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小丑Joker- 是自由的味道

2020/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Joker 小丑 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電影 沒有之一
可是它就像一杯發酸的牛奶 結塊發臭 難以吞嚥
看了前二十分鐘 一直到他帶槍去幼兒園表演被發現 之後被辭退
我再也看不下去 好令人生厭的角色 笑屁啊笑 笑得很討人厭
一身猥瑣 一點討人喜歡的點都沒有 我只想跟路人一樣暴打他
就這樣停滯了近一個月 直到朋友建議我再給他一次機會
正好久病厭世 想說也許現在的心境可以看得下這討厭鬼
幸好繼續看了 才知道小丑到底是怎麼樣的一部電影
瓦昆·菲尼克斯為什麼毫無懸念以此劇得了影帝
一切都要從他開始殺人說起 Arthur Fleck終於和觀眾產生了連結
撇除一切的道德暴力善惡 我覺得Arthur穿著紅色西裝在樓梯獨舞
和冰雪奇緣的Elsa奔到山上 把一直封印著的手套拋向遠端 是同個畫面
過去被要求壓抑的本性 因為不符合社會主流 所以必須要封印的自我
都在這一秒解放了 不在乎了 豁出去了
如果不擁抱自己 就根本沒有人會擁抱這個可憐的角色了
看著Arthur輕快地跳著舞 我也笑了 那是長久壓抑後終於釋放的自由
我特別喜歡Arthur上脫口秀時說的那一段話
他的每句對話 都像在刀口上行走 如履薄冰
一層一層的剝落這虛偽了社會的假面具 和“square”裡行為藝術那一場戲
所營造的緊繃氛圍類似 好像尖銳的刮著玻璃 不忍觸目但又捨不得不看
為什麼要依照社會主流來決定什麼是善 什麼是惡 什麼好笑什麼不好笑
在不合時宜時笑 就會被視為怪胎 但他覺得好笑不行嗎 為什麼要爆打他
姑且不論Arthur是因為患病而怪笑 或是那些他殺的人到底該不該死
即便該死 也不該是Arthur被賦予權力去殺了他們
而是單就Arthur終於不再勉強自己融入主流 不再渴望得到別人理解
這種豁出去的暢快和自由 讓他的怪笑變成了有個性
只有在接受了自己 才能夠站挺身體 得到自信
當他說出“是我在地鐵殺了那三個人” 就和鋼鐵人說出“I am Iron man”
一樣的坦然威風 一樣的帥氣吸引人
當然他那天穿搭的特別好看 妝髮也打理得有型佔了很大的分數
小丑的成功 不只是角色的塑造拳拳到肉 扎實的血淚深刻
還有光和配樂 太好看了 太好聽了 後面的藝術水平爆表
每一次的獨舞 都是Arthur Fleck的進化 本來無意義的mumble都成了金玉良言
他不在乎那些信徒 那些崇拜他的人 畫著跟他一樣的小丑妝 在城市作亂
也不是因為什麼政治立場或是階級象徵 他就是個人的反撲 本能的釋放
不怕失去什麼 於是無敵 不為了追求什麼 於是自由
我想 這就是小丑從一個人見人厭的社會臭蟲
變成一個帥氣的反派角色的英雄路程 和其他的英雄電影 和Elsa一樣
在大螢幕上這樣把暴力和仇恨 跟光明和正義 用一樣的英雄軌跡表述
我能明白為啥北美擔憂這部電影會變成暴力模仿犯的參考依據
小丑能喚醒人們內心渴望自由的野性 群眾煽動力量比阿扁還強大數百倍
可是如果為了政治正確 而讓我們看不到小丑這部電影
將會是人類電影史上 非常大的缺憾
只能奉勸美國無腦的群眾 看了鋼鐵人不代表你能變成Tony Stark
為啥看了小丑就以為你能變成Arthur Fleck?
Party上買個小丑面具戴戴過過癮就算了吧
看片管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ady J
    Lady J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