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藝術祭】~17~獻上我最好的讚美 ...I ♥ YOU

2020/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竹伸朗在2009年第一屆瀨戶內海藝術祭時就完成、實際開放民眾入浴一次650日幣的直島錢湯「I♥湯」,立地生根為是島民的活力泉源。十年來沒有被遺棄荒廢,持續開闊心胸接受來自各界的優劣評語、各種膚色和體態的人群。
直島錢湯「I ♥ 湯」 大竹伸朗 2009
一個人的藝術巡禮途中曾聽到高貴冷冽的低吟,也有富含社會性寓意的怒吼,但偏愛充滿華麗衝擊的視覺效果也並非是種庸俗的品味。他人眼中的荒誕噁心與病態,你認為的美麗寧靜與安詳,在I♥湯裡,在愛裡,大家都是赤裸裸的平等個體。
有人說大竹伸朗的作品嘩眾取寵,也有人說亂而無章、內涵空疏,但它就是吸引大眾的眼球,誘拐你我的腳步前往一探。藝術的價值有可能如炒作的八卦新聞般短線且勢利,讓大眾撈取廉價的驚奇,上傳空泛的虛榮心後,成為易被遺忘的旅遊紀念品。
但大竹伸朗在2009年第一屆瀨戶內海藝術祭時就完成、實際開放民眾入浴一次650日幣的直島錢湯「I♥湯」,立地生根為是島民的活力泉源。十年來沒有被遺棄荒廢,持續開闊心胸接受來自各界的優劣評語、各種膚色和體態的人群。
我看到門口上頭的女神,從她腦裡所延伸出的是無能取代的「湯」,那是她守護的一切。ゆ字外表滾以熱情的紅色,隱喻「你」就是愛,不會太燙、剛剛好的愛。熱呼呼的浴水是令人放鬆的存在,也是你在冷風躲進外套的季節裡給的溫暖擁抱,陽光刺眼的天空下給的甜蜜親吻。一貫迷人的笑意,一視同仁的適溫,你是繽紛的彩泉,有著部份人看不慣的撩亂和俏皮,對我而言,這正是剛剛好的別趣。
★湯的日文發音為yu,藝術家一音引伸「我愛錢湯」也「愛你」的隱喻。
一家錢湯,一個大型裝置藝術。
只有門框仍保持自己的原有色彩,與新加入的顏色群一起為錢湯帶來滾滾的樂趣。
你眼中的俗氣有可能是某人的回憶
池裡的魚多到彷彿在嘲弄無生命的企鵝
盎然綠意包圍死亡,這裡處處充滿生機。
店家公休多的日子裡,好險還有這間SARU的酒吧拯救了我晚上的胃。
小小的店只有老闆一個人。從東京來的老闆,因為喜歡直島的藝術氛圍,三年前移居到此地。聽說老闆很有個性,會將不聽話的客人轟出去。
一瓶很貴的直島啤酒,我對它們沒有愛。
※延伸閱讀:大竹伸朗的「女根」 〈女根,藝術的泉源
=====
★歡迎訂閱《日本旅後,喃喃隨筆》專題→https://vocus.cc/japan_travels_essai/hom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8內容數
首次海外旅行之地即是日本,在東瀛各地所留下的記憶仍舊溫熱。 每年持續累積里程,每次必努力留下任何喃喃所感之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