點就不足以引起觀眾共鳴
加上陳述的都是已知事實 例如社交軟件公司比警察更快搜集到犯罪資料
這誰不知道? 任何有使用google的人都不會為這個無聊的事實感到震驚
這一集完全不包含任何sci-fi元素 就是個鄉村犯罪的肥皂劇碼
浪費我一個小時 誰來賠我?
第三集
看了一下第三集的文字預告 其實就有預感不妙
果然 這一集放入迪士尼影集裡也絲毫不違和
我錯怪“當機異次元”了 他並非連黑鏡的腳毛都比不上
和第五季第三集相比錯錯有餘
看黑鏡的人不需要熱血 需要的是一針見血
以往黑鏡冷峻的拍攝手法 對科技發展鞭辟入裡的嘲諷
那些黑色幽默和反思 在一季季的折騰下 似乎已成一把鈍劍
既傷不了人 也上不了檯面 裝在一個名叫“黑鏡”的鞘裡
只要一出鞘 江湖都會看見他不若以前銳利 連嚇唬人都做不到了
老兵不死 只是凋零
但對觀眾而言 只想記得過往英勇的記憶就好
沒必要讓我看見你這垂死掙扎的狼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ady J
    Lady J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